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公里景观长廊将惊艳滹沱河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8-03-06 09:23 字号:T|T

摘要: 石家庄市今年将实施二十余项工程,全年新建提升绿地800万平方米。

石家庄市今年将实施二十余项工程,全年新建提升绿地800万平方米

实施市区段滹沱河生态修复,形成19公里生态景观长廊;对南二环东延西延、和平路西延、新胜利大街进行高标准绿化……今年石市将实施二十余项工程,全年新建提升绿地800万平方米。这是记者昨日从石市2018年园林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滹沱河市区段形成19公里生态景观长廊

在实现滹沱河生态绿廊和生态景观工程全面收尾的基础上,石市将持续推进市区段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

滹沱河河湖景观:在滹沱河北岸,新元高速东侧至太行大街东侧朱河橡胶坝,进行景观湖、园路、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对植物景观进行改造提升。

滹沱河生态景观(二期)工程:在滹沱河两岸太行大街东侧,朱河橡胶坝至东三环北延线,建设生态湿地,并建设木栈道、广场、生态降解池等基础设施。

滹沱河生态区设施完善:在滹沱河生态区范围内增加围栏、指示牌、警示牌、垃圾桶、界桩、限高限宽等基础设施,完善监控、广播、照明、消防和警务等服务设施。

城区段滹沱河生态修复防洪工程:在中华大街至东三环全长19公里的范围内,修建防洪堤、堤顶路,整治河槽,修建水坝。

滹沱河苗圃建设:在中华大街至东三环,滹沱河两侧建设5000亩的苗圃。

对城市水系设施进行完善

完善民心河、太平河沿线绿地内喷灌系统,对民心河西线(古城西路至汇明路)进行绿化提升,打通民心河北线断头甬路,实施南栗明渠综合整治和绿化提升,开展太平河、西北水系河道和挡墙维修,打通四支渠向太平河补水渠道,完善河岸沿线栏杆和监控设施,实现城市水系基础设施的全面完善和服务水平的显著提升。

对环城水系沿线5座公园整体改造

通过打造精品节点、建设特色景观带等五大工程实现环城水系整体提升。

打通西线和东线3处引水通道,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治理沿线排污,开展河道清淤和水质净化,同时研究畅通环城水系排水渠道,切断主要污水来源。

维修沿线破损道路,打通通往重要节点道路,拓宽、改造、增设园路,构建内外交通网络。

对道路与水系交叉口12处绿地进行重点提升,对水系沿线5座公园整体改造,在水系全线增设园林建筑,实施亮化工程。

对全线卫生间进行改造提升,增建座椅、垃圾桶,在主景观路增加限高限宽设施,完善引导标识,增建消防站点及视频监控等。

建设太平河东段7.8公里景观绿道

在民心河、太平河沿线重要节点实施精品园林建设,新建亭廊40处,精品游园8.7万平方米;建设太平河东段(冀之光塔至赵陵铺叠水)7.8公里景观绿道;实施卧虎山山顶整体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水系园林艺术水平。

将南二环西延东延、和平路西延等新建道路打造成高水平景观大道

新建特色道路中,对全长6公里的南二环西延(鹿泉区台头村至汇文街段)道路分车带和两侧绿化带实施绿化,打造以“造型植物”为特色的自然生态绿廊。

对全长9公里的南二环东延(东二环至东三环段)道路分车带和两侧绿化带实施绿化,打造以“市花”月季为主要景观的艺术长廊。

对全长11.8公里的和平路西延(红军街至石柏大街段)道路分车带和便道绿地进行绿化,打造彩色繁花大道。

对位于新客站东广场东侧,北至塔南路,西起京广东街,东西长500米的新胜利大街绿轴实施绿化,打造城市会客厅。

对中山路、裕华路、植物园街等进行提升改造

对现有道路进行增绿提质,其中对裕华路全线实施以增植时令花卉,设置立体花坛花箱和花墙,建设街旁游园等为主要内容的提升改造,打造最美迎宾大道。

对新华路(西二环至西三环段)长约5公里的分车带进行绿化提升,打造简洁明快、大气多彩的花篱连接线。

对建通街(南二环至南位村口段)长1.7公里路段进行绿化提质,塑造具有杏林文化底蕴的艺术精品街巷。

对植物园街(和平路至古城西路段)长约3.9公里的分车带及便道绿地进行提升,形成市区西北部的风景大道。

对中山路行道树进行艺术修剪,建设错落有致的分车带和多彩便道绿地,重点打造街角绿化,建设都市繁华大道。

新建提升40公顷街旁游园

利用房地产项目代征、违法侵占绿地恢复等手段开展街旁游园建设,新建以生态艺术小品为特色的十里铺游园、以民国历史文化为特色的民生路代征绿地、以音乐花园为特色的柳董庄城中村改造代征绿地、以城市森林为特色的高远森林城代征绿地、以都市时尚乐园为特色的保利代征绿地、以城市台地花园为特色的南高营代征绿地等约15万平方米街旁游园。

对现有游园进行全面提升,增加游园功能性内容,丰富园林景观。改造裕华路与民心河西线重要节点,对标天津,对河道绿地进行古典园林艺术提升。改造新华路西二环交叉口东北角的新华苑游园,打造集文化和艺术于一体的中式园林景观。改造位于槐安路东风路西北角的雅园,形成以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园林景观。改造位于槐安路与谈固大街交口东北角春花园,打造民俗文化特色的主题游园。改造位于裕华路和西里街交叉口西北角的怡康园,形成以环保为主题的精品游园。改造位于裕华路与中华大街的红色文化园。

开展龙泉湖、西环公园等5座公园建设

龙泉湖完善:在积极协调解决征迁遗留问题,确保一期工程尽快收尾的基础上,实施龙泉湖东区约1300亩建设,实现5400亩整体园区的全面开放。

体育公园南区:在主城区东南方向,北临南二环,南接石栾路,建设占地面积19.4万平方米,以体育健身为主题的综合公园,并新建滑冰场馆。

西环公园:在西二环与南二环交叉口东北角,建设占地15.2万平方米的西环公园及轮滑场,同时增加“孝”文化和见义勇为文化等主题因素,提升整体形象。

铁路文化公园:利用白龙化工厂搬迁后腾出场地,建设以铁路文化为主题占地3.9万平方米的精品公园,解决城区东北部工业集中区域缺少综合性公园的问题。

西兆通公园:在长安区绵河道、珠峰北大街、洨河大道、五龙大街围合区域,建成占地10.5万平方米的综合公园。

并积极跑办塔谈中心公园、太平河公园(南岸)、塔冢公园、岳村公园各项前期手续,确保公园建设早日启动。

对裕西公园、动物园、植物园等进行提升改造

对动物园、体育公园、裕西公园、平安公园、槐北公园、植物园、园博园、西山、火车站西广场、小壁林区及城市水系沿线秀水公园、世纪公园、元南公园进行提升改造,建设精品园区,全面提升公园艺术品位和市民满意度。

并对36座公园广场80座公厕进行全面提质改造,完善基础服务设施,提高管护标准,提升服务水平。

推广桥体、屋顶、围栏等立体绿化

桥梁绿化:启动和平路、槐安路、裕华路、中华大街、体育大街、二环路等桥梁绿化,在桥体设置花箱,将钢筋水泥的高架桥打造成充满生机的“绿色通道”。

屋顶绿化: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居住区和商业综合体推进屋顶绿化试点工作。

围栏绿化:市内七区、高新区、正定县负责,在体育大街、师范街、青园街等56条街道、102个单位庭院和居住小区围栏或墙体实施立体绿化,种植蔷薇、藤本月季、爬墙虎等攀援植物,丰富园林景观。

从今年起,每年在街道、公园等重要节点设置45座立体花坛

在城市重要节点开展立体花坛建设。从2018年起,每年在中山路、槐安路、裕华路沿线重要节点建设立体花坛30座;在人民广场、文化广场、民心广场、世纪公园、西清公园、裕西公园、植物园、动物园、元南公园设置立体花坛15座。

形成平安大街“海棠特色街”等特色精品街道

通过精细化管护打造特色精品街道,形成槐安路“市树国槐一条街”,体育北大街“多层次种植模式示范段”,红旗大街“大叶女贞景观道”,平安大街“海棠特色街”,建华大街“银杏月季示范段”。

责任编辑:张瑶瑶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