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打造“创城+”工作模式,提升市民幸福感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11-11 15:35 字号:T|T

摘要:今年以来,石家庄市鹿泉区委、区政府把文明城市创建和市民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秉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便民”的理念,着力打造“创城+”工作模式,让市民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

公园景色宜人,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今年以来,石家庄市鹿泉区委、区政府把文明城市创建和市民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秉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便民”的理念,着力打造“创城+”工作模式,让市民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

创城+交通,让市民出行更安全

文明城市创建以来,为营造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鹿泉区将文明城市创建与交通秩序整治有机结合,努力打造畅通的文明城市。

车辆乱停乱放一直是城市的顽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鹿泉区开展了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动,统一划线,统一停放方向,并安排专人引导市民规范停车,使城区交通状况有了明显提升。

此外,鹿泉区在整治交通秩序中创新工作方式,今年5月,区交警大队在向阳街与镇宁路口首次实施行人和非机动车左转“二次过街”措施,需要左转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只能走斑马线先过到对面的路口,然后再直行等红绿灯过马路。行人、非机动车过十字路口必须在斑马线上通行,这样既可以使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过马路习惯,也可以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二次过街’对于我们来说,虽然确实会耽误一些时间,但相对来说安全了很多。”市民路先生说,创城以来,各项措施的实施使得城区交通秩序越来越好,出行越来越放心。

创城+管理,让市民生活更舒心

创城的关键在于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广大群众在公共服务的提升中受益。今年以来,鹿泉区委、区政府聚焦群众关心、关切,重点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针对群众反映的商业街环境脏乱差问题,创城以来,鹿泉区投资3000万元重点打造镇宁路、向阳街两条主要商业示范街道,对其进行了高标准改造提升。同时,对沿街商户进行指导培训,设置红黑榜,打造诚信经营示范街,引导沿街商户诚信经营,做文明商户和文明市民。

菜市场的质量关系着百姓的生活质量。鹿泉区在城市管理上的短板之一,就是缺乏高标准的便民市场。为此,鹿泉区坚持疏堵结合,在建设高标准菜市场的同时,坚持重点整治各种不规范的“马路市场”,把市场从马路上搬到现代化的市场里,解决了占道经营问题。

“如今,出门有高标准的菜市场,逛街有高大上的商场,回家有干净的社区环境,生活在鹿泉越来越幸福了。”说起创城以来的变化,市民杨女士颇为感慨。

创城+服务,让市民更有获得感

文明城市创建不仅要外化于形,更要内化于心。鹿泉区秉持人民城市人民管的理念,组建了一支100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伍,每周五下午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动机关干部、社区居民齐动手,共同提升小区环境卫生状况。截至目前,全区共拆除小区内违章建筑、私搭乱建369处,清理小广告2653处,清理垃圾24270立方米,小菜园332个。

“让每一个角落都传播文明,让每一位市民都享受服务。”在鹿泉区随处可见公益宣传条幅牌匾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创城以来,鹿泉区设置了21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站点内不仅有方便市民的药箱、雨伞、电话、针线包、饮水机等,还建立了“七有”标准:有组织、有制度、有平台、有人员、有服务、有记录、有培训。从细微处为群众提供服务,方便群众。

为让市民如厕更加方便,鹿泉区倡议城区内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商场等公共服务单位及经营服务性场所,在工作期间将内部卫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2家沿街单位向广大群众主动打开了“方便”之门。

“创城以来,鹿泉的环境、交通秩序、社会管理等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善,这些变化,每一个鹿泉人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如今在鹿泉,市民们正享受着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越来越多的实惠。

责任编辑:石家庄置家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