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上半年河北主要经济数据发布:GDP增6.6%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5-07-20 09:27 字号:T|T

摘要:17日下午,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河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召开了2015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发布河北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上半年我省GDP增速为6.6%,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847元,同比增加713元,增长8.8%。

17日下午,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河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召开了2015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发布河北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上半年我省GDP增速为6.6%,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847元,同比增加713元,增长8.8%。

-关键词:GDP

  数据:

  增6.6%,服务业占比39.5%

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实现13798.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03.2亿元,增长2.7%;第二产业增加值6947.2亿元,增长5.2%;第三产业增加值5447.7亿元,增长9.7%。

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比重为39.5%,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4%,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

解读:

  GDP近两成增长动力靠金融

今年以来经济走出一个浅“V”型曲线。去年全年增长6.5%,今年一季度增长6.2%,上半年增长6.6%,连续4个季度稳定在6.2%-6.6%之间。可以说是稳中有升了。

今 年以来,服务业发展的特点和亮点较多。特别是金融业受股票市场交易火爆影响,金融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9.5%,比 一季度提高3.3个百分点,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16.4%,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16.7%,在第三产 业各行业中居首位,同比提高7.8个百分点,对第三产业增长贡献率为31.9%,同比提高13.9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11.2个百分点。

  -关键词:收入

  数据:

  人均可支配收入8847元,农村增速快于城镇

据 河北省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河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847元,同比增加713元,增长8.8%。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 9.4%,经营净收入增长8.9%,财产净收入增长9.4%,转移净收入增长6.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62元,同比增加986元,增长 8.5%。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8.6%,经营净收入增长8.3%,财产净收入增长8.5%,转移净收入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82 元,同比增加471元,增长9.0%。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11.0%,经营净收入增长9.2%,财产净收入增长15.6%,转移净收入增长1.0%。

解读: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从城镇居民收入看,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及养老金和离退休金收入是主体,占全部可支配收入的85%,工资政策及养老金政策的调整直接作用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

从 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构成看,工资性收入占据半壁江山,上半年工资性收入占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2.3%,因此,工资性收入的增长速度 对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至关重要。近年来,我省出台了系列政策,使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水平持续增长。上半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 11.0%,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4%,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5.5个百分点,成为农民收入增长的第一动力。

从2010年以 来,河北省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一直快于城镇居民。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仍快于城镇居民0.5个百分点,与此 相对应,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为2.21:1(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比去年同期继续缩小。

 -关键词:物价

  数据:

  同比上涨0.5%,五年来最低

国 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河北省CPI同比上涨0.5%,涨幅较上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为2010年 以来同期最低涨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8个百分点,在31个省、市、区由高到低的排序中,名列第29位。同周边地区相比,低于北京(1.5%)、天津 (1.5%)、河南(1.4%)、辽宁(1.1%)、山东(1.1%)、内蒙古(0.8%),高于山西(0.4%)。

上半年,构成居民消费 价格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五涨二降一平”。其中,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娱乐教育 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较上年同期上涨0.3%、2.5%、1.0%、2.1%和1.2%;烟酒、交通和通信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0.4%和1.8%;居住 价格与上年同期持平。调查的八类商品及服务中六类同比涨幅比上年同期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仅有烟酒和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两类受政策因素影响同比涨幅出现回 升。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