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应势】万达:全面转型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布日期:2015-01-23 09:38 字号:T|T

摘要:2015年1月4日,境外两家互联网投资基金作为财务投资人,出资10亿元,获得万达电商5%的股份。这意味着成立仅4个月的万达电商估值已达200亿元,创造新创立电商公司的估值纪录。

万达:全面转型

事件

2015年1月4日,境外两家互联网投资基金作为财务投资人,出资10亿元,获得万达电商5%的股份。这意味着成立仅4个月的万达电商估值已达200亿元,创造新创立电商公司的估值纪录。

1月14日,万达商业地产与光大安石、嘉实基金、四川信托和快钱公司签署投资框架协议,4家机构拟投资240亿元,建设20余座万达广场。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万达商业在完成上市后,再次减弱了资金重负,开始真正启动“轻资产”运营,并向“轻重并举”的商业模式发展。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外表示:国内房地产行业的高速发展时期已经结束,面对新常态,整个万达集团将向文化、旅游、金融和电子商务方向全面转型。

点评:刚刚登陆H股的万达商业(3699.HK)交出其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最新数据显示,公司及其附属子公司在2014年全年实现合同销售收入1601.5亿元。问鼎中国新一代首富宝座,成了万达上市中最大的看点。不过,尽管万达的明天很美好,但来自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业人士认为,万达利用重资产谋求上市,并不能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其已投资物业回报率低将面临投资者的审视。

此前有人给万达算了一笔账,截至2014年6月30日,万达有高达73.7%的土地储备还在开发中,资金压力巨大,在建工程投入资金711亿元,后续还需投入2389亿元(2017年7月前)。另外,账面现金748亿元,IPO预计可融按246亿算元,还应付款1449亿元,还有1800亿元左右的银行贷款和未偿还债券(上半年支付利息62.1亿元)。总共算下来,万达商业地产资金缺口高达3325亿元。所以积极解决钱的问题是万达当下面临的现实问题。

万科:事业合伙人升级

事件

1月12日有消息称,万科在全国推广的事业合伙人制度正在南京分公司试点升级。具体是:今后,南京万科新项目操盘不一定由工程出身的项目经理负责,而是让有能力的员工自组团队,从项目运营到产品开发等环节安排时间节点,最终由项目跟投人投票决定新项目的操盘团队。

除了在组织管理制度上变革,根据规划,万科将加大商业服务、教育、养老等社区配套服务,打造更丰富全面的社区生活体验;此外,公司将跟随城市发展脚步,针对养老、医疗、度假等城市发展亟须的需求,为城市居民提供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也将拓展产业地产、创业园区等领域,助力城市不同阶段的产业发展。

万科总裁郁亮:对于知识密集型行业,合伙人机制很可能取代职业经理人机制,成为知识拥有者建构自身舞台的未来主流范式。

点评:事业合伙人制度在2014年开始火起来,不过大家都是在摸索阶段,对于创新,郁亮称“不怕犯错”,这种态度值得称赞。南京万科这一战略调整方案的推出,使得操盘项目团队通过竞聘产生,有能力的员工可以搭建自己的团队,跟投人也可以通过投票表决来选择理想的操盘团队。这为有能力的员工提供了一个操盘的舞台,也为跟投人获取项目决策权打开了一个通道。从目前来看,万科的跟投方案,员工初始跟投份额不超过项目资金峰值的5%,对跟投项目会安排额外受让跟投。由于员工的跟投份额比例不高,拥有多大的投票权限也尚未披露,加上备选的操盘团队数量有限,跟投人能否真正选到满意的操盘团队,目前还不得而知。南京试点效果待观察,万科其余公司尚未跟进。

恒大:多元化跨界

事件

2014年,恒大多元化战略宣布后,纷纷跳出地产行业跨界。

当年8月,分别在内蒙古、黑龙江等省份考察项目,并通过收购当地企业等方式快速组建恒大粮油、恒大乳业、恒大畜牧三大集团。20余天后,包括绿色大米、有机大米、绿色菜籽油、绿色大豆油、有机大豆油、有机杂粮六款产品就正式亮相。

在9月10日,恒大收购了韩国原辰整形外科,成立“恒大原辰医学美容医院”,归入恒大旗下恒大健康产业集团。

12月23日,更加任性的消息传来,恒大联合新传媒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恒大以总代价9.5亿港元收购杨受成产业控股持有的新传媒集团约6.48亿股股份,占新传媒已发行股份总数约74.99%。

点评:恒大的转型可以称为另类转型,直接跳出了跟房地产完全不相关的产业。只能说,有钱,就是任性。单一领域的产品开发已经难以满足企业业绩与规模的需求,在房地产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恒大希望利用品牌优势,迅速占领别的市场。开发商的最终目标是打造一种可以带来持续收入的“生态系统”,其实恒大的农业、健康、医疗这些还是可以服务于购房者,所以只要HOLD住,恒大的跨界可以来得更猛烈一些。

佳兆业:违约事件升级

事件

1月12日,已经停牌15天的佳兆业集团发布公告,公布了近期一系列财务状况,其中包括该公司对2015年1月8日到期的2300万美元利息违约,这是其2020年到期的5亿美元、利率为10.25%的高级票据的利息;终止向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Baa2/稳定)出售上海项目的计划;该公司约人民币4.47亿元和人民币2.66亿元银行结余已被几家银行冻结和扣划;该公司收到法院对其人民币6.51亿元资产保全的民事裁定书。

据市场消息指出,目前至少已经有15家中资金融机构向法院申请冻结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资产。

1月15日,深圳市房管局进一步扩大了锁定房源的范围。上市房企花样年等三家房企上百套房源被锁定销售。对于房源遭遇锁定,深圳市房管局官网上说明是处于限制状态或开发商存在违规行为。

点评:锁定房源事件仍在发酵。佳兆业是深圳旧改之王,一个前途一片光明的企业,一个多月后就突然被传破产重组。这跟原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的落马不无关联,随着反腐风浪掀起,旧改项目反而成了容易牵涉官员腐败的危险区域,这也给其他房企带来了反思:在新形势下,如何更恰当地处理政商关系?

可以预见的是,以往通过政府公关能力获取优质资源谋求利润的时代已经终结。在新形势下,企业拼的是真本事,谁能通过经营能力满足地方政府的经济发展需求、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福利,谁就有机会从政府手上获取更好的资源。

责任编辑:岳敏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