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上海瑞思教你如何避开学英语的坑

扫描到手机 家居生活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8-09-14 13:50 字号:T|T

很多家长都在为孩子的英语学习而焦虑,一方面不想让孩子重走自己的老路,学了很多年依然听不懂也不会说,另一方面,各类信息也在不断诱惑着急迫的家长,稍不注意,就会直接进坑。你的孩子学英语都入过哪些坑?这些坑又该怎样避开呢?

避开 “速成”式培训,不要让孩子失去学习兴趣

“××天英语速成”、“背会这些轻松拿下雅思托福”、“这样学让孩子3天记住两千多个单词”……这样的标题充斥着家长们的视野和脑海,虽然在素质教育发展的大环境下,家长对于英语学习的观念有所改变,但急于求成的焦虑依然存在。

京京刚上初中,英语成绩总是不理想,为了尽快解决京京的这个“老大难”问题,妈妈给她报了个速成班,据说学习一个月能至少提高二十分。然而所谓的“独创记忆方法”让京京在课业之外又加了一重负担,苦不堪言,不但成绩没提上去,甚至开始反感学英语。

瑞思教育专家认为,带着压力和焦虑情绪学习是大忌,按照语言习得的理论,在积极状态下学习语言会更有效。并且,语言学习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长期的坚持和实践,“速成”及“填鸭”式学习都违背了语言学习的初衷。尤其近年,随着教育改革的推进和深化,英语教育的核心目标已经向综合能力倾斜,而不仅是强调语言技能。

在英语非母语的环境中,如何养成这种综合能力,把英语运用得像母语一样?学科英语就是一种颇受推崇的方式。在英语语言学习的基础上,帮助孩子系统地用英语学习语言艺术、数学、科学等知识,培养英语思维,解决实际问题。这就是“学科式”少儿英语学习法,它让孩子的英语水平不止停留在简单的对话,而是从英语、知识、思维、能力、文化等方面得到全面地提高。

这种学习方法需要一套完整科学的体系来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以瑞思为例,瑞思的课程覆盖3—18岁的整个学龄阶段,培养目标小到学习习惯,大到价值观责任感,这些都会通过严谨科学的教学计划融合到各学科知识的学习中。在学习方式上,也是以兴趣引导为主,让孩子带着兴趣,用英语去解决实际问题,比如,运用英语去完成一个小项目,在此过程中,充分运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知识,锻炼综合能力。

切勿盲目崇尚全外教授课,浸入式环境更重要

在学英语这件事上,很多家长倾向于选择全外教授课的课堂,而且还特别纠结于口音,一定要找北美外教,东南亚的外教就不被看好,某种程度上也形成了外教地域鄙视链。然而,也有家长反映,孩子刚开始学英语,在全外教的课堂上学习非常吃力,导致语言输入就有困难,更别说互动输出了。

首先,在口音方面,瑞思学科英语学术高级副总裁袁雪曾在采访中指出,很多家长认为英语要说得像播音员一样,但在实际国际交流中,语言运用的好坏只有三个标准:第一,流利度;第二,丰富度;第三,准确度。达到这三点就足够了。而这些和你说的是美式英语还是伦敦腔或者是带有其他口音都没有太大关系。

对于青少年儿童来说,想要掌握好英语这个工具,浸入式的环境很重要。浸入式英语教学最早源于加拿大的魁北克地区,风行欧美已40多年,赢得了各国的广泛认可,成为学习第二语言的最富有成效的方法。瑞思是最早将浸入式英语引进中国的教育机构,在11年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发展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教学效果,也推动了这一教学方法在行业内的广泛应用,还承接了国家“十二五”规划课题《浸入式英语教学对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模式与实践探究》。

在瑞思,从上课内容、讲课方式、课间活动、互动内容以及校区环创等等,都以英文的形式来展现。孩子们的学习、游戏、活动、演讲展示等等所有行为,也都以英语作为唯一沟通语言。同时在课程体系上采用学科式英语教学,在这种“浸入式”的环境里,孩子们用英语学习语言艺术、数学、科学等学科知识,用英语学习、思考、表达,真正建立起母语般的思维模式,让孩子学习更有信心。

摆脱“国内学霸出国变学渣”现象,从英语思维开始

很多孩子在国内是家长老师亲戚朋友赞赏有加的“别人家的孩子”,然而出了国却完全进入不了学习正轨,无法跟国外同学交流,文化融入出现了很大的障碍,最终不得已退学回国。这样的新闻屡见不鲜。

这样的孩子也许托福成绩很高,但症结在于思维。语言是文化、历史积淀外化的载体。通过语言,可以感受到不同文化以及来自于不同国家的人的思维逻辑和思考方式。比如,国外学校的作业经常需要分组配合完成,这就要求孩子首先具备团队意识,其次,还需要在理解对方的社会文化和习惯基础上,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从而可以实现沟通协调达成统一。

从“哑巴式英语”到“对话式英语”,再到学科式英语学习,英语学习不再局限于考试应用和日常对话,而上升到了如何拥有英语思维能力,国内英语学习的观念和方式虽然一直在向着好的方向改变,但要养成英语思维能力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达成的。

在瑞思,培养思维能力的第一步是“语言”, 即让学生在高度情境化的环境下自然理解语言。第二步为“知识”,即在学习内容上将英语变成认识世界的一种工具,流畅地使用英文、摒弃先从英文到中文再转换成英文的过程。第三步为“思维”,即在学习过程中建立思考问题的模式,培养孩子的思考力。让孩子们学写小型项目报告,鼓励孩子表达独特观点,锻炼孩子创新思维。第四步为“能力”,即注重培养孩子包括项目管理能力、演讲演示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在内的未来领导力。

从“英语语言”到“学科知识”,到“学科思维”,再到“未来领导力”, 瑞思金字塔式逐步渗透的教育培养目标,加上系统性的完整课程体系、创新的学习型教师队伍、不断扩大的国际教育资源、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方式,从塔座到塔尖逐步扎实地实现对孩子的培养目标,让孩子一步步成长为有思想有能力有责任感的未来世界领导者。

关于瑞思

瑞思学科英语自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备受孩子和家长的青睐。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为中国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创造与国际先进标准同步的教育体系。瑞思依托霍顿·米夫林·哈考特(HMHG)集团全球丰富的教育行业经验和优质的产品资源,采用互动多媒体为教学手段、“浸入式学科英语”课程体系为教学支撑,通过自主研发和优化课程,在纯英文环境中,为3-18岁中国孩子提供基于语言艺术、数学、科学三大基础科目的纯正美式学科教育,并将英语思维能力,以及包含团队合作、演讲演示、项目管理在内的未来领导力等跨文化综合素养贯彻始终。

随着瑞思版图不断扩张,2017年10月20日,瑞思凭借独特的教学理念、创新的教学模式和领先的行业地位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责任编辑:置家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