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河北造的石家庄地铁居然这么牛!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7-06-17 06:49 字号:T|T

摘要:今天是石家庄地铁市民免费试乘的第三天,不少小伙伴都已前往体验。你知道吗?让许多小伙伴直呼“高大上”的省会地铁,就是咱河北造!"世界先进""国内之最""巨无霸"……这些堪称河北骄傲的省会地铁知识,你一定得知道↓↓↓

今天是石家庄地铁市民免费试乘的第三天,不少小伙伴都已前往体验。你知道吗?让许多小伙伴直呼“高大上”的省会地铁,就是咱河北造!"世界先进""国内之最""巨无霸"……这些堪称河北骄傲的省会地铁知识,你一定得知道↓↓↓

0

量身打造150辆"世界先进"列车

石家庄地铁1号线25列、150辆A型铝合金地铁列车,由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生产,目前已全部交付完毕。

中车唐山公司为石家庄量身打造的A型地铁列车,技术先进、节能环保、可维护性好,多项技术居世界先进水平,车辆寿命可达30年。

质量堪比高速动车组

在A型地铁列车研制中,中车唐山公司依托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研发制造平台,遵循高速动车组设计、制造、质量控制等高端体系,严格执行UIC、EN、IEC、ISO、DIN等国际质量标准和管理体系,引入全车模块化设计、节能环保设计、安全防火设计、人性化设计等先进理念,研制的石家庄A型地铁列车技术领先、安全环保。

640.webp

同类城市中首家获批使用

A型地铁列车采用高强度、轻量化、大断面的鼓型铝合金车体,4动2拖6辆编组,车宽为3.1米,总长约140米,最大载客量2520人,被誉为地铁家族的“巨无霸”。

石家庄在同类城市中第一家获得批准使用A型车,具有高度的前瞻性和时代性,不仅能够提高市民地铁出行率,提高乘客乘坐舒适度,而且充分考虑了城市后续高速发展,为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提供便利条件,它必将助力石家庄与周边城市的融合与发展。

外观设计"有讲究"

中车唐山公司在石家庄1号线A型地铁车辆设计之初,就以打造国内最先进的地铁列车为目标,在车辆选型、设计和制造的各个环节都紧扣目标。

在石家庄地铁1号线A型地铁列车上,“国际庄”的城市气质品位与列车外观的科技感相得益彰,全车身涂装高级灰色搭配高光纯黑色的金属漆,车头造型线条刚柔并济,带来强大的视觉冲击,体现了速度、进取、现代的石家庄精神。车门处用1号线标识色——“太阳橙色”作为装饰色带,给整车增添了灵动的色彩突破,同时兼具车门位置提示功能,方便旅客乘降。

牵引、制动系统世界先进

转向架系统为最为成熟的转向架,在国内外已成熟应用6000多台,运行平稳性、安全性和可靠性等性能优异。

牵引系统和制动系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采用变压变频交流传动系统、模拟式电空制动系统,技术成熟、安全可靠、兼容性好、维护方便。

目前国内最静音的地铁

客室内部转向架、空调等噪声源区域铺装有减振隔声材料,并且在地板、侧墙区域粘贴阻尼贴片。空调、空压机等运动部件采用新型高效减振器减小噪声源,车轮加装阻尼环以减小轮轨噪声,贯通道采用双层棚布提高隔声量。列车内外噪声低于行业标准要求1-3dB(A),是目前国内最静音的地铁。

模块化吸能结构

车体采用高强度、轻量化、鼓形铝合金车体,能够承受纵向压缩载荷1200kN、拉伸载荷960kN。

司机室前端设有模块化吸能结构,满足15-25km/h速度碰撞时对司机和乘客保护的要求。

防火等级全球最高

车辆采用DIN5510防火体系,与旅客界面相关的内饰材料防火等级达到世界最严格的英国BS6853标准。

受电弓安装平顶区域喷涂有耐电蚀、绝缘涂层,提高了车辆安全等级。

网络控制系统双重备份

网络控制系统采用总线冗余方式,双重备份,任何一个子系统故障不会影响网络正常运行。

车辆具备远程无线传输功能,可将故障、报警及视频信息实时传到控制中心,实现地面对车辆全面监控。

空调出风可自动调节

空调机组设有空气净化装置,具有杀菌、消毒、除异味等功能。顶板结构可以打开,能够进行风道内部清洗。

格栅采取弧度造型侧面出风,避免对人直吹。出风速度可根据载客量及温度自动进行高、低速调节。

人体工程学设计座椅

座椅表面圆滑平整并向上倾斜,高度和内倾角参照了石家庄本地成年人群的平均身高和小腿长度,包覆感较好。

中车唐山公司地铁设计专家张士臣介绍说,到了冬季,石家庄市民还会有惊喜,石家庄地铁1号线车辆的座椅下方,设有电加热器,温暖的座椅更加舒服。

河北本土设备、零部件

石家庄1号线地铁车辆大量采用了河北本土元素的设备和零部件,例如石家庄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提供的全车空调系统,石家庄市京华电子实业有限公司提供的LED节能照明系统,河北中核石辐科技提供的全车火灾报警系统,河北耐力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风源系统,等等。

关键字:石家庄地铁牛气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