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相关规划将出,地热能迎来大发展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财经网 发布日期:2016-12-01 10:25 字号:T|T

摘要:据中国证券网报道,针对地热能开发利用的十三五规划即将结束征求意见,可能于12月中旬左右向社会发布。据悉,这是地热能首次被写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之中。

据报道,针对地热能开发利用的十三五规划即将结束征求意见,可能于12月中旬左右向社会发布。据悉,这是地热能首次被写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之中。

在此前召开的第八届地源热泵高层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地热中心指导委员会主任曹耀峰针对地热能发展规划曾经表示,预计到2020年,地热供暖/制冷面积将累计达到16亿平方米,共可替代标煤7210万吨。国务院参事、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也表示,相信十三五将是中国地热能发展的春天。

事实上,在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普遍成为共识的今天,坚持绿色发展,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已成为我国政府的一项发展目标之一。地热能有望成为继风能、太阳能之后,国家大力扶持的又一项清洁能源领域。

一、什么是地热能?

所谓地热能是指由地壳抽取的天然热能,这种热能以热力形式存在,其能量来自于地球熔岩。地热能也是一种可再生能源,运用地热能最简单和最合乎成本效益的方法,就是直接取用这些热源,并利用其能量。地热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有以下优势:

十三五相关规划将出,地热能迎来大发展

二、地热能主要应用领域

地热能的应用非常广泛,开发利用形式也多种多样。地热能既可用于发电,也可以用于地热供暖、温泉开发及地热农业等。

地热温泉:地热温泉是地热能最早也是最容易被利用的一种形式。通过对地热温泉的开发,可以将温泉的疗养、健身、休闲、娱乐等功能融为一体,创造出较好的经济效益。

地热发电:当今世界各国都在研究开发地热发电。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研究显示,在地热发电量上,美国、菲律宾、印尼位居前列。我国地热能也很丰富,具备开发地热发电的条件。我国有利于发电的高温地热资源,主要分布在滇、藏、川西和台湾地区。我国最著名的地热发电在西藏羊八井镇,羊八井地热电厂也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地热试验基地。

地热供暖:相较于传统的供暖方式,地热井供暖具有多种优势。地热井供暖是指通过打地热井,抽取地下热水并用于供暖系统,很符合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的环境建设要求。

地热农业:近些年来,我国地热农业逐渐开拓了新的利用经营模式,并创造较好的经济利润。地热农业的应用范围很广泛,地热养殖热带鱼、地热种植蔬菜、花卉、重要、养殖场进行地热孵化。

三、国内外地热能开发状况

随着传统能源日益紧缺,对地热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已愈来愈受到各国政府的青睐,全球地热装机容量占前三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 我国地热装机量仅为27MW,排全球第19位,排名靠后。

十三五相关规划将出,地热能迎来大发展

(2015年全球地热装机量排名,单位MW)

其实,我国地热能资源非常丰富。据媒体报道,通过地质调查,我国已发现地热异常地区3200多处,其中已进行地热勘查的地热田有50多处,已打成的地热井有2000多眼。发现高温地热系统255处,经过评估总发电潜力5800MW·30a。从区域分布上,西藏南部和云南、四川的西部地区的地热资源最丰富。我国地热资源分布如下图:

十三五相关规划将出,地热能迎来大发展

 

近些年来我国地热能开发也取得一定成绩。根据有关数据统计,目前我国地源热泵技术的建筑应用面积已超过1.4亿平方米,全国地源热泵系统年销售额已超过50亿元,并以3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单体地源热泵系统应用面积高达80万平方米。

2016年8月,中国地源热泵产业联盟成立,产业联盟成员涵盖地源热泵行业内优秀的研发、制造、销售单位及相关维护运营等企业,同时也接纳聘任国内外地源热泵行业内有影响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中国地源热泵产业联盟将会有力地推动我国地热能开发事业。

四、我国开发地热能的相关公司

我国地热资源丰富,开发利用潜力也大,随着政府对开发利用地热能的重视,相关公司也纷纷布局地热能开发板块,该类公司主要有两大类,一种是直接开发利用地热能的,还有一种是生产地热开采设备提供商。相关公司主要有:

中国石化(600028):中国石化旗下新星石油公司主要负责中石化旗下常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新星石油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探索开发地热资源以来,已成为国内常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最大企业之一,获评中国节能减排领军企业称号。

开山股份(300257):公司研发成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螺杆膨胀发电技术和装备,独创推出“一井一站”地热发电全新技术路径,将螺杆膨胀发电机组作为分布式地热电站的核心关键设备,与目前以日本传统的汽轮机集中式地热发电

为代表的技术路径比较,具有覆盖面广(不仅适合中高温也适合中低温)、投资省、建设周期短、热损失小、发电效率高、废井少等优点,给东南亚、非洲、美洲等地海外地热业主留下了深刻印象,有了较好的市场基础。

汉钟精机(002158):在国家政策的不断支持下,中央空调各类产品中增幅最快的为水地源热泵,近年来增长率都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生产的制冷压缩机产品可应用于地热能空调机组设备中,但只是其设备中的一个主要零部件。公司的制冷压缩机主要客户为国内各知名中央空调生产厂商。据了解,公司目前制冷压缩机的客户中有清华同方和山东富尔达生产的中央空调涉及到地热能产品。

华意压缩(000404):公司主营压缩机,是地热能制冷的重要构件。公司制造的压缩机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已经销售到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客户包括西门子、伊莱克斯、法格、尹黛西和海尔、海信、美的、美菱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

盾安环境(002011):公司目前已生产污水源热泵产品。公司现在具有从事城市污水源热泵系统、水地源热泵系统技术替代燃煤锅炉供热(制冷)设计、施工、运营的能力。拥有世界首创的城市原生污水冷热源热泵空调系统的成套专利技术与工艺。

双良节能(600481):公司生产的热水型机组可利用65℃以上的热水,如地热、太阳能热能、工业领域工艺过程产生的余热热水制取冷水。

总之,地热能作为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其开发利用对于我国发展清洁能源事业有重要意义。国家可以通过财政部贴、政策扶持、税收优惠、推动产学研合作等方式来扶持企业单位来开发地热能资源,从而带动地热能资源的产业化应用。(石家庄置家网关注)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