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国际小区安装充电桩还得等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9-07-19 07:56 字号:T|T

摘要:石家庄市高新区想象国际小区是2017年交房的新建小区,基础设施齐全。居民孙先生去年底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需要在他自己的固定停车位安装充电桩,物业公司和房产公司却以安全为由拒绝。

新闻闪回:石家庄市高新区想象国际小区是2017年交房的新建小区,基础设施齐全。居民孙先生去年底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需要在他自己的固定停车位安装充电桩,物业公司和房产公司却以安全为由拒绝。一边是国家鼓励市民使用新能源汽车;一边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国家政策难以落地,这事该如何解决?

7月18日,本报以《新能源汽车安装充电桩咋这难?》为题,报道了想象国际小区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却难以在自己固定的停车位安装充电桩一文。昨日,想象国际小区部分业主拿出物业提出的安装充电桩的相关材料交到物业,一名工作人员称,担心小区将来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后电容不够,安装充电桩的事他们需要开会研究。记者就省会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对业内进行了走访调查。

□文/图 本报记者 柳安臣

【进展】

物业担心将来小区电容不够

安装充电桩需要再开会研究

昨日14时许,车主孙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将物业公司提出的,各种安装充电桩所需要的材料交给了物业的工作人员。16时许,在想象国际小区的深科物业公司办公室内,孙先生和另一名车主来到物业公司,向物业公司提出,现在只需要物业公司在安装充电桩申请书上盖个章,供电部门就可以入场进行相关勘察工作了。

深科物业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称,物业不是反对业主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他们主要是考虑整个小区用电的容量问题。现在只有几辆新能源车用电还没问题,他担心一直在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万一数量增加到100辆之后,电容就不够用了,到时候用电增容需要花钱,物业公司承受不起。

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就业主需要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问题上会研究,希望有个解决问题的办法。另外,电力部门在车库铺设线路也得符合他们物业的要求,比如走线要规范,不能破坏整体的美观。

“昨天物业说资料交齐后可以盖章,结果今天把申请书给他们,他们又说盖不了章。”车主孙先生称,他会继续找物业,只有物业先盖了章,然后电力部门才能入场勘查,才能走第一步骤。

【业内】

考虑到安装充电桩困难

很多市民放弃购买新能源车

想象国际小区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孙先生和几位车主,从购买新能源汽车开始,到现在近半年时间也没能顺利地在自己的停车位安装充电桩。目前,他们正在等待物业公司的开会研究。那么,新能源汽车推广几年以来,省会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及市民使用情况如何?记者走访了多家国内一线品牌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商,一些业内人士讲述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现状。

昨日17时许,记者来到泰德汽车工业园区。吉利新能源汽车总经理张瑜称,他们公司销售的都是家用轿车,自2017年5份开始运营新能源汽车,上个月销售量达到了130多辆。张经理说,经常有客户反映,吉利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充电桩在为车主安装时受阻,一般情况下都是小区物业不同意,有的物业更是简单一句话:不让安装。张经理发现,经常会有客户在他的新能源汽车展厅看车,好多是由于考虑到安装充电桩困难而放弃了购买。

开瑞新能源汽车主要车型有商用和物流用车。总经理任向涛介绍,他经营新能源汽车已经有一年多了,新能源轻型物流车用车比家用轿车频繁,用电量自然就多了。由于在公共充电桩充电费用高,有很多客户反馈说使用成本高,如果能在自己的停车位上安装充电桩,这些问题就解决了。

长安新能源汽车总经理程先生说,他们在销售的过程中遇到的情况五花八门,客户反映安装充电桩受限是最多的,还有客户觉得电池的使用寿命以及更换费用昂贵而轻易不愿出手。程经理称,顾客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之后更换电池费用昂贵一事完全没有必要,据他介绍,2017年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比2015年的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价格成本下降了70%。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通道,他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产品质量和使用成本更加有信心。

【协会】

经常上门解答

政府出台的新能源汽车政策

针对此事,河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服务协会副会长杨永民希望,物业是否可以先同意现有的新能源车车主安装充电桩。如果将来涉及电容不够用,电力部门自然会采取解决方案。现在想象国际物业公司第一步还没有迈出去,怎么知道将来100辆车之后的事呢?希望他们开会研究后会有个好的结果。

杨永民介绍,自协会成立一年多以来,不断以不同形式向市民宣传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出台的政策,解答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的疑问和顾虑,使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有了全面的了解。

杨永民称,关于群众在购买新能源汽车之后,使用和安装充电桩的过程中,遭遇到物业等相关部门的“阻碍”一事,他们协会经常会上门向相关部门解答政府针对新能源汽车出台的政策,帮助车主能够正常使用新能源汽车。同时,他们也会组织各种类型的市场调研,为政府制定行业政策提供依据。

未来,在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的大好形势下,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服务协会会一如既往地做好行业服务工作,共同推进方便实用、经济实惠、节能减排的新能源汽车,早日普及到千家万户,为百姓带来真正的实惠。

【说法】

可通过业主委员会解决 必要时可以诉讼

河北北方国立律师事务所姚骁雄律师认为,新能源汽车作为新生事物,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迅速普及,但是社会的配套设施完善速度并没有迅速跟进,这才会出现许多地方“充电难”的问题。

在小区中,业主是小区房产的合法产权人,享有该小区基于所有权的一切权利,小区的重大决策应当由业主委员会表决通过。而物业公司是由业主委员会聘请的小区管理者,帮助业主们管理社区,所执行的应是业主委员会的有效决议。

该小区内部分业主有安装充电桩的需求,但客观上大量安装充电桩一定会产生建设成本和管理成本,必然涉及全体业主的利益,应当由全体业主表决决定,而不是个别业主来决定或物业单方面决定装或不装。

姚律师建议,小区内有需求的业主应向业主委员会提出提案来进行表决。如果还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应尽快成立后进行表决。表决通过后以业主委员会的名义对物业提出建设要求。如果物业公司拒不执行,业主委员会通过表决后可以罢免物业公司,另行聘请其他物业公司执行各项决议。应尽量避免业主与物业爆发激烈矛盾,纠纷无法解决时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想象国际充电桩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