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派家居姚良松:置之死地而后生

扫描到手机 业内动态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21-01-21 14:46 字号:T|T

属龙,狮子座,北航毕业的欧派家居集团董事长姚良松始终把“If we can dream it,we can do it”——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刻着的那句话当作座右铭。他曾颠沛流离,也曾在大年初二被人追债,他曾创业失败,也曾身无分文连茶叶蛋都买不起。然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行业领先到行业领袖,历经千万坎坷!欧派家居集团在姚良松的带领下茁壮成长,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领导品牌。与生俱来的霸气以及过人的气魄和胆略,让现年51岁的他稳居中国家居行业领袖地位。“我后来的成功和之前受到的磨难是分不开的。”姚良松曾感慨道。

“别人的长处都是我们的短处,这个就是我们能够前行的因素。”姚良松喜欢思考,也正是他的不断琢磨,才使得欧派在行业发展之路上遥遥领先。

从“流浪汉”到企业家,下海才知海水深

1964年,姚良松出生在粤东贫困山区的平远县。16岁那年,他以全县第二名的成绩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于大学时代,姚良松的自我评价是“一个成绩不好的不安份的学生”,而且在当时全新的环境中,他的性格处于两个极端,入学时很自卑,毕业时很自负,因为思维极度活跃,上课时经常因一些“稀奇古怪”的念头而走神,还曾做出休学一年的决定。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重返校园后,姚良松的性格变得开朗起来,他还加入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俱乐部,荣任宣传部长。当时大学已兴起勤工俭学之风,姚良松借用大学生俱乐部的牌子自己当“老板”,拉了几个同学卖咖啡、出租图书,还卖报纸、卖皮包,卖一个皮包可以赚三四块钱。“当时一天最多赚到80多元。我认为自己颇有经济头脑。”

毕业后,姚良松被分配到江西昌河飞机制造厂下辖的一所中专当教员,过上了当时许多人梦寐以求的清闲生活。不过热衷经商的他还是毅然选择下海,只是下海才知海水深,姚良松先后办过刊物,开过餐馆,也加工过香肠,却无一例外地以失败告终。生意败落时,债主曾在年关逼近时恶狠狠向他放话:“再不还钱就打断你姚良松的腿!”背负着心理愧疚,负债累累的姚良松深知“无颜面对家乡父老”,最终选选择了背井离乡。不过,正是在北航养成的坚毅性格和永不言弃的精神,姚良松并没有一蹶不振,六年后,他顺利完成了从“流浪汉”到百万富翁的蜕变。成功运营起公司的姚良松,1992年个人积蓄达到了200多万元。此时,他开始将目光拉远,筹备着做更大的创业。

“置之死地而后生”,姚良松如此形容他后来的发迹。还清债务,脱胎换骨,狮子座的他开始酣畅淋漓地散发他的领导能力和经商天赋。

姚良松今年47岁,就在4月份,他向媒体公布想在50岁之前上市,而他的梦想是上市之后或者将来退休后,能够像杜拉克一样,跟很多企业家交流,那时他就可能去当记者,采访企业家。他对企业家的看法是企业家应该洁身自爱,专心做自己的企业。

对于自己灌注了17年心血的欧派,姚良松在很多关于企业或者家居行业问题上都侃侃而谈,整个思维反应非常敏捷,在激动的时候还会挥动着手,打着形象的手势,甚至在聊到家居行业发展时,还用笔在纸上画出图画,俨然一位长者兼老师。

与姚良松的对话中,闪耀着姚良松的很多观点,以下摘录一小段姚良松对马云辞退卫哲事件的看法。

《南》:马云把卫哲炒了的事,您知道吗?

姚良松:这个是你企业的管控力。任何人都会为己,善良和自利不是一回事,所以你一定要让他这个自利行为有比较好框架和规范,所以你这个要有监控力,所以说这个企业为什么难呢,为什么企业越大越难呢。

《南》:对,越大管控的触角越难。

姚良松:管控的触角不行的话,虽大没有用。

《南》:那更容易出问题了。

姚良松:出了问题我经常开会讲,你别看这个树,外面看还是很好的一棵树,说不定一夜春风或者一夜雷,狂风一刮,第二天轰然倒塌。所以我们作为这个企业家要有这个意识,也就是说你要有这个智慧。

责任编辑:置家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