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鹤:社区零售新路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大受欢迎

扫描到手机 业内动态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21-09-25 20:14 字号:T|T

近期,全国首批30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公示,包括北京市东城区、南京市、宁波市等地入选。这也是自今年5月商务部等12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概念再度走入大众视野。

作为居民消费“最后一公里”上的重要基础设施——社区小店,也被很多专家和大众期待,希望承载更多消费场景,加速实现数字化经营。如今随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概念走红,社区小店们是否也到了崛起时刻?

社区门店价值再受关注 升级之路任重道远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指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中,很重要的基础设施便是为数众多的社区小店。《意见》中特别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推动社区小店迭代升级,满足当下愈发丰富的消费需求。例如,鼓励大企业输出品牌、标准、管理和服务,发展社区便利店、超市等直营连锁;鼓励数字化赋能,引导第三方技术服务商把大数据应用到开店布局、进销存管理、物流配送等各个环节;还鼓励“一店多能”,通过跨界经营提高便民服务能力。总而言之,社区小店升级改造势在必行。

不过赋能社区小店并非简单的“互联网流量+线下门店”这样简单,也并非所有的互联网模式都能在社区门店跑通。例如此前被各大巨头重金砸出的“社区团购”赛道,就是将线上流量与社区门店相结合,但发展却并不顺利,近期频频被曝出缩编撤点、降薪裁员甚至企业倒闭的消息。

有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企业烧钱补贴并没有让社区小店的经营能力提升,长期低价竞争导致价格失衡,最终受损的还是终端小店和消费者。因此也才有了国家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明确社区团购“九不得”,此后社区团购的行业风气才有了较大改观。但剔除了垄断式扩张、低价竞争等手段后,社区团购真正的市场体量到底还有多大,让不少行业人士担心,这条赛道是否还值得继续重金投入也成为近期主要争论的话题。

线下小店数字化转型 还需平台型企业赋能

社区团购赛道的窘境,并不意味着互联网先进技术无法赋能到传统线下小店之中。实际上《意见》中提到的“第三方技术服务商”赋能线下小店的B2B模式,已有部分平台企业走在前列。

例如定位于“商户数字化经营服务商”的拉卡拉,这家企业一直以来聚焦于中小微商户,正在从“帮商户收钱”向“帮商户赚钱”升级。具体到社区小店商户上,拉卡拉推出了“云超市平台”。这一平台通过拉卡拉云小店、云采购等创新产品,可以对接品牌商、经销商、仓配平台、线下店铺,为线下店铺提供包括支付、科技、货源、物流、金融、品牌、营销等赋能服务。

据了解,这一业务尚处于试点阶段,但是从2021年5月上线以来,仅3个月时间,云超市平台入驻经销商就已超过500家,接入零售门店超过4万家,采购总金额超3亿元,月户均采购额达到5000元,复购率更是达到55%,可见小店店主对这一业务模式的认可。

有报告显示,73.6%的门店都或多或少的在B2B平台上订过货,并且超过半数的小店认为和B2B平台合作后,产品种类更加丰富。另一份报告的数据显示2020年快消品B2B电商市场规模达3600亿元,较2019年的2450亿元同比增长46.93%。

为何快消品B2B业务模式可以发展顺利?对店主而言,通过拉卡拉云超市这样的平台,可以获得的更低价的货源、更简单的订货方式、以及更高效的门店管理工具,而非仅仅是作为社区流量的入口,对自身经营有实际帮助。

有业内人士指出,社区小店依靠平台型企业搭建的供应链和物流配送体系,可以从原来的囤货方式转变为及时补货,使得小店可以增加门店经营面积。这些面积或可叠加更多社区服务场景,既提升了小店自身坪效,还丰富了服务周边居民的场景。

此外,得到数字化赋能的不只是社区门店,整个供应链条上的品牌商、经销商、仓储、物流等都将因此获益。从这一角度来说,拉卡拉这样的企业是在优化传统供应链体系,而非一味依靠补贴、低价挤占原有的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利润空间,从商业模式而言更具可持续性。

小店店主能够持续获益、消费者可以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供应链运转得以更加高效,社区生活更加智慧便捷——或许以拉卡拉为代表的赋能方式,才是打通社区零售最后一公里的更好路径。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加速到来的时代,小店们也在加速向数字化经营迈进。

责任编辑:置家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