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复盘 | 2021陶瓷品牌大考,萨米特瓷砖这张高分卷四道“自选题”答得非常漂亮!!!

扫描到手机 业内动态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22-01-20 16:28 字号:T|T

岁末年初,各类年终总结,在日历上新的一刻,纷纷冲上各大平台热搜,迎来拥堵级高峰。

“2021年很难,但它将是往后十年里,又是最好的一年!”

网上刷屏的一句话,被许多不同圈层的大佬们纷纷引用,必是共识。

中国建陶将近40载,在改革开放释放的巨大政策与市场红利下,乘着房地产经济的高铁一路呼啸前行。

历过了最初的萌芽,之后的黄金时代,最终步入了全面下行、探底时期。

2021年,持续侵扰的疫情,地产的接连爆雷,供应链的紧张和紊乱,以及消费群体的迭代,等等,都加速了建陶业的洗牌进程。

“洪水褪去,就知道谁在裸泳。”

相信这两年,愈来愈多的建陶企业老板们,都有一个体会:一方面焦虑难挡、迷茫无措,一方面不敢懈怠、疲于奔波。

及至一年将过时,一个转身,却发现无论是敌人还是友人,竟都悄无声息地——销声匿迹了。

萨米特哆啦A梦联名款IP产品图

历史洪潮滚滚向前,2021年,“死伤者,众”。

回看:活下来的,都是英雄。

完成蜕变、逆势增长的,更是英雄中的佼佼者。

对它们的观察思考,无疑具有广泛行业性意义。

萨米特瓷砖,便是其中之一。

立在行业和大时代沉浮的潮头,这个品牌2021一整年“很能折腾”。

几乎从年初到年尾都动作不断。难得的是,逆势增长的经销商数据,验证了其策略的正确性。

那么,在共同的行业大环境下,萨米特做了哪些布局和落地,它背后的逻辑如何,给我们带来什么启发思考?不妨一起看看。

NO.1. 定位:新业态下卡位“年轻态”是出路

萨米特瓷砖的成长、发展至今天,恰好22周年。

它是植根于中国建陶产业的品牌,受产业及宏观经济大环境滋养。作为新明珠集团的一部分,它是历史的见证者,亦是历史的创造者

萨米特瓷砖相关负责人透露:22周岁的萨米特,发展至今,面临了行业下行和宏观经济环境的双重压力。

“萨米特究竟要如何发展?如何继续有所突破,逆势发展?品牌如何在消费迭代趋势下构建自己的识别度?”

萨米特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是萨米特最近几年的思考。

尤其,国家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建陶业下行、地产行情走低后,当品牌不能继续顺着政策和大经济环境红利攀升时,寻找适合自己品牌的发展路径,刻不容缓。

“经过反复研讨、实践、总结,最终,我们认为,萨米特应当要‘去风格化’发展,要拥抱年轻人、年轻态群体打造‘最懂年轻人的设计品牌’。为此,我们2021年做了一系列的品牌升维动作。”

萨米特相关负责人表示,定位年轻态,卡位年轻化,是萨米特最佳出路。

哆啦A梦联名产品应用空间图

NO.2. 品牌:从B端到C端的落地延伸

萨米特瓷砖的2021年,品牌建设从B端到C端的延伸力,十分抢眼。

印象最深当属其联名哆啦A梦,打造联名IP产品一事。

2021年7月潭洲展,萨米特联名哆啦A梦打造的联名IP产品“萌动花园”,于展会上一经发布,便成为展会上一大亮点,吸引大批观展商打卡观展。

2021年12月,广州设计周上,萨米特又携手邵唯宴在“大小孩”展上首推联名产品及联名空间,再次引发一股哆啦A梦潮。

与此同时,联名空间还充分关注到90后乃至95后群体公寓式居住环境的空间升级,小空间也能雅致、个性而精彩。

同期,萨米特自己的广州设计周展位上,特别打造的“特别爱 潮”展位,以年轻人的视角,充分彰显出吻合他们个性诉求的居家空间设计潮,引发设计师关注。

2021年9月“爱装节”的策动,通过墙面快装系统的构建,满足年轻人对家装快速、便捷和易装的需求。

通过这类系统落地的动作萨米特瓷砖不断刷新品牌在C端认知向新生代群体、年轻态消费者传递明确的同频信息

广州设计周现场的展示

潭洲展上吸引的人潮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家装行业内,90后群体通过各类社交平台,正在广泛影响着家装喜好和走势,且这种影响力度还在持续上扬和向95后群体倾斜。

这就意味着:迭代的消费群中,毕业十年、八年深入职场的90后们,不仅在社会上逐渐成为中坚力量,亦正在利用互联网社交平台掌握更多话语权。

为此,我们看到萨米特2021年,借由社交媒体的传播,利用系列的策动,不断渗入、融入新生代消费群,与新生代用户群实现了高频对话、互动,乃至共融。持续塑造“最懂年轻消费者的设计品牌”这一品牌卡位认知

邵唯宴联名空间打造

NO.3. 产品:全面升级,更具年轻态和辨识度

2021年3月,萨米特瓷砖以“色界”为主题参与的深圳设计展,引发一波业内广泛关注;

2021年7月,潭洲展上的联名产品“萌动花园”空间,再度以丰富的色彩赢得赞赏;

2021年下半年,萨米特的系统新品发布,其中彩色砖“芭莎霓彩”系列,亦十分抢眼。

与此同时,哆啦A梦联名款产品,同样有鲜活缤纷的色彩介入。

缤纷、活力、元气满满,萨米特瓷砖全面系统化升级的产品,不仅从花色及产品品类、规格上更为丰富齐备,还在IP产品的打造方面倾注心血,令产品更具色彩感和年轻态。充分吻合其品牌拥抱年轻态的定位。

更鲜活的色彩、更缤纷的空间、更接地气的配搭,为萨米特瓷砖产品迎来许多年轻态消费群体青睐。

“潮玩、电竟、游戏、创意、色彩斑斓”,这些年轻元素的不断涌现,赋予萨米特产品及空间新的生命力。也赋予品牌与年轻人更多共性,引发更多互动与共鸣。

深圳设计周上的萨米特彩色砖展示的色彩空间

NO.4. 布局:“中心仓”战略,从经销商到运营商的变革

“2021年,我们稳健地在终端建设了十几个中心仓。”

萨米特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心仓的建立,直接带来优质经销商加盟。中心仓建成那个月,我们1个月就新增了100个代理商。”

如果说产品升级、品牌升维是萨米特品牌定位的“再出发”,那么终端“中心仓”的布局建设,则是打破传统经销商运营模式,营销前置的运营模式大变革。

中心仓的职能,对等于品牌总部职能。其赋能的系统,与总部完全一致

换句话说,一个中心仓建成后,其辐射的区域内,经销商享受的赋能待遇等同总部。

“以岩板为例,仓储、加工、配送、安装,乃至产品空间设计和展示等等,都可在中心仓完成。对经销商的系统培训、团队赋能亦在中心仓输出。”萨米特品牌负责人介绍,萨米特打造的中心仓,更像是互联网思维下的扁平化模式。

传统经销商模式下,经销商需要设仓储、建售后、对物流、搞促销等等,品牌在区域内的地位,极度依赖经销商。同时,经销商要承担的压力更大。

在行业发展黄金时代,经销商承担更多压力并无不妥,那么在当下的行业环境和业态下,厂商联手、与经销商携手共赢,才是正解。

中心仓,相当于总部在地区的“分身”,它集结一切优势资源,专职赋能区域,而经销商轻装上阵,轻资产运营,显然更吻合当下业态环境。

如果说,传统经销商模式是吻合过去时代的发展模式,那么中心仓的模式,便是吻合当下和未来的业态模式。诚然,这种变革,需要品牌厂家方拥有雄厚实力和战略眼光、开放心态,缺一不可。

升级焕新的终端店面

升级焕新的终端萨米特岩板店面内部空间照

从定位思考,到品牌建设落地;从产品创新升级到运营模式变革;从中心仓建立到终端店面升级;萨米特的2021年,显然是火力全开的一年。

时值岁末年初,萨米特以“特别爱”名义启动2022年的前行脚步。这脚步坚定而活力满满。

以“特别爱2022·圆梦新家”为主题的春节营销事件,即将于1月15日全面拉开序幕。

萨米特发起的【写给特别爱的TA】家书征集,前期选中的网友家书亦将会在地铁2号线列车内予以创意呈现。

届时,哆啦A梦合影区、《特别爱2022·春节家书》小程序、消费者拍照上传的春节手写家书参与抽奖获得哆啦a梦福袋......等等精彩互动,都将随着春节的来临缤纷呈现。

同期,微博、小红书、微信、品牌自媒体矩阵及行业媒体都将纷纷参与互动及传播,以萨米特“特别爱2022”的名义,陪伴广大消费者欢度春节。

回顾是为了展望,思考是为了启发。

2021年于建陶品牌而言,无疑一次大考。

面临行业大考的萨米特,全年拉满火力拼搏、保持了逆势稳健增长,重燃行业希望。

一个植根行业、矗立时代潮头的品牌,它给出基于业态现状和时代环境的应对动作,无疑具备极佳的行业启发性和时代意义。

愿此文,能给每一个正在历经大考迷茫的建陶内外品牌们,带来属于品牌自己的启发。

责任编辑:置家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