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放大招,非户籍或新市民可买两套房!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券商中国 发布日期:2023-02-07 08:50 字号:T|T

摘要: 2月6日,湖北省武汉市发布16条稳经济措施,其中在稳楼市方面提出,动态调整住房限购范围,在住房限购区域增加一套购房资格,在非限购区域的住房不计入购房认定套数,外地人在限购区域购首套房可实行购房资格“承诺办、容缺办”。

武汉调整住房限购政策

2月6日,武汉市发布《关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从强化供给侧保障、加快扩大有效需求、支持困难行业发展、推动企业加快发展等四方面提出16条措施。

其中,在支持困难行业发展方面提出,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居民家庭合理住房消费,结合房价和新房库存情况动态调整住房限购范围。在武汉市住房限购区域购房的居民家庭可新增一个购房资格,在非限购区域拥有的住房不计入居民家庭购房资格认定套数,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限购区域购买首套住房的可实行购房资格“承诺办、容缺办”。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武汉提出限购政策要动态调整的重要思路,明确要结合房价和新房库存的情况动态调整限购范围,该思路和此前央行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的思路是一致的,即基于市场行情做政策灵活调整。

严跃进进一步指出,此次政策明确,限购区域增加一套购房资格、购房资格认定套数放宽、外地购房的购房资格从宽认定。这实际上使得本地人和外地人都增加了购房名额,尤其是限购区域无条件增加一套购房资格,意味着传统的“本地人限购两套、外地人限购一套”的规定调整为“本地人限购三套、外地人限购两套”。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也指出,此次政策另一个亮点就是,非户籍或新市民可以买两套了。武汉集中了全省新市民、外来人口的80%,也是稳定楼市的生力军,特别是在户籍住房基本饱和的情况下。而且,为了助力新市民置业,武汉加大政务办事效率提升,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限购区域购买首套住房的可实行购房资格“承诺办、容缺办”。

对于武汉放宽限购的原因,李宇嘉认为,作为热点二线城市,武汉前几年供地面积、成交量一直在全国前三,但去年以来市场快速下行,2022年新建商品房交易下滑了40.3%,房价下跌比较明显,70城房价指数中,武汉连跌16个月,同比跌幅也居前。同时,武汉库存积压也比较重,包括潜在未开发、未售库存。因此,此次松绑可谓事出有因,即结合房价和新房库存情况,算是“因城施策”、“因时施策”。

严跃进还认为,武汉购房政策具有标杆性,是降首付、降利率的双降政策后,又一种购房政策的思路和模式。双降政策属于金融政策,而限购政策调整属于行政政策。此次行政政策调整对于武汉市场和全国其他城市都有积极作用。此类做法值得全国各地的学习,尤其是要从“以旧换新”、“以小换大”、“多孩家庭”等住房改善的角度出发,优化限购区域的政策,促进住房消费市场的提振。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武汉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