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四季度会降息降准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5-10-16 09:22 字号:T|T

摘要:尽管9月份出口数据有所改善,降幅缩窄,但是进口降幅大增。数据显示,我国进出口总值2.22万亿元,同比下降8.8%。其中,出口1.3万亿元,下降1.1%;进口9240亿元,下降17.7%;贸易顺差3762亿元,扩大96.1%。

专家:四季度会降息降准

上次中国人民银行双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是8月26日。 新华社 发

9月出口降幅大幅收窄进口跌幅扩大人民币汇率应声大跌

尽管9月份出口数据有所改善,降幅缩窄,但是进口降幅大增。数据显示,我国进出口总值2.22万亿元,同比下降8.8%。其中,出口1.3万亿元,下降1.1%;进口9240亿元,下降17.7%;贸易顺差3762亿元,扩大96.1%。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宗商品暴跌背景下,9月中国主要商品进口量环比大增。9月铜材、成品油和铁矿石进口量猛增,9月我国出口钢材1125万吨,再创历史新高。

受 到进出口数据影响,澳元兑美元在小幅走高后持续回落,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跌逾百点,截至昨日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下跌0.31%,报 6.3429,人民币成交额增加45%,报212.99亿美元,而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231,连续第八个交易日调升。

分析认为,出口跌幅收窄的原因可能与人民币贬值和一带一路项目逐步落地有关,而9月进口大幅回落的原因一方面与人民币贬值有关,另一方面因为国内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的长期趋势没有改变。

民生证券认为,在三季度GDP增速破7的倒逼下,四季度降息降准一定会出现,考虑到人民币汇率短期企稳,降息可能比降准来得更快。海关总署发言人黄颂平昨日表示,第四季度进口跌幅可能缩窄,贸易形势可能改善。

9月进出口数据分析

出口降幅大幅收窄进口连跌11个月

昨 日公布的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价,9月份出口同比下降1.1%,预期下降7.4%,前值下降6.1%;进口同比下降17.7%,预期下降 16.5%,前值下降14.3%。9月贸易顺差3762.0亿元人民币,预期为顺差2924.2亿元人民币,前值为顺差3680.3亿元人民币。

前 三季度进出口总值17.8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7.9%。其中,出口10.24万亿元,下降1.8%;进口7.63万亿元,下降 15.1%;贸易顺差2.61万亿元,扩大82.1%。第三季度出口增速继续回落,但各月出口降幅逐月收窄。一季度出口增长4.8%,二季度、三季度出口 分别下降3%和5.6%,但7月、8月、9月降幅分别为9.5%、6.1%和1.1%。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对外贸易进出口增速明显回落,特别是出口也出现了负增长,主要因素在于世界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传统竞争优势明显削弱;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跌,拉低进口增速。

黄颂平还表示,我国对新兴市场和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势良好,贸易伙伴多元化取得成效。此外,广东等外贸大省市表现好于总体,优势明显。

进口商品环比大增铁矿石创年内纪录

记 者注意到,在具体类别上,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前三季度,我国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其中,原油2.49亿吨,增长8.8%;成品油 2319万吨,增长4.7%;大豆5965万吨,增长13.1%,而铜材、成品油和铁矿石进口量的环比增幅更是高达31.43%、16.88%和 16.19%。

但进口价格总体下跌11.6%。其中,铁矿砂、原油、成品油、大豆、煤炭和铜等大宗商品价格跌幅均较深。黄颂平表示,进口(额)下降主要归因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第四季度进口跌幅可能缩窄,贸易形势可能改善。

此外,9月钢材出口1125万吨,再创新高,较上月增加152万吨,同比增长32%;1~9月累计出口钢材8311万吨,同比增长27.2%。

人民币汇率放量下跌

昨 日外贸数据公布后,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大跌逾百点,回吐周一半数涨幅,但中间价仍保持新高,报6.3231,连续第八个交易日调升。截至昨日收盘,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收盘下跌0.31%,报6.3429元,人民币成交额增加45%,报212.99亿美元。离岸人民币同样大幅下挫,跌近200 点(0.31%),报6.3424,在岸离岸的价差基本被抹平。

专家解读:

申万宏源宏 观分析师指出,9月份出口小幅 企稳而进口持续下滑,衰退性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从出口先导指标和海外各主要经济体的PMI来看,外部需求总体仍在低位徘徊,短期难以出现明显改善。尽管 新出口订单与出口短期出现回暖迹象,但长期来看,外部需求持续疲软,第四季度出口压力仍在。预计后期货币政策继续宽松,降准降息会继续。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刘利刚指出,9月份整体经济增长动能持续疲软,下周一将公布的第三季度GDP预计将降至同比增长6.4%,低于上半年7%的增长。同时,他预计2015全年贸易顺差将达到6000亿美元,前三个季度累计顺差已达4241亿美元。

外汇储备下降的幅度放缓,意味着央行稳定市场的一系列措施取得成效。9月巨额顺差主要因进口跌幅超过出口,而较大的贸易顺差将缓解中国资本外流压力。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表示,9月出口转好对于中国经济是相对积极的信号。但对比来看,美国出口增速持续下滑,德国、日本8月出口金额明显回落,表明出口形势是各国共同的问题。IMF再度下调全球经济增速,全球需求不足、新兴市场动荡仍是当前中国出口面临的重要不利因素。

民 生证券宏观分析师朱振鑫认为,9月进口大幅回落的原因一方面与人民币贬值有关,另一方面主因国内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的长期趋势不改。四季度,人民币贬 值压力和央行干预或卷土重来,届时仍需降准。一是美元加息预期只是推后没有消失;二是国内经济增速破7在即,内外利差收窄或加剧贬值预期;三是央行持续干 预的成本将越来越高。在三季度GDP增速破7的倒逼下,四季度降息降准一定会出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