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思低碳上市路径为制造业绿色转型提供可借鉴案例

扫描到手机 业内动态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22-01-20 14:33 字号:T|T

“双碳”目标的提出,为中国制造业下一阶段的发展给出了新的“考卷”,基于以绿色低碳转型和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解题思路”,中国制造业纷纷加速自身绿色低碳转型,致力于与时代同行,谋求未来。而正在筹备上市的慕思股份,早在“双碳”目标提出之前便展开了绿色转型的实践,为行业低碳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发展中,慕思股份深知制造业领域“双碳”达标的关键是对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并进行低碳技术改造,而推动工业能耗下降是实现制造业碳排放下降的最有效手段。因此,早在2015年打造工业4.0数字化工厂之时,慕思便考虑到了企业后续的低碳运维需求,并利用数字化的智能设施进行高效率能源管理。

俯观慕思工业4.0数字化工厂,能够看到厂房屋顶上整齐排列的光伏发电板。慕思光伏发电站首期工程已经投入使用,每年可发电近200万度,立库2.85MWp的光伏发电站也将使用在即,届时可年发电近300万度,可以帮助慕思大幅度削减日间电网用电负荷峰值。

走进工厂内部,冰/水储能、智能数字配电房、智能空压站、电厨房等工厂的生产配套项目也一一映入眼帘。据介绍,冰/水蓄冷中央空调系统同时投入运作,在夏季每月可节省20万至35万元的电费;数字配电房的使用可以让慕思更精准地安排生产,错峰避开尖峰用电,降低电费等运维成本,还有助于保护工业园区的电网安全;智能空压站基于云计算、边缘计算、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实现整个站点的数字化运行和对主设备的智能化控制;厨房用先进磁技术代替天然气、煤气,用以加热、烹饪,设备总功率满负荷运转后能满足近5000人就餐……

有赖于多元化、智能化、清洁化、绿色化的能源管理、生产、利用及节能系统支持,慕思股份走出了一条有效的家居行业内碳达峰、碳中和实践路径。而今,慕思也正踏着自身“修建”的绿色之路奔赴上市,整合更多优质资源加速自身智能化、绿色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在慕思上市的过程中,国资委也发布《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要支持符合条件绿色低碳产业企业上市融资。由此看来,绿色转型的提前布局无疑成为了慕思上市的有益助力。而慕思也表示,上市后将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径,践行企业公民的减碳责任,为行业构建永续发展生态率先破冰。

当下,因“双碳”目标的提出,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正全面展开,相信慕思股份的低碳上市路径能为行业内其他企业提供加速绿色转型思路,共绘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置家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