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租房发布一线城市租房大数据

扫描到手机 家居生活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8-09-20 17:00 字号:T|T

尽管房屋租赁价格在随房屋买卖价格水涨船高,但个人愿意为租房付出做出的改变并不大。也就是说,即使租金波动,租房者仍有各种高招化解,最终维持个人收入与租房支出的匹配。

9月20日,贝壳租房联合网易新闻、网易房产发布国内一线城市《租房大数据》。数据显示,43%的人接受“一辈子租房”,21岁-35岁是租房主力人群,占比85%以上。

四成租房者月租低于2000元

报告显示,一线城市中,80%的租房者每月房屋租金消费在3999元以下,其中,1000元-1999元房屋月租金占比人群最高,达到38.8%,花费在6000元以上月租金租房的人口占比仅为6.1%。

以收入、房价均引领全国的北京和上海城市为例,花费超过6000元月租金租房的人口占比为4.6%和8.7%,而花费1000元-1999元月租金租房的人口占比高达35.5%和28.2%。

无论从全国平均水平来看,还是从收入偏高的一线城市来看,愿意花费低于2000元月租金来租房的人群数量仍然较为庞大。与买房人群甘愿为房月月吃土不同,租房人群在居住花费上的提升意愿并不强烈。

理论上讲,租金涨幅长期来看与居民收入尤其是与租房者收入水平保持较强相关性。“如果说房价是经济问题,那么租金就是民生问题;如果说房价影响的是投资,那么租金影响的是消费。”贝壳找房首席经济学家、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领分析,租房市场反应的是较为真实的供求关系。

从北京房屋租赁市场一斑窥全豹。2018年前7个月,北京市场房屋平均租金价格为86.4元/平,月环比涨幅为2.6%。特别是7月当月,北京市平均租金为90.12元/平米/月,同比上涨25.81%,由此引发市场关注。但贝壳找房租赁访问量和链家网租赁访问量均在8月中旬开始下行,显示季节性因素影响力度减弱之后,租赁热度开始下滑。

一家三口租住50平米是主流

《租房大数据》显示,房租价格高企的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人均租赁面积不到18平方米,北京人均租赁面积为17.47平方米,上海人均租赁面积为17.41平方米,深圳人均租赁面积为17.72平方米。计算下来,一家三口平均租住面积刚超过50平方米。

与此对应,北京对一居室偏爱的租住人群占比达到31.36%,对两居室偏爱的租住人均占比达到33.66%;而成都对一居室和两居室偏爱的租住人群占比均不到7%。《租房大数据》报告指出,成都租客则更关注三居室,更享受生活。

当区域经济迅速发展,宜居而又低生活成本的城市,将成为分担流动人口租房压力的另一选择。

从2017年流动人口规模及租房比例上看,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由于就业和公共服务吸引力,城市租房人口维持稳定增速。但以天津、重庆、沈阳、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杭州、青岛、郑州、厦门等为代表的11个国家中心城市,租房人口快速扩张,人口流动呈现向往新一线城市转移趋势。

数据报告还显示,2017年全国租房市场租金成交总额近1.3万亿,人均房屋月租金整体涨幅较2016年同比上涨25.8%。如果按平均身高1.61米计算,全体租房人口全部摞一起,可以绕地球6.749圈。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