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二手房不再要单身证明 买家签合同时要多个心眼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重庆晨报 发布日期:2015-10-19 08:22 字号:T|T

摘要: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我市婚姻登记机关不再开具单身证明,我市房产部门在办理房产交易时也停止收取单身证明。单身证明取消后,购房者要多一个心眼,应在合同中对卖方的婚姻状况及房产共有情况进行约定,以防牵涉卖方隐形共有房产时发生纠纷。

今年的秋交会之前,我市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楼市的政策,其中一项便是办理房产交易时,停止收取单身证明。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我市婚姻登记机关不再开具单身证明,我市房产部门在办理房产交易时也停止收取单身证明。单身证明取消后,购房者要多一个心眼,应在合同中对卖方的婚姻状况及房产共有情况进行约定,以防牵涉卖方隐形共有房产时发生纠纷。

二手房 无需再开具单身证明

今天是为期四天秋交会的最后一天,还没来得及去秋交会现场的购房者,要抓紧时间去淘自己心仪的房子了。

在昨日的房交会现场,25岁的李女士专程从渝北过来看房,她想买一套单间配套的二手房。她称自己看好了一套性价比较高的二手房,社区成熟、配套齐全且无期房风险,总价相对较低,对上班族很有诱惑力。她在咨询中介时,得知现在房屋交易不再需要提供单身证明。

据 了解,我市婚姻登记机关除办理涉台和9个国家的公证事项外,今后不再开具单身证明和结婚证明。某不动产公司总经理何晓伟表示,之前,对于成年人出售在个人 名下的房屋,他们要求业主出具个人婚姻状况证明;如果已婚,必须要配偶一同来在买卖合同上签字;如果是离异,如未能出具离婚证,则需出具无婚姻登记证明。 他称,取消单身证明,对二手房交易来说是一大挑战,只能依靠客户诚信。

买二手房 需留意隐形共有房产

婚姻登记部门不再出具单身证明或结婚证明,那么房屋买卖交易中,有什么需要特别留意的地方吗?

何晓伟称,二手房买家在购房时要多一个心眼,必须留意隐形共有房产。

广 积粮不动产临江门店店长邹李行表示,他经手的一单二手房买卖就牵扯到了这种情况,女方没有告知男方,便出售了个人名下的房屋,但该房屋是他们夫妻婚姻存续 期间购买的,只是登记在女方名下,后来男方起诉女方,要求分卖房款。他称,如该起纠纷中,男方和女方没达成共识,则有可能要求取消房屋交易。

曹君律师表示,针对这种情况,对于购房者来说,所买的房屋虽然是卖方单独所有,但其有配偶,虽然从法律意义上来说卖方有权出售该房屋,但没有经过配偶同意,会产生纠纷。

何晓伟表示,取消单身证明之后,在二手房交易这个环节,的确增加了一些隐患,这就更需要购房者留意,在房屋买卖合同中对卖方的婚姻状况进行必要的说明,并注明需要承担的责任,发生纠纷时拿来维权。

金融机构贷款 只需填未婚声明表

若成交之后,需找银行或公积金中心贷款,购房者又该怎么办?

记 者了解到,缴存了公积金的单身职工在办理公积金贷款或租房提取公积金时,不需要开单身证明。市公积金热线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单身职工租住本市住房,且没有 办理过住房公积金提取的,申请租房提取时不需要出具单身证明,只需要提供在房地产行政管理部门登记的房屋租赁合同、身份证以及房屋完税证明的原件和复印件 即可。单身职工购房时办理公积金贷款,也不需要出具单身证明。

在被问到在办理贷款,是否需要填未婚声明时,她表示,目前并没有这个政策。

“商 业贷款的银行和公积金中心,并不能直接上网查询购房者是否单身。”邹李行称,因此有些大型商业银行办理贷款的过程中,采取了变通的办法。“只需要贷款人填 一个未婚声明的表,这里面包括房屋的位置、价格、贷款金额、年限等内容,以及当事人目前的婚姻状况,并要求贷款人对声明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链接>

二手房交易量呈上升趋势

昨 日,来自重庆市房地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9月,我市二手房成交面积为123.7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6.7%,二手住宅成交面积为107.21万平方 米,同比增加21.6%。主城区二手房成交面积为68.1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56.6%,环比减少6.2%,二手住宅成交面积为60.67万平方米,同 比增加70.4%,环比减少9.6%。

市房地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前9个月,楼市成交量与成交价格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在利好政策刺激下,下半年楼市逐步企稳。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