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奢,当代东方家具设计中的一股清流

扫描到手机 业内动态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8-07-18 12:48 字号:T|T

摘要:众所周知,宋明家具代表了东方古典家具设计的最高水准。在近代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交流中,明清家具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入欧洲,对西方家具产生了深远影响。无论18世纪“欧洲家具之父”齐彭代尔设计的宫廷家具,还是现代的北欧家具,都从明清家具中吸取过营养。

众所周知,宋明家具代表了东方古典家具设计的最高水准。在近代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交流中,明清家具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入欧洲,对西方家具产生了深远影响。无论18世纪“欧洲家具之父”齐彭代尔设计的宫廷家具,还是现代的北欧家具,都从明清家具中吸取过营养。

进入21世纪,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超过美国及欧元区。经济的强盛正成为中华新生文化向世界传播的基础。

从宋式家具的极简与明式家具的唯美中脱胎而出的新中式家具设计,以对当代东方文脉和审美潜流越来越成熟、深刻的解构,在近年逐渐形成了一批在设计上更有文化自信的当代东方风格家具。而在这批家具品牌中,又尤以提倡“清奢生活”的东方先生最为引人注目。

东方先生,为当代人营构清奢的居所而生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生活理想:大鹏举翼般的逍遥,闹市中的诗意栖居,舂米劈柴的悠然自得。每一种理想,都是对所处时代平庸生活的出离与颠覆,而想要在都市水泥森林中营构自然清静的居所,除了吸取传统人居的智慧之外,更需要配设富于文化底蕴的东方家具。

在这样的诉求之下,东方先生拨云而出,提出“清奢”的人居理想。“清”,本意是水澄澈的模样,与污浊相对,在独特的东方语境中,既喻水也喻人。东方先生提倡“清奢生活”,灵感即源自于此。

东方先生的“奢”,不是形奢,而是意奢。东方先生表达的“奢”,不是物质上的穷奢极欲,而恰是精神上的人居追求;在当下都市快节奏的喧嚣生活中,清静即奢华。

快节奏的忙碌都市

东方先生以匠心开物,令家具留有“水木湛清华”的清幽、“濯清涟而不妖”的高洁。东方先生的清奢,是东方君子谦谦儒雅、温润如玉的人格魅力,更是当代层峰人士清雅高尚、德重于形的精神内涵。

木器的清巧是一种奢华

造物应遵循着“道法自然”的原则,顺应良木的本真,而不事繁缛雕饰。一张造型简练的圈椅,采用精湛的榫卯工艺,将前后腿直穿椅盘与椅圈相连,完美接合每一块木头,浑然天成,不落痕迹。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东方先生用匠心打磨每一件作品,成就木器的清巧;而这种清巧正吻合了“少即是多”的极简设计精髓,用清巧的外形为丰富的内涵留白。

家居的清悠是一种奢华

东方先生取法江南园林“如在画中游”的造园理念,运用栅条、海棠、观山、川形靠背等经典元素,营造出富于诗情画意的家居空间。

当夜阑人寂之时,疲惫的身躯回到清悠的家居氛围中,瞬间从都市的喧嚣中得到脱解,生命能量不断得到充实。此时的居境中,清悠反而成为一种“奢侈”的享受,人也更容易实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心境追求。

心灵的清净是一种奢华

东方先生,将“简素、空寂、自然”的禅宗哲学贯穿于家具设计当中。一桌、一椅,一案、一几,都以空透的造型藏寓空灵之美。

炎炎夏日,煮上一壶清茶,与二三好友品茗叙谈,清净的力量犹如一股清泉,浸润烦闷的心灵沙地。在难能可贵的清净时光中,洞彻生命的先机;在不可多得的自然平和里,体味生活的禅意,这是极少数人才可以享受得到的奢华。

人格的清雅是一种奢华

东方先生将浩然正气喻于具体可感的家具造型,衍生出大气的昆仑白与方正的木构件相结合的正气系列作品。

一件有格调的家什,在与家人长久的相伴中,与人互相陶冶,家具的品位与人的学养相得益彰,这或许就是士大夫礼仪中以坐相论人高低的原因吧。

于是当面临义利之择,灵魂左右互搏之时,端坐于正气沙发,闭目冥思,一件家什带给人正能量的共振,便可令人获得克制欲念的勇气和从容。

东方先生倡导“寓禅于境”的生活哲学,从宋的极简和明的唯美设计哲学中衍生出“当代东方,清奢典范”的风格主题。

以东方的谦雅,禅遇西方的简约;用东方经典意象,于都市观感恬乐山水的逍遥;以返璞归真的豁达,品味人生大境中独有的淡定与从容。

东方先生的清奢,将清雅高尚、德重于形的当代层峰人士精神融合于简约的器物外形之中,给家居带来至美的内涵意境,也给家具设计界带来一股喷薄而出的汩汩清流!

责任编辑:置家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