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部分城市装配式住宅取得一定成效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4-05-22 08:31 字号:T|T

摘要:近年来,由于城镇化的持续推进、人口结构不断变化、建设“两型社会”、节能减排迫切要求及巨大住房需求,同时随着建筑科技的进步、预制构件质量的提高、连接技术的突破,发展装配式住宅又成为行业发展新的关注点。

我国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通过大规模引进欧、美、日本等技术与设备,建立了建筑构件厂、门窗厂等产业门类齐全的住宅工业化生产体系。提出了住宅工业化的“三化一改”方针,即设计标准化、构件生产工厂化、施工机械化和墙体改革,重点发展了大型砌块住宅体系、大板(装配式)住宅体系、大模板(内浇外挂)住宅体系和框架轻板住宅体系等,推广住宅标准化设计图集,建造了北京前三门大街大板体系高层住宅等一大批PC大板体系、预制装配式住宅。但由于当时的经济、技术条件等因素,出现了外墙渗漏等一系列质量问题,对装配式住宅出现了分歧,发展处于停滞。

近年来,由于城镇化的持续推进、人口结构不断变化、建设“两型社会”、节能减排迫切要求及巨大住房需求,同时随着建筑科技的进步、预制构件质量的提高、连接技术的突破,发展装配式住宅又成为行业发展新的关注点。国内一批大型企业进行积极的研究与探索,部分城市和项目建设实践也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初步成效。如北京、上海、沈阳、合肥等城市通过政府主导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万科集团、远大住工、宇辉集团、上海城建集团、二十二冶集团通过引进合作或自主研发,解决了竖向连接关键技术,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建设了一批试点项目,取得了积极成效。

总结国外发达国家经验,结合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匮乏、地区差异性大的特点,推广应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住宅体系、钢结构住宅体系(大中城市)和多层轻钢结构住宅体系等装配式住宅(新农村建设、小城镇)有一定积极意义。对转变住宅建设方式,促进住宅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居住水平将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住宅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