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电商扶贫-苏宁示范店”落户北京苏宁易购云店

扫描到手机 地产活动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5-10-12 16:02 字号:T|T

摘要:“湘西的腊肉和红河的腊肉做法有什么区别?安徽砀山酥梨为啥这么甜!宁夏的枸杞不错,枸杞果糕怎么样?”在“电商扶贫-苏宁示范店”食品试吃区,顾客们争先恐后地品尝着来自全国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

消费者在“电商扶贫-苏宁示范店”试吃区品尝农副产品

“湘西的腊肉和红河的腊肉做法有什么区别?安徽砀山酥梨为啥这么甜!宁夏的枸杞不错,枸杞果糕怎么样?”在“电商扶贫-苏宁示范店”食品试吃区,顾客们争先恐后地品尝着来自全国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

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与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共同为“电商扶贫-苏宁示范店”揭牌

10月11日,全国首家“电商扶贫-苏宁示范店”在北京苏宁易购联想桥云店内开业。国务院扶贫办、商务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相关国家部委、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领导出席了开业仪式。据了解,全国首家“电商扶贫-苏宁示范店”展示了来自贫困地区,涵盖粮油、茶、调料、零食、营养保健品等200多种各具地方特色的农副产品,为首都顾客带来“地方优质农副产品”。

9月25日,苏宁云商和国务院扶贫办签署全国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电商扶贫“双百示范行动”、电商扶贫O2O展销专区、“10•17扶贫购物节”、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展开合作。17天后,电商扶贫O2O展区项目迅速落地。正如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主任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上指出:“尽快把贫困地区绿色的、优质特色农副产品卖到城里去,卖个好价钱,卖出品牌,也让城里人享用到放心的、健康的食品。”加快贫困地区群众增收脱贫步伐。

200多种特色农产品落地云店

作为国内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苏宁在全国600多个城市拥有1600多家门店,强力推进O2O双线扶贫,在部分门店建设电商扶贫O2O体验展示专区,集中展示贫困地区优质特色农副产品与旅游等资源。

首家“电商扶贫-苏宁示范店”位于苏宁北京联想桥云店内,占地面积110平米,展示了来自甘肃陇南、云南红河、宁夏银川、湖南湘西、湖北黄冈等10个重点贫困地区的粮油、调料、零食等200多种农副产品。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部分消费者在门店体验后当场购买,也有的消费者在门店了解实物后,通过手机扫二维码,使用手机苏宁易购APP登陆超市频道的中华特色馆下单,使用苏宁易付宝钱包支付,下单后由贫困地区商户原地直采发货,3-5天由苏宁快递送货到家的便捷消费服务。

比如,店内展示的哈尼族红米,产自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因地处云贵高原西部,地形崎岖、交通运输成本偏高,市场运营经验短缺,红米的市场外销量极低。苏宁易购超市频道“中华特色馆”上线了“红河馆”,将哈尼族的红米销往全国,每公斤红米的销售价格基本达到20元以上。

北京的一位顾客10月11日在苏宁联想桥店的电商扶贫O2O展销专区购买了5斤哈尼族的红米。她也可以在苏宁易购红河馆下单购买红米,梯田上的商户就会立即通过苏宁物流网络配送到千里之外的餐桌上。

苏宁零售CPU推进产业化扶贫

尽管这次北京联想桥店展销的多个农副产品大多来自偏远贫困地区,但是苏宁仍然以自身完善的物流配送网络,精准覆盖这些扶贫县区,实现从原产地直采到消费者餐桌上的全程护航。

线下展销专区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O2O双线扶贫对当地电商运营能力的培养。以红米为例,苏宁易购上线“红河馆”不仅解决了红米的销路难题,还给当地带去了电商运营能力,给予品牌培育、商品规划、营销策划等扶持内容,真正实现从生产、销售、物流、推广等全流程的产业化扶贫。

除了苏宁线上线下的平台支撑,物流体系的配送覆盖,苏宁还将利用自身供应链金融、IT精准大数据分析、标准化产品生产、双线平台销售,让贫困地区农户享受苏宁提供的全流程互联网零售服务,全面提升电商扶贫能力。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表示,苏宁是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首家社会企业,希望以此创新完善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参与机制,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下一步苏宁云商集团还将与电商扶贫“双百示范行动”试点贫困县政府签署具体的合作合同。双方在项目尽快落地的时候,切实惠及到贫困村、贫困户。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脱贫致富是扶贫工作的目标,不能只停留在某一个环节、某一个项目。扶贫工作从一个项目切入后,后期将利用自身的平台资源和优势,在农业项目、工业项目、生态旅游项目、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项目等方面展开进一步的合作。

据悉,本次苏宁和国务院扶贫办的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将覆盖全国约104个贫困区县,惠及1万余个贫困村、234多万农村贫困家庭、761万贫困人口。

责任编辑:申童 关键字:电商扶贫-苏宁示范店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