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石家庄”打造智慧城15个领域惠民生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7-11-14 10:38 字号:T|T

摘要:日前,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石家庄市关于加快推进“大智移云”的实施方案》,明确指出下一步将完成“云上石家庄”建设,落实“大智移云”建立“1+15+N”的云计算服务体系。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石家庄市关于加快推进“大智移云”的实施方案》,明确指出下一步将完成“云上石家庄”建设,落实“大智移云”建立“1+15+N”的云计算服务体系。今后,省会政务将全面实现在线化,其中教育、文化、旅游、民政、扶贫、医疗、交通、社保、安全生产、环保、住房等十五个民生领域将实现网上普遍惠民服务。

  

  政务云:

  建设统一智慧城市云中心

  

  《方案》指出,将建设统一的石家庄智慧城市云中心,提供基础设施、信息安全、数据共享交换、大数据分析挖掘、软件支撑、应用业务和运行维护保障等服务。2017年,完成石家庄智慧城市云中心建设工作,完成部分部门数据中心(机房)的迁移整合和私有云部署。2018年,逐步开展市政府有关部门非涉密、非垂管业务系统的迁移整合。2020年,基本形成石家庄智慧城市云服务生态体系。

  

  人社云:

  至2020年形成多渠道公共服务体系

  

  石市将建设人社云,通过升级“掌上人社”手机客户端软件,提供社保信息查询、人员缴费、生存认证、信息打印、政策查询等自助服务,提升便利化服务水平。2017年,省会将完成“掌上人社”手机客户端软件升级。2020年前,在市级经办单位和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大厅布设公共服务一体机,形成多渠道公共服务体系。

  

  教育云:

  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2017年,完成直属学校数字校园示范性建设。2018年,完成市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市内各区数字校园全覆盖,其余县(市)稳步推进。2020年,数字校园覆盖全市所有学校。

  

  交通云:

  做好“交通一卡通”公交、地铁通用等

  

  石市将建设交通智能诱导系统,根据交通流量实时对路口信号控制系统进行智能管理,对车辆行进轨迹进行预判并提前干预,有效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建设网络预约出租车行政审批监管平台,加快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建设,做好“交通一卡通”在公交、地铁等交通领域一卡通用、多渠道的自助充值服务;结合中山路公交站台提升工程建设电子站牌,实现实时公交信息发布、手机充电、零钱兑换、自助充值等。

  2017年,完成交通智能诱导系统,在部分路段进行验证和测试;完成网络预约出租车行政审批监管平台、“交通一卡通”及电子站牌试点建设。2018年,建设交通运输指挥中心;建设重点车辆监管系统;逐步完善交通信号控制、智慧诱导等系统。

  

  健康云:

  每个家庭都将拥有家庭医生

  

  石家庄“健康云”将建立分级诊疗应用信息平台,实施全市居民健康“一卡通”工程。

  2017年,重点建设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分级诊疗应用信息平台、居民健康卡平台;整合试点医疗机构的就诊卡和居民健康卡,实现医院挂号、诊疗、结算等服务一卡通;建设试点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平台、养老服务综合管理平台、未成年人保护服务平台。2018年,完成医疗一卡通建设,实现重点人群签约家庭医生服务;2019年,全面完成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建立完善居民全程健康档案,实现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家庭医生,每个居民拥有一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和一张服务功能完善的居民健康卡。

  

  综治云:

  全面实现小区智能安全管理

  

  石市将依托智慧城市云平台,部署市综治“9+X”信息系统(“9”是指综治组织及综治业务、实有人口、特殊人群、重点青少年、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社会治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校园及周边安全、护路护线等9个模块,“X”是指根据综治业务需求个性定制和扩展延伸的模块),实现全市综治信息的交换和共享。

  同时将建设视频资源共享平台、综治视联系统、社会视频互联网应用平台、综治视联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通过智能门禁、电动车身份管理等系统,对进入社区的车辆、常住人口、流动人口采集相关信息,实现小区智能安全管理。

  还将以现有数字城管系统为基础,构建智慧城管综合监管服务平台,打造集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智慧城管体系。开展智慧灯杆一体化试点建设,实现充电桩、通信基站、视频监控、定位报警、信息交互、环境监测、流量检测等多种功能。

责任编辑:石家庄置家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