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儒林小区物业出台“禁狗令”引热议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9-11-27 09:00 字号:T|T

摘要:11月26日,有网友报料称,石家庄翰墨儒林小区物业张贴通知,说小区内严禁饲养犬只,要求11月30日前把所有犬只送离小区。该通知一张贴,立即引起广大网友热议。

 

11月26日,有网友报料称,石家庄翰墨儒林小区物业张贴通知,说小区内严禁饲养犬只,要求11月30日前把所有犬只送离小区。该通知一张贴,立即引起广大网友热议。记者在多个小区走访调查时发现,不文明养犬现象并不少见,谈固等城中村小区也已出台“禁狗令”。公安机关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养犬管理,对违法养犬行为一律顶格处理。

【事件】 物业张贴“禁狗令”引发热议

前几天,裕华区翰墨儒林小区单元门上出现了一则《关于小区禁止饲养犬只宠物的通知》,内容是“尊敬的业主:因为本小区为学区房,居住的孩子、老人较多。为了安全和小区环境卫生,物业提醒家中养狗的业主,请你尽快在11月30日前,把所养犬只送离本小区,否则一经发现,物业将实行强制措施,停止一切服务。(本小区为禁养宠物小区)在此号召全体业主共同监督、共同遵守相关规定,希望大家积极配合, 为共创和谐美好家园而努力。”落款为翰墨儒林小区物业,时间为2019年11月21日,并加盖了公章。

这则通知被发布到了网上,声称这是“石家庄爱养狗的人最不愿看到的通知”。一时间,引发广大网友热议,点赞声、议论声都有。

以下为微博“石家庄的事儿”网友的部分评论。

网友“那个京仔”:这小区在四十三中隔壁,都是为了孩子上学才买的这的房子,几乎家家都有孩子,养狗确实有风险。

网友“HXL逸风”:怨不得物业,真的要怨,就怨那些遛狗不拴绳,不及时清理狗便便的人。

但是也有部分网友提出了质疑。

网友“爱上鱼尾纹520”:物业公司没有权力不让养狗吧?我们家的狗基本不出门,都在厕所解决大小便。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槐底社区,谈固等一些城中村小区也都在实施“禁狗令”。谈固社区于2014年7月开始就在所辖小区执行“禁狗令”,当时涉及金谈固家园、瑞城小区A、C区、谈固新村等。

【探访】 “禁狗令”下 小区鲜有人遛狗

翰墨儒林小区位于育才街上,记者在小区里走访时看到了这则“禁狗令”。在这个小区,昨天记者未看到有人遛狗,也难觅狗的踪迹。

提及小区的这则“禁狗令”,常住户说这是槐底社区的规定,“不光是翰墨儒林小区,槐底一区、二区、怀特家园等,凡是槐底社区开发建设的楼盘,小区里都是禁止养狗的。”因此,这则“禁狗令”并不是新规。

在小区严格的“禁狗令”下,是不是小区居民都不养狗了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居民说,小区多数居民是严格遵守这一规定的,不过仍有个别居民还是“顶风作案”,“有的只是暂时送到亲戚家避避风头,静观其变;有的则干脆把狗藏在家中,即便偶尔出门,也是偷偷藏在包里带出来,根本不敢在小区里遛狗。”

社区:“禁狗令”已实施多年

翰墨儒林小区内张贴的这则通知落款是石家庄怀特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槐底社区负责宣传的一位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翰墨儒林小区的这则“禁狗令”并非新规。从2011年起,槐底社区进行城中村改造,社区居民陆续搬入了新居,社区就开始在小区里“禁狗”,不光是翰墨儒林小区,槐底一区、二区、怀特家园等都在执行这一“禁狗令”。

她介绍,“禁狗”主要从两方面考虑,一是安全,二是文明。近年来,狗狗伤人事件屡见报端。前不久,就有媒体报道省会有两个小姑娘被四条未拴狗链的狗狗咬伤。“我们小区多是高层楼盘,出入都是电梯,电梯空间狭小,考虑到安全性,社区出台这一通知,小区里禁止养犬。”她说,同时也是为了避免出现不文明养狗现象,诸如狗狗随地大小便不清理、遛狗不拴绳、狗叫扰民等,造成不必要的邻里纠纷与矛盾,最终是希望为社区广大居民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她介绍,这个“禁狗令”已在小区实施多年,经历了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今,小区多数居民是支持的,不过也有个别居民仍在偷偷养犬。“物业发现后,会上门劝说,建议自行处理,不听劝告者,才会采取一定措施。”

【调查】 小区不文明养犬行为并不少见

记者昨日在多个小区走访时也看到,不文明养犬现象比比皆是,屡见不鲜。

在棉三小区,记者看到,有一位女士遛狗不拴绳,任由狗狗在小区里撒欢地跑来跑去。问及对方是否办理了狗证,对方避而不答。

在红星国际小区,绿化带附近的便道上,随处可见变硬的狗狗粪便,“有些人就是不自觉,养狗不文明,狗狗拉了(粪便)也不清理,别人不注意就踩到了。”有居民无奈地说。

“我们小区也有人遛狗不拴绳,那大狗有一人多高,看着就害怕,可狗主人解释说,她的狗不咬人!”家住卓达书香园的安先生说,前不久,他在小区里遛弯时,两次遇到同一位遛狗不拴绳的女士,“养狗的人都说自己的狗不咬人,可咋还会发生狗咬伤人的事情呢?”

“禁狗令”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对于个别小区的“禁狗令”,市民如何看待呢?记者昨天在街头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其中12位市民赞成,2位反对,另外6位则认为此举“一刀切,不够人性化”。

市民刘女士支持“禁狗令”。她说,现在生活小区里养狗的人越来越多,“遛狗高峰期时有20多条狗在小区里撒欢,其中不乏拉布拉多、金毛这类大型犬,甚至有业主家同时养着5条狗。最要命的是,有些养狗人不文明养犬,随意让狗狗在便道、草坪里排泄,还不清理。”

不过也有市民认为,养狗是居民自愿行为,而且遛狗的多为老年人,他们将狗当成一种精神寄托。如果强制让他们把狗处置掉,未免太不人性化。凡事都要有个“度”,如果养狗人士能遵守文明养犬的全部规定,办个证、系上绳、自觉清理粪便,矛盾就会少很多,或许也就不会出现“禁狗令”了。

【说法】 符合规定的狗狗才能办理合格证件

昨日下午,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治安大队副大队长苏建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安机关从未下发过全面禁止养狗的相关通知,这只是个别小区物业的行为。公安机关一直按照《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对全市的养犬行为进行管理。一些小区张贴的全面禁狗通知,在一定程度上与养犬管理条例有冲突。

苏建忠说,目前石市约有35879只犬只有合法证件。根据规定,36种小型观赏犬、不能辨别品种的杂交犬只,肩高不超过40厘米,体长不超过60厘米的,在办理证件范围内。想要为符合规定的狗狗办理合法证件的,只需到居住地派出所办理即可。

物业无权随意处置居民私有财产

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表示,小区居民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饲养宠物,是法律赋予的权利,只有国家法律、法规授权的部门,才能在合法范围、使用合法程序处置。物业或社区在小区里实施“禁狗令”,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狗狗属于居民的私有财产,小区物业无权随意处置。如果居民有不文明养犬现象或狗狗扰民了,物业可以采取上门劝说,或劝导居民文明养犬方式进行处理。若处置不了或养犬人不听劝的,可以采取报警处理,或邀请有关部门上门处理。

责任编辑: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