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强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 为转型升级构筑强大支撑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5-07-27 08:58 字号:T|T

摘要:通过加快科技创新资源的集聚,涌现出石药集团、东旭集团、以岭药业、格力电器、先河环保等一批具有较强研发创新能 力的高新技术企业群。河北省(石家庄)高端医药产业园,是全省唯一的医药产业专业园区和首批省级工业聚集区之一。

丰硕果实证明产业转型正确有力

区域创新体系逐步完善,使高新区逐步成为 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集聚区和自主创新的重要基地。持续提升 创新能力是石家庄高新区发展的根本要求。通过加快科技创新资源的集聚,涌现出石药集团、东旭集团、以岭药业、格力电器、先河环保等一批具有较强研发创新能 力的高新技术企业群。河北省(石家庄)高端医药产业园,是全省唯一的医药产业专业园区和首批省级工业聚集区之一。此外,石家庄高新区是我省唯一的国家火炬 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国家医药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国侨办重点联系单位、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 家首批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拥有国家级创业中心、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等10个国字号品牌。

着力促进各类创业群落不断 壮大。坚持以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不断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全区共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504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20家,从 业人员9万余人,其中研发人员达1.1万人。全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520家,累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8026项,拥有专利6153项,驰名商标7项,河 北著名商标37项。

不断加强科技服务平台和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投资6000万元建设的石家庄科技大市场已正式运营,建成孵化器15家, 在孵企业达700多家,孵化场地面积达100万平方米,成为科技创新能力最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最优的国家级高新区之一。目前,国家级孵化器4家,分别是 创业中心、方大科技园、省创业基地、科技中心。省级以上孵化器5家,分别是方亿科技、金石、国家动漫产业基地、天山科技园、日中天。孵化面积超过100万 平方米,在孵企业超过700家。建成了市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80家(其中国家级7家、省级28家、市级45家),先河科技、以岭药业、华药 新药、石药集团被科技部评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

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吸纳科技成果转化和承接高端产业要素转移能力大幅提升。高新区通过实 行严格的项目进区评价决策机制,产业集群不断壮大,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以以岭药业、石药集团、华药等为代表的51家生物医药企业高速增长,以中国电子科技 集团第54所、13所为代表的141家电子信息企业异军突起,以格力电器、国祥制冷、博深工具、冀凯集团为代表的108家先进装备制造企业迅猛发展。这些 产业集群的集聚和产业链的不断延长,为各类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以格力、旭新光电、欣意电缆等为代表的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在高新区迅速成长壮大,石 家庄四药、天山集团等企业开始转向海外并购和境外上市发展。目前,全区上市企业发展到19家,其中上交所、深交所、港联所、新三板上市企业14家,石家庄 股权交易所上市企业5家。

此外,“药用辅料与制剂产业集群”入选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产业规模超过了500亿元;卫星导航与位置 服务、光电子两大产业集群入选省级试点,占全省试点集群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规模近100亿元,占全国总规模近十分之一。目前, 全区现有营业收入超50亿元的企业9家,超20亿元的企业9家,超10亿元的企业13家,超亿元的93家,极大提升了经济集聚能力、经济辐射能力和扩张能 力。现在,石家庄高新区正在进一步围绕格力电器、欣意电缆、东旭集团、以岭药业、石家庄四药5个航母型龙头企业,倾力推动规模扩张,打造百亿元级企业集 群,为经济快速增长增添新的强大动力。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区域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高新区围绕企业发展关键环节搭建一批多方参与的开 放性创新平台,积极探索建立科技金融共生共赢的模式与机制。比如,通过制定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为不同阶段的企业量身定做不同的融资方案,逐渐 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创新创业扶持体系。2014年,高新区设立10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引导银行为初创期企业贷款1亿元;出资1000万元,引导社会资金 和银行出资3.5亿元,成立科技创业投资基金;组织成长期企业发行集合债券,为5家企业融资1.78亿元;组织企业发行集合票据,为4家企业融资2.8亿 元;扶持企业上市,全年新增8家上市挂牌企业,其中汇金机电一次融资2亿多元;与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争取综合授信额度300 亿元。

同时,制定出台了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上市资助、引进高端人才等一系列鼓励创新的政策措施,每年财政预算安排不少 于5%用于科技专项资金,区域创新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加强创新载体和平台建设,构建了高端化定位、专业化发展、全链条服务的创新创业环境。

创 新创业人才快速集聚,高层次多梯队立体化人才网络成为园区发展的智力支撑。通过政策、服务和环境优势,吸引各类人才,造就了一支由高水平的技术人才、复合 型的企业家人才、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和专家网络组成的创业人才队伍。园区与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大学等20多所高校、大所、大企业建立了广泛联 系,吸引了美国西南医学院生物芯片研究中心主任李全贞,长江学者、中国干细胞研究领军人物赵春华,美国纳米医学研究院院长魏启明,瑞典两院院士、原诺贝尔 物理学奖评委会主席苏尼斯万伯格教授的学生管祖光博士,以及中国医药外包服务专业团队上海桑迪亚等150多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来区创业。拥有以 岭、石药、五十四所、东安、中煤储备、东旭、天俱时、智同医药、臧诺等9家院士工作站,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家庄制药集团、十三所、旭辉电气、以 岭药业、先河环保、五十四所等7个博士后工作站,截止2013年底,全区拥有院士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博士256人,硕士2636人,突出贡献 人才32人。另有3名高端人才入选河北省“百人计划”(先河科技管祖光、桑迪亚郎恒元、翰林生物周希明)

启动了高技能人才倍增计划和企 业家培养计划,积极创造有利于企业家成长的环境,加快培养造就以刘秀忠等为代表的一批职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优秀企业家,2014年,全区入围“河北省 百名科技型民营企业家”人数8人,培树了一批科技型民营企业家标杆。藏诺公司董事长王智森教授获得首届中国民族医药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以高级人才为引 领,中高级人才为支撑的多层次、立体化人才网络,已经成为园区建设不可或缺的智力资源库。

产城融合进程加速,打造成为宜居宜商宜业新环 境。高新区作为省会扩容提质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围绕产城融合、集聚集群的目标,着力完善宜居宜商宜业的城市配套设施。相继实施了东区的道路、给水、供电、 通信、热网、村镇改造、天然气等专项规划,建成了高标准的路网、通讯、供水、供电、供热、供气等公用设施,基础设施配套日趋完善。根据高新区路网专项规 划,未来三年,高新区计划总投资36.4亿元,基本完成规划区域内最后100公里路网建设,同步实施供水、排水、道路照明、电力、热力、天然气等配套建 设,提升城区品位,为实现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省市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高新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进跨越发展的主要动力,突出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全区财政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了快速增长,继续居全市前列。

一组数据显示,2014年高新区全部财政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达到23.25%和31.64%。2015年上半年,全部财政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继续保持了19.84%和22.9%的增长速度。

在高新区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的背后,是始终将创新驱动摆在核心位置,始终承担着省市“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历史使命,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层次和规模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特 别是高新区新一届工委管委领导班子履新以来,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创新,充分发挥产业聚集和人才汇集优势,积极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 企业,聚集各方创业人才,加快发展产业集群,努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已形成了生物与现代医药、信息网络、先进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快速发展的 格局。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