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看涨预期即将发生一部分改变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日期:2017-06-23 17:25 字号:T|T

摘要:5月份,一二线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明显。

5月份,一二线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明显。

2013~2016年,我国M2增速分别为13.6%、12.2%、13.3%、11.3%,增速明显的年份对应正是楼市上涨幅度明显的年份。2017年5月,M2增速跌破10%……

近日,央行公布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数字:2017年5月份中国的M2同比增长9.6%,这是几十年来M2增速首次跌至个位数。M2即广义货币,是反映货币供应量的重要指标。业内人士表示,M2增速下跌的影响非常大,持续收紧M2或将使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下滑趋势,楼市或迎来拐点,大家对楼市的预期也应有所变化。

赵小姐近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房产,她手头资金只有几十万元,但想购买市区数百万元的房产。如何解决所需资金?她告诉记者,身边不少朋友都是借各种短期的贷款筹集购房资金,甚至用透支几张信用卡、相互填补的方式来偿还巨额房贷。而支持他们敢于承担大风险的信念,是相信楼市即使经历调控也会继续上行,只要房屋升值,经济窘况就可轻松化解。不过,如果M2持续收紧,楼市走向的不确定性将加大,采取冒进的借贷去买房,有可能令业主深陷经济困境而难以翻身。

信号1:

楼市明显降温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2017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70个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分别有29和18个。其中,一二线城市同比涨幅回落尤其明显。4个一线和11个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全部回落,9个城市环比下降或持平。住宅价格环比降幅前三的城市为深圳、海口、杭州,这和投资投机需求得到有效抑制有关。

数据显示,房地产市场已经明显降温,但70城房价指数环比增幅为0.8%,相比4月份0.7%有微增,说明抑制房价仍需加力。

信号2:

M2跌破10%

当下,大家对楼价调整的感觉并不明显。日前,央行公布5月金融数据统计报告,M2增速几十年来首次跌至个位数9.6%。而且央行称,近期M2增速有所放缓,5月末M2同比增长9.6%,比4月末低0.9个百分点,这主要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反映。估计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常态。

信号3:

美联储再加息

数据显示,2013~2016年的M2增速分别为13.6%、11%、13.3%、11.3%,M2增速明显的对应当年或下一年也正是楼市上涨幅度比较明显的一年。目前,M2增速9.6%远远低于预期,因为已经很长时间M2增长没有低于10%了。有业内人士表示,6月美联储再次宣布加息,美国目前已进入了加息、缩表周期,整个货币政策已发生转向,结束了宽松政策,料欧洲、日本也会跟随美联储逐渐转向。

中国的货币投放也在回归稳健,这将是实体经济的大利好,同时对于房地产泡沫的抑制也将起到很大的作用。因为,如果保持高速的货币增长,很容易导致货币涌入房市,使得资产价格猛涨,从而使得实体经济后退。稳定的房价有利于令炒房降温,降低投机意欲。

按照惯常经验,M2下跌,资产价格也会随之调整。不过,目前M2增速降到10%以下,房价并没有出现大跌,只是横盘震荡,这显示出调控手段的高超。货币高增长时代结束,就意味着对楼市的预期不能像以往那样持续看涨了。

专家观点

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M2增速下跌影响非常大,可以说是与严厉调控政策是同等级别的,影响范围比较广,如果M2持续低增速,不仅影响楼市,还会影响股市和经济增速。股市在二季度已有明显下滑的表现,而楼市会分化发展,三、四线城市继续不被看好,目前一些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因外溢资金流入而出现上涨的情况会终止,甚至可能下跌。一线城市核心区还是会相对坚挺些,一线城市外围区域和一些弱势二线城市则不排除价格松动、发展商降价或二手市场降价的情况出现。M2的大幅收紧会令房地产市场出现拐点。

克而瑞广州首席分析师肖文晓:M2增速放缓,是当前经济去杠杆深化的体现,对于楼市来说,资金面变紧张,最直接的就是开发商的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会增大,而普通购房者则会面临借贷难、房贷利率上升等紧缩政策的影响,所以对楼市的影响是全面和深远的。对当前楼市调控会起到一个“加速度”的效果,把原来过热的市场尽快稳定下来。进一步发展,则有可能重新强化在过去一年多来因为刺激政策而变得模糊的市场分化趋势,把一些过热比较明显的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打回原形”。

责任编辑:栾和 关键字:房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