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取款“刷脸”安全吗?

——“刷脸”验证通过后还需输入密码 1分钟内完成取款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12-04 09:34 字号:T|T

摘要:今年,“刷脸”成了热门词。“刷脸”可以解锁手机,可以直接代替门票进入景区,而在金融领域,如今“刷脸”就能提取现金。

今年,“刷脸”成了热门词。“刷脸”可以解锁手机,可以直接代替门票进入景区,而在金融领域,如今“刷脸”就能提取现金。日前,记者在省会一家银行体验了“刷脸”取现,只需人站在ATM机前,不到1分钟即可完成现金提取,无需携带银行卡。

对此,大多市民觉得方便快捷,大呼靠“脸”吃饭的时代来了,也有一些市民担忧其安全性。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刷脸”取款虽然无需插入银行卡,但在脸部识别后,仍需输入个人信息及取款密码方可取现,并非简单刷脸就能取款。

1分钟完成“刷脸”取款

11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谈固南大街的一家招商银行网点,现场体验了刷脸取现功能。站在一台已开通“刷脸取款”功能的ATM机前,点击右上角的“刷脸取款”,根据提示,脸部对准摄像头,只用了不到几秒钟的时间就刷脸完成,非常迅速。接着再输入银行卡预留手机号码进行验证,最后输入取款金额和交易密码,随后ATM机里“吐”出了200元。整个过程不超过1分钟就可以完成,最大的感受就是快和方便。

“刷脸是广泛抓取面部特征,是否化妆或者戴眼镜,不会有任何影响。”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行在省会8家网点布局了具有刷脸取现功能的ATM机。“不仅ATM机,其实在我们任何一家银行网点的柜台,同样可以体验刷脸取现,极大方便了忘记带银行卡的客户。”

记者了解到,刷脸取款在柜台同样可以体验,这是因为在开卡当初,银行就已经对客户的面部影像进行了采集,所以该功能无需特别申请开通。如果忘记携带银行卡,即可在任一柜台或者已开通无卡取款功能的ATM机进行刷脸取现。为了进一步保障其安全性,招商银行ATM机每日的取款限额为3000元,在柜台则为5万元。

靠“脸”吃饭的时代来了

对于这一无需银行卡即可取款的方便功能,市民是持什么态度呢?

“我出门经常忘记带银行卡,没有现金又挺不方便的。以后刷脸就能取款了,我肯定会经常使用这一功能。”刚刚在ATM机前成功刷脸取款300元的冯女士这样告诉记者。随后记者在银行随机进行了小范围调查,不少用户体验过这一功能后赞叹不已,纷纷开起了玩笑:“没想到以后凭自己的脸就能行走天下,太方便了!”“靠‘脸’吃饭的时代来了!”

不仅招商银行,记者了解到,目前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已经开始布局刷脸取款,相信不久后市民可以在省会更多银行体验到这一便利功能。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与传统业务相比,“刷脸取款”客户无需携带银行卡,实现“即刷即取”。这一功能的推出,不仅非常便利,同时可以降低客户在交易过程中银行卡被复制的风险,减少设备吞卡现象,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

而人脸识别技术作为一种重要的生物识别技术,已成为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热点。不仅金融领域,今年以来,有火车站宣布可以刷脸进站,宾馆可以刷脸入住,景区可以刷脸进门,还有“刷脸考勤”、“刷脸住宿”、苹果手机的刷脸解锁等等,让人大呼刷脸时代真的来了。

我的脸会被“冒刷”吗

“刷脸”取款成为现实,方便快捷的同时,也让不少市民担忧:我的“脸”会被盗刷吗?

对此,招商银行工作人员解释说,人脸识别采用了多种高科技,可以有效防止恶意用户采用照片、面具甚至是视频伪造真人,欺骗系统。记者在实际操作中也验证了这一说法,手持自己的照片放在镜头前,确实无法骗过系统。

此外,刷脸取款并不仅仅看脸,还需辅以手机号码,以及银行卡支付密码,这些认证方式中任何一项不通过都无法取款,安全可以得到保障。目前刷脸起到的作用仅仅是替代实体银行卡片,而取款的安全性主要仍是通过密码保证,关键还是保证取款密码不泄露。并非大家想象的那样,简单刷脸就能取款。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刷脸还是进行二次验证的有效方式。在手机银行APP中,进行转账操作时,如果无法确认是否是本人,也会启动刷脸确认,最大程度保障客户的资金安全。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刷脸银行取款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