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价率下行 房企拿地不再“有钱任性”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中财网 发布日期:2018-11-26 08:38 字号:T|T

摘要:2018年,在“房住不炒”主基调下,楼市调控不断深化,全国土地市场成交价格及溢价率持续下行,整体降温趋势或持续至2019年。

2018年,在“房住不炒”主基调下,楼市调控不断深化,全国土地市场成交价格及溢价率持续下行,整体降温趋势或持续至2019年。

记者25日从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获悉,截至11月22日,土地市场逐渐平稳,大部分热点城市土地出让的溢价率均保持低位,基本在10%左右,明显低于2015年至2017年平均30%的溢价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随着楼市降温持续,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量价涨幅持续放缓,住宅土地流标情况增多,房企拿地将更为谨慎。但从成交金额来看,50个大城市年内卖地已突破3.13万亿元,同比涨5.6%,显示房企投资的潜力仍充足。财政部数据显示,前10个月全国土地出让收入47519亿元同比增长32.1%。

土地市场的喜与忧,更表现为城市间的差异,且这种差异性或将持续至明年。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有杭州、上海、郑州、重庆、苏州、北京等6座城市的土地出让金超过千亿,其中杭州卖地2385亿元。

“11月份,北京将迎来年内土地出让高峰,合计将出让经营性质地块18宗,总起始价为461.56亿元。”张大伟告诉记者,临近年底,一些城市还在加快供地,如太原等二三线城市将在11月挂牌出让多宗土地,部分城市迎来土地出让高峰。

当然,“从房企角度而言,在融资收紧、销售放缓等背景下,企业谨慎拿地将成为主流,预计土地出让市场将延续较低溢价率态势。”张大伟认为,大部分房企对土地市场的热度逐渐降低,抢地积极性降低,导致土地市场的溢价率有所降低。以北京为例,2017年北京土地平均溢价率是24%,今年是15%,明显降低。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溢价率房企拿地有钱任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