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三管齐下 问责机制成亮点 

来源:京华时报发布日期:2011-04-19 18:13字号: T | T

仲夏购房季 生态宜居楼盘助您清凉度夏 石家庄置家网

摘要: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回答中外媒体提问时表示,“至于房价,我们也是三管齐下。第一,还是要控制货币的流动性。我想补充一点,对于物价这一点也是重要的,也就是说消除房价物价上涨的货币基础。第二,运用财政、税收和金融的手段来调节市场的需求……

石家庄7月新盘推荐

    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回答中外媒体提问时表示,“至于房价,我们也是三管齐下。第一,还是要控制货币的流动性。我想补充一点,对于物价这一点也是重要的,也就是说消除房价物价上涨的货币基础。第二,运用财政、税收和金融的手段来调节市场的需求;第三,加强地方政府的责任,无论是物价和房价,地方都要切实负起责任来。”

  通过温总理对于房价的表态,可以大致推断出下一步楼市调控“子弹究竟往哪飞”。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成为常态

  央行18日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去年以来第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大约冻结银行资金3600 亿元。虽然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的和之前基本一致,即旨在回笼资金,抑制国内通胀,并非直接针对房地产市场。但从去年起,央行连续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这表明针对房地产行业,央行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受制于融资渠道变窄及资金链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影响,开发商打折促销等“隐性降价”活动,必将呈现愈演愈烈的趋势。

  房贷优惠无迹可寻 房产税或全面铺开
 
  根据国家目前最新的房贷政策,首套房贷折利8.5折,但包括四大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已经“心照不宣”地取消首套房贷利率,转而执行房贷基准利率;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三套房以及上更是直接停贷。这一系列房贷政策的调整,大大提高了包括首次置业在内的购房门槛,加重楼市观望情绪。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的推行势必增加热衷于投资大户型、多套房等炒房客们的持房成本,促其尽快抛出手中多余房屋。

  地方政府问责机制将落实

  和前两轮楼市调控相比,第三轮楼市调控明确提出,地方政府要对当地房价负责。各大中城市出台限购令之外,还要向社会公布房价控制目标。与此同时,“住建部与地方签保障房军令状”、“国土部发出通知严禁各地再出‘地王’”等运用多重行政手段,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入手加大对房地产市场干预力度,让房地产市场早日回归到一个健康合理的水平。

  • 支持支持0票
  • 努力努力0票
  • 雷人雷人0票
  • 无聊无聊0票
  • 难过难过0票
  • 愤怒愤怒0票

热点楼盘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