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楼市半年报之政策篇——宽严相济 严查与鼓励并行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07-12 06:44 字号:T|T

摘要:上半年,河北楼市在政策整体收紧的形势下匆匆收官。梳理上半年楼市政策,呈现出两个特点,一个是坚持“房住不炒”的方针,继续推进限购、限贷等收紧楼市政策,并加强楼市违规销售等行为的严查,严格抑制投机型购房行为;另一个特点是,推进差别化的购房政策,通过摇号卖房、人才新政等政策,满足刚需购房者的需求。

上半年,河北楼市在政策整体收紧的形势下匆匆收官。梳理上半年楼市政策,呈现出两个特点,一个是坚持“房住不炒”的方针,继续推进限购、限贷等收紧楼市政策,并加强楼市违规销售等行为的严查,严格抑制投机型购房行为;另一个特点是,推进差别化的购房政策,通过摇号卖房、人才新政等政策,满足刚需购房者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总体来看,楼市调控政策体现出宽严相济,抑投机、保刚需的差别化特点,而且,收效明显。

本报记者 刘丽佳

收紧调控政策:价格严查、捆绑销售等

销售监管政策:

针对河北房地产市场存在的违规销售、捆绑销售等问题,河北各地纷纷出台相应政策进行调控,调控政策涉及对象包括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等多类市场主体,调控内容涉及无证销售、阴阳合同、首付融资等各类违规行为。

代表城市:邯郸、保定、石家庄等

1月10日,邯郸市《邯郸市商品房销售监管的若干规定》开始实施,有效期5年。文件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销售中存在的无证销售、违规预售、阴阳合同、捂盘惜售、炒卖房号等13类违规行为进行监管。

3月7日,保定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销售价格监管的通告》,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销售价格监管,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取得预售许可证10日内,须一次性公开全部可售房源,在销售现场醒目位置明码标价,做到“一房一标”,标价不高于备案价格。政策有效期定为5年。

5月12日,省住建厅发布的《关于开展全省商品房预(销)售专项排查整治的通知》指出,对全省范围内的房地产开发项目销售现场、中介机构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对有投诉举报的项目、公司、机构进行重点调查。整治重点打击违规预(销)售、销售现场违规、虚假宣传、合同欺诈等四个方面。

6月5日,石家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规范商品房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提出商品房经营者要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明码标价;商品房销售实行“一套一标”;应该交易场所醒目位置放置标价牌和价目表;广告宣传信息必须真实、准确、严谨。

6月13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落实房地产开发销售和中介代理销售建管责任制的通知》,对于主城区的开发项目,成立市场建管领导小组,建立网络化全覆盖建管体系。

购房资金监管:

去年年中到今年年初,河北邯郸、邢台等一些三四线城市楼市曾出现了一轮明显的上涨行情。这期间,各类形势的“高杠杆”炒房现象开始出现,其中不乏首付融资、众筹等违规购房现象。

代表城市:邯郸

4月份,邯郸市开展了规范购房融资和加强反洗钱的工作,调控政策指向了“购房资金”。文件从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购房者等三个方面入手,严把购房资金来源、用途,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不得为购房人垫付首付款或采取首付分期等其他形式变相垫付首付款,不得通过任何平台和机构为购房人提供首付融资,不得以任何形式诱导购房人通过其他机构融资支付首付款,不得组织“众筹”购房。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审贷管理,加大对首付资金来源和借款人收入证明真实性的审核力度,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监控贷款用途,严禁资金挪用于购房。

差别化楼市政策:人才新政、公积金政策等

人才新政:

上半年,在全国各地密集出台人才新政的背景下,河北石家庄、张家口、保定等10个地市也纷纷推出人才计划,在薪酬、补贴、住房等多方面实施大力度优惠政策。

代表城市:石家庄

4月4日,石家庄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现代产业人才集聚工程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出,大专以上学历可在石家庄落户,并当日办结。大学生在石家庄市域内购买首套自用商品住房的,不受住房限购政策限制,并将分别获得博士15万元、硕士10万元、学士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

公积金新政:

今年以来,河北石家庄、沧州、唐山、邯郸等多地纷纷出台公积金相关政策,从公积金贷款额度、便捷提取、规范使用等多个方面入手,确保职工缴存公积金的合理使用,并且部分城市的公积金政策“向刚需倾斜”,确保刚需家庭购房使用公积金贷款需求。

代表城市:沧州

4月12日,沧州市沧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表明“为满足刚需家庭购房使用公积金贷款需求”,对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调整。调整内容包括:取消贷款放款轮候制,转为正常放款;取消贷款申请人单方缴存公积金计算还贷能力时其配偶收入不计入家庭收入的规定;取消个人自愿缴存人员最高贷款额度单方缴存30万元,夫妻双方缴存40万元的规定,与其他缴存人员享有一样的贷款额度等。

商业去库存:

“为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工作任务的落实,结合石家庄市商业办公用房库存较多,消化周期较长的现状”,石家庄市推出商业去库存新政,对于调查数据明确商业服务业用房库存较大、消化周期较长的区域,在满足环保、日照、公共设施配套等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允许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申请调整为居住或其他用地性质。

代表城市:石家庄

6月29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商业服务业用房去库存的意见》,结合石家庄商业办公用房库存较多,消化周期较长的现状,将加大商业用房去库存力度,允许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申请调整为居住或其他用地性质。

责任编辑:石家庄置家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