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二十七 铁路客流将达节前高峰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2-27 10:11 字号:T|T

摘要:今年春运期间全省旅客发送量3012.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4.3%。

8日,2018年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将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其中春节前15天、节后25天。初步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省旅客发送量3012.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4.3%。其中,民航旅客吞吐量156万人次,同比增长最多,达38%。铁路将在节前的农历腊月二十七,节后的农历正月初六和十六客流量达到高峰。

春运40天,铁路民航客流量将增多

今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其中,春节前15天、节后25天。初步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省旅客发送量将达3012.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4.3%。

“从运输部门看,铁路、民航运输需求保持较快增长,公路、水运客流持续下降,客运结构呈现‘两增两降’趋势。”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高俊钊表示,其中,全省铁路旅客发送量1130万人次,同比增长7.5%(石家庄站预计发送411.6万人次,同比增长4.8%);民航旅客吞吐量156万人次,同比增长38%(其中石家庄机场预计完成127万人次,同比增长35%)。

另外,道路客运量1726万人次,同比下降13%;水运客运量0.2万人次,同比下降47.7%。

错峰出行,避开腊月二十七和正月初六

“2018年春节比往年较晚,节前客流相对平缓,省内124所大中专院校在1月底前放假完毕,早于春运开始,学生流压力较轻;另受化解过剩产能、大气污染防治错峰生产等影响,部分务工人员提前返乡,减轻了务工流压力,节前主要以探亲流、务工流为主。2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全省铁路预计发送30万人次,达到节前高峰。”高俊钊说,春运期间客流预计将呈现前松后紧的特点。

据预测,节后返程客流相对集中,大中专院校集中开学,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等客流相互叠加,又恰逢全国“两会”召开,高峰压力较大。节后高峰日预计为2月21日(正月初六)和3月3日(正月十六),全省铁路预计分别发送39万人次和36万人次。

京哈、京沪高速流量预计趋于饱和

春运期间,我省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存在拥堵和安全风险。“受小客车免收通行费影响,私家车、网约车等出行将大幅增加,京哈、京沪、大广、京港澳高速和102、106、107国道等路段流量预计趋于饱和,在事故多发路段、施工路段和交通枢纽路易形成堵点。”高俊钊说。

农村道路安全管理薄弱,存在大量危险路段,群死群伤事故风险增加。春节前后高峰交通流量压力较大,预计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明显增多,夜间事故呈上升趋势,道路通行风险增加。

另外,迎峰度冬期间,电煤、液化天然气等物资运输需求明显增加,铁路、公路运力趋紧,客货统筹保障难度较大。

出现全省范围极端恶劣天气概率不大

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影响我省冷空气势力较弱,无明显大风过程,大部地区气温较往年偏高,降水总体偏少,春节前后中南部地区雾霾天气较常年偏多,预计有四次雾霾过程。

春运期间出现全省范围极端恶劣天气的概率不大,但不排除山区等局部地区出现短时降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的可能,需警惕应对。

在全力提升春运服务品质方面,我省还将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各相关部门将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方式,发布天气变化、车次变化、道路管制等信息,引导旅客有序出行。

确保春运期间旅客不受冻、不挨饿

我省春运工作将确保群众出行质量及安全,目前已在抓实安全生产责任,抓紧排查整治隐患。继续完善售票服务。按照要求,铁路部门将加强售票组织,拓宽购票渠道,开足售票窗口,增加自助取票机,保证24小时不间断售票,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同时,完善温馨候乘环境。车站、机场、服务区等场所要开展环境专项整治,规范商业网点,提高卫生水平,保障餐饮热水等基本供应,确保旅客不受冻、不挨饿。

在完善便捷化出行举措方面,铁路部门设立绿色通道,加强闸机、安检仪、电梯等设施保障,确保进站畅通。公路部门发挥ETC优势,减少车辆排队时间,提高车辆通行效率。民航部门要适时增开值机柜台和安检通道,快速办理乘机手续。

两次以上超员20% 车辆不得参加春运

在抓好源头风险防控方面,交通、交管等部门将抓好运输企业源头监管,做好驾驶人、营运客车的审查和检验工作;督促客运企业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对“两客一危”车辆和校车等实行“春检”,核发春检安全标志;对违法记满12分的、两次以上超员20%或超速50%以上的、有违法记录未消除的、车辆有安全隐患的,一律不得参加春运。

公安交管部门要提前调整部署警力,在1月28日前全省221个交警执法站提前进入春运工作状态。安监部门要切实抓好铁路道口监管,加强对监护人员规范管理,排除道口各类隐患,保证设备设施完好,确保道口安全运行。

各民航机场要加强设施设备检查维护,加大净空巡视和净空保护力度,严格安保措施,保证运行安全。各航空公司要强化机组管理,做好机务维修、防冰除冰等工作,确保飞行安全。

多部门 联手打造“平安春运”

我省将重点抓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铁路部门将加强客运组织,严格落实实名制售票验票、实名制接送站,保证票、证、人一致;实行100%安检查危,确保将“三品”堵在站外车下。公路部门要加强汽车客运站安全监管,把县级客运站作为重中之重,严格执行“三品”检查和车辆安全例行检查制度。

交管部门要突出重点车辆检查,对客运车辆做到“八必查”、对危化品运输车辆“七必查”、对农村面包车“五必查”,确保春运期间不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不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严重交通堵塞;最大限度把警力和装备投入一线,做好重点部位疏导管控和集中整治工作;突出农村客运安全管理,春运开始前启动农村劝导站。

公安部门要加强对场站等旅客集散地的治安治理,坚决打击黄牛党、票贩子,净化车站售票环境及周围场所安全秩序,坚决打击车匪路霸及其他各种扰乱社会治安的违法犯罪活动。工会、团委、社会保障、教育等部门,要加强对务工人员和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引导错峰出行,共同打造平安春运。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铁路客流节前高峰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