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起,石家庄这些车辆24小时限行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7-10-27 11:09 字号:T|T

摘要:石家庄公安局交管局相关部门介绍,此次限行范围:在石家庄市注册登记的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机动车;外埠号牌车辆参照执行;限行区域:石家庄市主城区,即:石家庄市三环(含三环)以内区域;限行时间:自2017年11月1日起,24小时限行(法定节假日及周六、周日除外)。

为进一步加强石市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根据《中共河北省委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文件要求,自2017年11月1日起,石家庄市对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机动车采取限制通行措施。10月26日下午3时许,石家庄市环保局、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联合发布关于对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机动车采取限制通行措施,并对部分市民关心的话题做了答复。

 

机动车排放污染 已成为PM2.5的重要来源

据悉,石家庄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63万辆,机动车排放污染已成为PM2.5的重要来源。另外,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约有一半会转化成PM2.5,也是造成臭氧超标的主要因素。在省会机动车排放污染严重的背景下,高污染排放老旧车的问题尤为突出。据统计,国Ⅰ排放标准车辆至今最短已使用13年,国Ⅱ排放标准车辆至今最短也已使用10年。虽然保有量只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6.7%(共计176551辆),而排放氮氧化物约占全市轻型汽油车排放的3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约占25%。

综合测算,在同等行驶里程条件下,一辆国Ⅰ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6辆以上国Ⅴ标准轻型汽油车;一辆国Ⅱ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3辆国Ⅴ标准轻型汽油车。因此,省会相关部门开始对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机动车采取限制通行措施,将促进省会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优化机动车存量结构,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有效缓解交通拥堵。

11月1日起 国Ⅰ、国Ⅱ车辆禁止进入主城区

昨日,石家庄公安局交管局相关部门介绍,此次限行范围:在石家庄市注册登记的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机动车;外埠号牌车辆参照执行;

限行区域:石家庄市主城区,即:石家庄市三环(含三环)以内区域;

限行时间:自2017年11月1日起,24小时限行(法定节假日及周六、周日除外)。

如何查询:车辆排放标准的查询,车主可登录机动车环保网查询车辆排放标准。

处罚标准: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已将176551辆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车辆全部录入电子警察抓拍系统。自11月1日起,对违反通告规定通行的车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按照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罚款100,记3分。当出现污染形势恶化,天气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等紧急情况时,政府可采取扩大限行区域的临时管控措施,以当时的通告或者告示为准。

三种方式查询车辆排放标准

石家庄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环保部在2005年7月1日和2006年7月1日分别对轻型汽油车的第一类、第二类和轻型柴油车的第一类、第二类实行了国Ⅱ的标准,如果车辆是2005年7月1日以前生产的,那一定是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机动车。环保部在2008年7月1日实行的国Ⅲ排放标准机动车,随着要求越来越严格,在国Ⅲ实行以前很多车企提前实施了国Ⅲ标准。因此2006年到2008年这段时间生产的车有可能既是国Ⅱ也是国Ⅲ,想要确切知道车辆排放标准的查询方法有三种。

 

按日期可分类筛查

国Ⅰ 国Ⅱ 国Ⅲ 备注

轻型汽油车 第一类 2000年7月1日 2005年7月1日 2008年7月1日

第二类 2001年10月1日 2006年7月1日 (第一类带OBD:2009年7月1日)

轻型柴油车 第一类 2000年7月1日 2005年7月1日 M类:2008年7月1日

第二类 2001年10月1日 2006年7月1日 N类:2009年7月1日

重型汽油车 2003年7月1日 2004年9月1日 2010年7月1日

重型燃气车 2003年9月1日 2004年9月1日 2008年7月1日

注:轻型汽车是指最大总质量不超过3.5t的M1类和N1类车辆;

第一类车:设计数不超过6人(包括司机),且最大总质量≤2.5t的M1类车(即同城所指的轿车);

第二类车:除第一类以外的其他所有轻型汽车。

按照以上表格对照车辆的初次登记日期进行大概的分类筛查,便可简单快捷地分辨出车辆的排放标准。

 

环保达标车型目录库查询

对于国Ⅱ与国Ⅲ之间的车辆,如按分类筛查不明确的,可登录“机动车环保网”查询车辆排放标准。

以下为“机动车环保网http://www.vecc-mep.org.cn/index.jsp”首页查询界面。

 

检测站查询

车主可凭有效车辆证件(车辆登记证书、行车证、进口车另需出厂铭牌和货物进口证明书复印件)就近到环保检测机构环保注册岗查询,全市所有环保检验机构均与市环保局数据联网,所查结果一致。所有环保检验检测机构分布和地址可到石家庄市环保局网站中查询。

答记者问:

记者:此次限制通行所涉及车辆报废是否有补贴政策?

石家庄市环保局:目前,并没有接到针对此次限行政策制定的特殊针对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机动车的报废补贴政策。如果市民的车辆属于受限范围,并有报废需求的,仍按照现执行政策进行报废。

记者:外埠号牌车辆是否也会被限?

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外埠号牌车辆参照本政策执行,也就是说即便是外埠车辆,也必须按照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机动车限制通行措施的相关规定执行,禁止在限行时间内进入限行区域通行。否则同样会被抓拍,并按照相关规定处罚。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机动车限制

记者:通行措施实施后,省会交警将利用电子警察结合路面执勤等多重管控措施,全面对限行区域内受限车辆进行查处。

限行区域三环路(含)如何界定?

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石家庄市主城区,即石家庄市三环(含三环)以内区域。其中,省会西、南、东三环均已完善,但北侧则以古城路为界禁止受限车辆进入古城路(含)以内。同时,从10月29日开始,省会将在53处进出市口以外的道路沿线提前设置规定受限车辆禁止驶入的禁令标志,预计10月31日晚全部施工完毕。11月1日限行政策实施后,市民应按照最新的道路交通标志指示通行,否则则属于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交通违法行为。

记者:限行政策是否设置缓冲期?

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此前,石家庄市政府已就11月1日起,即将对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机动车启动限制通行措施的消息进行发布。此次发布会为石家庄市环保局与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联合就政策相关细节进行发布解读。故不再设置缓冲期,11月1日零时起正式按照政策启动限行。同时,交管局和环保局将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12123交管服务平台等网络服务平台发布相关信息让市民尽快得知,同时也会印发宣传单进行大面积发放,针对性的发送短信等,另外全市50余所机动车检验机构都会张贴相关信息提醒。交管局设施大队负责人介绍,交管局通过排查,在三环外工友53处可以进入市区,交管部门将在这53个路口加装相关提醒标志,于29日开工施工到31日完工。

责任编辑:石家庄置家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