5年3600万套保障房彰显楼市调控决心

来源:河北青年报发布日期:2011-04-19 18:18字号: T | T

仲夏购房季 生态宜居楼盘助您清凉度夏 石家庄置家网

摘要:2010年被称为“保障房元年”,累计开工建设共计580万套。今年这一数字翻了近一番为1000万套,未来5年更是将达到3600万套。3600万套是什么意义?以一套保障房为70平米计算,3600万套就是25.2亿平方米。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2010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商品房销售……

石家庄7月新盘推荐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近日表示,“未来五年,要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600万套,今年1000万套,明年1000万套,后面三年还有1600万套,使保障性住房的覆盖率达到20%。”(3月7日燕赵晚报)

  2010年被称为“保障房元年”,累计开工建设共计580万套。今年这一数字翻了近一番为1000万套,未来5年更是将达到3600万套。3600万套是什么意义?以一套保障房为70平米计算,3600万套就是25.2亿平方米。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2010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商品房销售面积 10.43亿平方米。这意味着,如果5年后3600万保障房全部投放到房地产市场并达到20%的住房覆盖率,将大大满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同时,随着保障房建成投入使用可缓解目前购房者对于商品住房需求紧张的状况,有利于让房价回到合理水平。由此可见,保障房既满足了中低收入者“居者有其屋”的愿望,又能促使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可谓一箭双雕。

  但保障房自开工建设以来一直受到资金紧缺的困扰。据住建部估算,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所需资金至少1.3万亿元。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近日表示,2011年中央财政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1030亿元。这说明仅仅依靠财政投入,远远低于保障房建设资金需求,必须发动社会各种力量共同推动完成。

  由于各地方土地资源日益紧张再加上保障房回报率相对商品房偏低,风险性又相对偏高,导致地方政府和各开发商对保障房均不太感冒。开工难,质量差,交通不便等问题屡见不鲜。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和问责机制,把保障基本住房、稳定房价和加强市场监管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目标,由省级人民政府总负责,市、县级人民政府负直接责任。”建立房地产调控问责制,可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促使地方政府将社会资源逐渐向保障房建设倾斜。也有利于调动其它行业投入到保障房建设的积极性,从而保证未来5年3600万套顺利实现。

  在确保保障房数量顺利完工的同时,另一方面要尽快健全完善保障房的法律法规,避免在分配上再次出现“开着宝马住经适房”、“经适房六连号”的不公平现象再次发生,让保障房真正落实到住房困难的群体。
  

  • 支持支持0票
  • 努力努力0票
  • 雷人雷人0票
  • 无聊无聊0票
  • 难过难过0票
  • 愤怒愤怒0票

热点楼盘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