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养老:潮范儿“夕阳红”的幸与不幸

扫描到手机 业内动态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8-07-17 11:28 字号:T|T

摘要:《奇葩说》第四季有一个很赚眼泪的辩题:父母提出要和老伙伴一起去养老院,该支持还是反对?

《奇葩说》第四季有一个很赚眼泪的辩题:父母提出要和老伙伴一起去养老院,该支持还是反对?

播出片段里,无论正反方,都声泪俱下。

面对衰老和死亡的方法论,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积淀的教育习惯下,普遍缺失的一课。

联合国规定,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时,这个国家或地区就进入了老龄化;比例达到14%,进入深度老龄化;20%,则为超老龄化。

数据显示,2014年底,中国老人数量已达2.12亿,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老人破2亿的国家。专家预测,再过20年左右,中国老人将突破3.5亿。中国65岁及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在2015年达到10%,2030年将达18%,2050年达到33%。

深度老龄化社会,已经来临。

当代年轻人快节奏的生活、普遍异地化的工作状态,与老人传统的叶落归根情怀产生矛盾,代际间的沟通缺失难以得到良好调和,老有所依但难有良依的现象愈加明显。

7月14日,央视2套《秘密大改造》第二期开播,香港知名设计师洪约瑟对69岁的刘道笠在家自办的“奶奶厨房”进行了改造,五十多平的老旧房屋有了新生命。

抱团养老,成为了老年群体在家和敬老院以外,一种新的养老形式。

以社区为中心,“奶奶厨房”在只收取成本费的前提下,为空巢老人提供餐食。根据老人的身体情况,私人订制健康菜谱,8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直接将饭菜送上门。甚至为失去老伴的老人做心理疏导,定期组织老人聚会等等。

晚年生活的正常社交活动,与社区服务设施和政策的日趋完善形成良性循环,似乎为中国式养老打开了新的大门。

但细究之下,仍有不少问题。

“年轻老人”年纪不断增大,半封闭式群体在无外人增加的情况下,整体的可持续性不佳。

子女的“云陪伴”再黏糊,也掩盖不了老年群体的孤独感。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难免磕碰。老年群体内部的口舌矛盾会产生连锁效应,“老小孩”间的吵闹日积月累,反而容易引起身心问题。

智能手机和互联网便利化,老年人被骗的可能性也会同步加大,甚至存在群体受骗的现象。

7月2日,上海市消保委对多个电商平台及部分空调服务商作为对象开展了消费体察,11家家电维修商中,仅苏宁维修、上海百联电器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两家没有欺诈性维修,其他商家甚至骗取了维修费。

7月11日,相关媒体报道,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在南京新街口苏宁易购云店向一位空调导购员90度鞠躬五次,场面极其心酸。

仅是因为他的孩子在某电商网购一台空调,遥控器使用出现问题,该电商线下店遍寻不见,售后电话无法接通,空调厂家又向平台推诿。无奈之下,老人才找到苏宁门店,在导购指导下重新购买遥控器,鞠躬是因为太过感激,“不告诉他们(子女),担心给他们添麻烦。”

苏宁空调公司总裁王振伟表示,老人的遭遇并非个例,诸多空巢老人对家电使用不擅长,遇到问题时便会束手无策。“对于大多数老年人,随时能找到才更加踏实。”

据悉,在30365服务之外,针对老年人、孕妇等特殊人群,苏宁开通了相关绿色通道,当用户有特殊情况时,可以向安装工程师或者通过苏宁帮客客服电话进行说明,苏宁会优先为其提供服务。

“家电产品在卖出去的那一刻,恰恰只是开始。送货、安装、保养、维修、拆机、移机等需求都贯穿于家电的生命周期。”王振伟强调,“售后服务是绕不过去的坎。”

针对家电维修行业乱象,苏宁家电维修价格标准已在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备案,消费者对于家电维修服务收费将有据可查。在苏宁易购及苏宁帮客微信公众号上明确价格公示。

明码标价,是真诚的开始。

那期《奇葩说》最后,马薇薇说:“孝顺这个词就是由后悔构成的。父母这么懂事,所以我们就不懂事地由着他们懂事吗?”

责任编辑:置家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