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潮”过后河北房产纠纷频出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05-31 08:28 字号:T|T

摘要:经历了多轮的楼市调控之后,当前河北各地楼盘价格和成交量普遍趋于稳定。但在一轮交易高峰过后,在房屋交付前后,不少购房者却遭遇了各种各样的开发商违约现象,各地也频频爆出购房维权事件。近日,多名购房者向记者反映,他们被开发商“套路”了,现在正在维权的路上……

 

经历了多轮的楼市调控之后,当前河北各地楼盘价格和成交量普遍趋于稳定。但在一轮交易高峰过后,在房屋交付前后,不少购房者却遭遇了各种各样的开发商违约现象,各地也频频爆出购房维权事件。近日,多名购房者向记者反映,他们被开发商“套路”了,现在正在维权的路上……

现象:

房产纠纷频出 部分购房者“被套路”

近日,保定的孙女士向记者反映,她2016年买的房子到现在不仅根本没建,而且据“可靠消息”,这块地块因为“种种原因”根本无法走招拍挂手续,也就是说很可能无法建设。对于此种情况,开发商一直没有知会业主,更没有协商业主缴纳款项的处理。为此,不少业主开始维权,希望开发商提出解决方案。可是对于如何解决,不少业主也表示“头疼”。因为一个既定的事实是,当时孙女士购房的该房屋时价格是6000元/平方米左右,现在近两年过去,该地段房屋价格已经涨到10000元/平方米左右。如果退房,孙女士的钱已经不够再买一套同等位置的房子,如果不退,很可能面临钱、房两空的情况。

而各类购房维权事件也在多地频频上演。邯郸的徐先生就曾遭遇开发商变相集资与“霸王条款”。2013年左右,徐先生在邯郸市区买下一套商品房,当时交了10万元定金,开发商承诺,这些定金会按照每年10%左右的利率来计算利息,并且每年利息返还,10万元定金到时冲抵首付款,而到2015年,徐先生不仅没有拿到一分钱利息,房子也迟迟没有进展,此时徐先生开始坐不住了,他要求退还定金,对方却一直推脱,无奈只能“耗着”。到2016年,楼市形势开始好转,开发商通知业主,要么收回定金,要么在原定价格基础上再多加800元左右补齐首付款。无奈之下,徐先生选择补齐首付款,整套房屋下来相当于又多付了10万元,而开发商所谓的利息也成了“空头支票”。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楼市行情上涨,开发商出尔反尔、变相提价、更改房屋面积等各类违约现象屡见不鲜。有的业主在交房时,被开发商要求捆绑车位、地下室等变相加价;还有的开发商看到行情上涨,不想交付房屋,“逼迫”业主退钱;更有甚至,还有的业主遭遇开发商更换,两家开发商“互踢皮球”,业主无法拿到房屋。在一轮楼市“涨潮”之后,各类楼市乱象也开始丛生。

原因:

投机心理“作祟” 开发商被“惯坏”

其实,出现各类房产纠纷事件,除了开发商一方的责任外,部分业主也“难辞其咎”。原因便是,在购房房屋时,一些业主或存在投机心理,或难以招架开发商的“糖衣炮弹”以致购买了并不符合政策规定的房子。

正如上面所说的购房者徐先生,在明知道开发商无售房资质的情况下,就缴纳10万元定金,并且参与非法融资,最后吃了哑巴亏也只能是“打断牙往肚子里咽”。而孙女士购房的房屋也同样存在“图纸房”的嫌疑,在开发商“愿景”的勾画下就购买房屋,除了受开发商“蛊惑”外,孙女士也承认,自己当时也是有投机心理,想着因为没证所以便宜,自己可以省不少钱。

诸如此类的维权事件,很多时候多多少少有业主的投机心理在“作祟”。近日,记者就接到不少售房电话,而其中一些项目明确表明证件还不全,但是几天后就“开盘”,而且优质户型已经被定完。尽管售楼员的说辞有一定水分,但不得否认,仍有一些购房者存有投机心理在购房。而这,无疑也助涨了开发商的“底气”,使得违规交易屡禁不止。

对策:

监督加防范 共同抵制问题房源

记者从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了解到,在原来的三年大变样、旧城改造等“历史背景”下,河北不少地方都存在“先上车后补证”的情况,而购房者也纷纷抱着侥幸心理,想着自己不会是那个“最倒霉的人”。而事实是,一旦你购买问题房源,很可能就此被“套牢”,很难“全身而退”。

何为问题房源?当前市场上存在最多的有几类,诸如:证件不全,不符合预售条件;迟迟不动工,甚至没有开发资质的“图纸房”;土地性质问题,比如原本批复的土地为商业用地,却开发成住宅;不合规途径售卖的房屋,比如抵账房;不允许上市的小产权房等。这些问题房源的违规出售与违规购买,也成了购房纠纷频发的主要原因。

面对频发的购房纠纷,政府相关部门也多次开展楼市严查、整顿等活动,规范房地产市场,降低购房者购房风险。近日,省会石家庄就在一周内接连公布了21个存在购房风险的项目。不仅如此,除被通报的具体楼盘项目外,还有代理这些违规项目的房产中介。而这些被通报的项目和公司,有不少是业主举报和反映的。

“首先,开发商不要想钻‘政策空子’,或通过违规手段开发销售房源,当前的楼市严查也给他们摆明了态度;其次,作为购房者,在购房时要有风险意识,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购买问题项目,助涨开发商的违规操作;再者,购房者在遇到购房纠纷时,要及时举报、反映,通过正当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此外,对于发现的问题项目,即便自己未曾购买,也尽量举报监督,利人利己。”某业内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石家庄置家网 关键字:河北房地产房产纠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