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3家公司刚满月就摇到5个号 杭州紧急出台政策“补丁”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18-06-27 09:50 字号:T|T

摘要:和众多摇号楼盘一样,杭州九龙仓·珑玺项目在6月25日晚间摇号结果公示之后,就应该顺利进入选房环节。但有人却发现,出现了同一法定代表人名下3家公司参加珑玺项目摇号全中的情况。实际上,这3家公司参加了近期多个楼盘的摇号,并且不止中签了珑玺这一个项目,从而引起争议。

和众多摇号楼盘一样,杭州九龙仓·珑玺项目在6月25日晚间摇号结果公示之后,就应该顺利进入选房环节。但有人却发现,出现了同一法定代表人名下3家公司参加珑玺项目摇号全中的情况。实际上,这3家公司参加了近期多个楼盘的摇号,并且不止中签了珑玺这一个项目,从而引起争议。

这只是涉及概率还是另有说法?6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前往杭州九龙仓·珑玺项目和上述3家公司所在地以及杭州市房管部门采访了解相关事宜。杭州房管部门昨日紧急出台政策:暂时禁止企业购房。

一人名下三家公司全中签

6月25日,杭州九龙仓·珑玺项目对珑玺公寓摇号结果进行了公示,该楼盘公布的摇号结果显示,由同一法定代表人注册刚满月的3家公司,参与该楼盘摇号时全部中签获得买房资格,按照九龙仓·珑玺项目15.08%的中签率来计算,3家公司全部中签的概率是15.08%×15.08%×15.08%=0.34%。

据悉,此次参与摇号的珑玺公寓共3幢,房屋套数206套,项目均价为38950元/平方米。摇号结果显示,最后一共有1024个有效购房预登记客户,其中无房户家庭340户,企业4家。

6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前往珑玺公寓,其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该项目共有6幢楼盘,摇号的3幢是最后一批待售的楼盘。26日下午2点,杭州高温不减,但记者发现仍有不少摇中该项目的购房者前来看房。购房者张力(化名)透露,27日就要参加珑玺公寓选房,故而来实地看一下户型结构。

受摇号政策影响,杭州楼市一二手楼盘价格倒挂。不过张力表示珑玺公寓毛胚价格接近3.9万元,和周边的二手房差价不大,再加上当时珑玺是和其他项目差不多同一时间段摇号,所以摇号的人群分流了不少,摇中的概率相对还好。

对于珑玺项目而言,原本一切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但是却出现了同一法定代表人注册刚满月的3家公司都摇中了该楼盘项目这样的插曲。一时之间,该项目引来各方高度关注。而6月26日中午,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出台了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的相关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6月27日就是杭州九龙仓·珑玺项目摇中的购房者选房的日子,舆论和政策是否会影响此次选房?

6月26日晚间,记者致电杭州九龙仓·珑玺项目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获悉了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出台的相关政策,虽然之前公示了摇号结果,但是参与摇号企事业单位是否还有资格进入后续选房环节,目前也不确定,仍需要向相关部门进行了解。

中签公司背后是谁?

据了解,此次参与摇号的杭州悦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杭州悦高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杭州宇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都在2018年5月24日注册,注册资本均为100万元,法定代表人均为周某。

3家公司的注册地址分别为,杭州市余杭区东湖街道星光街1212号1幢102室、1幢101室、1幢104室。6月26日下午,记者实地前往余杭区东湖街道星光街1212号,现场看到的是一家名为杭州宝驿汽车4S店。杭州宝驿在一楼展厅陈列了宝马旗下的各款汽车,记者向其中一名工作人员询问上述3家公司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自杭州宝驿成立以来就在该公司上班,但并未听说过上述3家公司。

而启信宝信息显示,上述3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均为浙江宝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宝驿),杭州宝驿实为浙江宝驿的全资子公司。

另据杭州宝驿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周某为杭州宝驿高管,记者请求采访周某,但该工作人员表示其并不在公司。而另一名杭州宝驿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周某旗下3家公司参与珑玺项目摇号,属个人行为,与杭州宝驿并无关联。

据浙江宝驿官网显示,公司“是浙江省内规模大、历史悠久的集汽车金融服务和豪华汽车4S服务于一体的汽车经销商集团。”

企业发展历程中还透露,集团前身为浙江天天上路投资有限公司。与2002年成立,专业从事汽车金融服务的浙江天天上路汽车有限公司系出同源,工商资料显示上述3家公司法定代表人周某同为浙江天天上路汽车有限公司高管。

杭州跟进限制企业购房

同一人名下3家公司在同一楼盘全部中签也引起坊间热议。公司购房是否中签率更高,摇号系统是否公平?据悉,上述三家公司中的两家(悦乐、宇乐)还多次参与摇号,并且已摇中了杭州滨江金茂府和万科融信西雅图各一套房。

针对相关传闻,6月26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了解相关情况。该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杨鸿对记者表示,6月25日晚间,上述消息在网上流传,住保房管局方面随即向开发商和公证处了解情况,从目前了解到的信息看,开发商对3家企业审核的资质是符合规范的。从公证处反馈的信息看,这3家企业近期共参与了10个项目的楼盘摇号,7个项目没有摇中,另外3个项目一共摇中5次。此外,自杭州市实施摇号购房政策以来,企业参与摇号购房比例大约为千分之一,也就是一千个购房用户中有一家是企业。

6月26日午间,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发出通知:昨晚,关于九龙仓珑玺项目公证摇号公开销售过程中出现三家企业同时中签的情况,引起了网民的较大关注。杭州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对此高度重视,已第一时间联系市司法部门要求确保公证摇号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房),并要求市住保房管部门对相关政策进一步研究完善。

随后,杭州市司法局也跟进发布了《关于杭州市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有关情况的说明》,就公证摇号流程、公证摇号软件、公证摇号设备等问题进行详细公示。

记者注意到,近日,西安、长沙、杭州接连出台新政,限制企业购买住宅。西安市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交易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而长沙市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暂停企业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已购买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后方可转让。

上海链家市场分析师赵葆根告诉记者,市场的过热行情,极易引起投资、投机性需求的介入,并且,当这类需求对未来市场的价格上涨预期达到一定高度,就会不惜采用在税收和转售方面受到限制的企业名义购房,最后进一步加剧供求关系的紧张。因此,市场行情过热、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对企业购房住宅加以限制,是十分必要的措施。

赵葆根同时表示,大量企业购房渗入住宅市场,也影响了商品房销售的公平性。摇号购房政策的出台,初衷是为了商品房销售的公正透明,理应根据实际情况,对其中的漏洞加以补救。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对记者表示,此次杭州明确提出了公司购房限购政策,很大程度上和公司购房现象干扰了市场交易秩序有关。所以实际上当前此类管控的政策思路是很务实的,未来预计会形成比较系统的政策内容。

责任编辑:胡巧琳 关键字:规范摇号制度调控政策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