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来40余名全国代表委员被撤 超上届5年之和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5-03-01 17:03 字号:T|T

摘要:据统计,在中央重拳反腐的背景下,两年来,已确认有34名全国人大代表和13名全国政协委员因违纪违法终止或撤销资格,数字均超过上届人大和政协5年之和。

一年一度的政治季——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大幕。从今日起,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将陆续抵京。有些曾经的代表、委员将不再出现在这一政治舞台上,也有很多新面孔将首次以代表、委员身份亮相。

昨日,全国政协常委会正式免去令计划全国政协副主席职务,撤销其委员资格,并追认撤销朱明国、马建全国政协委员的决定。

据统计,在中央重拳反腐的背景下,两年来,已确认有34名全国人大代表和13名全国政协委员因违纪违法终止或撤销资格,数字均超过上届人大和政协5年之和。

两年来,终止或撤销资格的代表和委员中包括两名副国级官员,为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令计划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苏荣既是代表又是委员。

一些人大代表资格终止的同时,各选举单位根据选举法等相关规定,两年来先后共补选了31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此外,本届政协至今已增补13位全国政协委员。

全国人大

34代表因违纪违法请辞、被罢免

2013 年3月以来,因“去世”、“提出辞职”、“罢免”3类原因,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终止(包括自然终止)共53人。其中,已被官方确认因违纪违法提 出辞职和被罢免的人大代表共34人,占总数的64.2%。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是级别最高者,总后勤部原副部长刘铮是截至目前唯一的军队人大代表。上届全 国人大5年间,近30名代表因违纪违法终止资格。

梳理34人名单,山西、四川、河南等 省份均有多名全国人大代表请辞和被罢免。去年,山西官场出现“塌方式腐败”,先后有7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其中,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为全国人大 代表,山西省统战部原部长白云为全国政协委员,两人先后被罢免代表职务和被撤销委员资格。

四川是代表因违纪违法请辞和被罢免人数最多的省份,包括四川省遂宁市原市长何华章、四川省资阳市原市长邓全忠、四川省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罗勤宏、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黄顺福。

除 已被确认涉违纪违法的34人外,另有5名“提出辞职”和“被罢免”的代表,官方未公开说明辞职、罢免原因和去向。他们是中央储备粮建三江直属库主任李忠 军、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方威、山西中阳钢厂董事长袁玉珠、山西晋能集团董事长刘建中和原中国石油四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栗东生。

据媒体报道,方威、袁玉珠、刘建中、栗东生等均涉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

也有代表由于“个人原因”提出辞职,如去年身陷负面新闻的山东蓝翔职业技能培训学院院长荣兰祥,因个人原因,其提出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两年中,有12名全国人大代表去世,其中9名代表为“因病去世”。如2013年3月6日,正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杭州市市长邵占维代表因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

另外3名去世代表中,甘肃省宕昌县阿坞乡麻界村原党支部书记杨正平“因交通事故去世”,云南省德宏职业学院原院长方文信“因故去世”,安徽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韦江宏“坠楼身亡”。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被罢免委员被罢免全国代表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