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今年建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及不动产统一登记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4-04-12 09:21 字号:T|T

《意见》摘录

建立起新型城镇化政策体系,户籍管理、土地管理、社会保障、财税金融、行政管理、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新型城镇化发展,不仅需要目标指导和具体规划,也需要明确具体发展方式和制度保障。

河北省委办公厅印发的《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简称《意见》)从提高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推进新型城镇建设、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创新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作出了规定。

提高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我省要修编省域城镇体系规划

为了体现城镇规划的科学性和严肃性,《意见》提出要修编省域城镇体系规划,在此过程中要增强规划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意见》提出,完善城乡规划委员会制度、公开公示制度、规划督察员制度、责任规划师制度,严格实行规划实施责任追究制度,保持城市规划权威性、严肃性和连续性,形成一张蓝图干到底的规划管理机制。

制定城市规划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将城市规划实施情况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的考核和离任审计,加强地方人大对城市规划实施的依法监督。

加密支路、步行和自行车网络

在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意见》提出要完善城市道路系统。加密支路、步行和自行车网络,实施公共交通优先战略,全面推广公交一卡通,提高公交运行效率和出行分担率。

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存量垃圾治理、现有垃圾处理设施升级改造、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工作。加强天然气管网建设,建立多气源的城市供气体系。

统筹各类地下设施、管线布局,加大地下管线投资,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逐步免费开放文体休闲设施

《意见》提出,健全和完善城镇公共设施配置标准,根据城镇功能和人口数量,统筹布局建设中小学、幼儿园、医院、养老、文化、体育、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

逐步免费开放文化、体育、休闲等公共设施,加大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和维护经费投入,保障社区居委会工作和服务用房,推进多功能、集成化社区便民服务设施建设,提高综合服务水平。

优化学校布局和建设规模,合理配置中小学和幼儿园资源。加强县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完善重大疾病防控等专业公共服务网络。

推进新型城镇建设 加快中心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步伐

在城市空间结构发展方面,《意见》明确提出要遏制城市“摊大饼”式发展,构建中心城市主城区与周边县(市)同城化、组团式发展格局。

优化建设用地布局,高效利用工业用地,适当增加生活用地,严格保护生态用地。改造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加快棚户区改造进程,调整商业、办公、居住等功能布局,增加生态绿化和休闲游憩空间。

合理布局城市新区,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优先安排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推进功能适度混合和职住基本平衡,鼓励建设复合功能区和城市综合体,减少通勤量和交通污染。

加快城市中心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步伐,对污染严重的违法排污企业实行关停并转。

合理控制建筑体量和高度

新型城镇化要塑造城镇文化特色,为此,《意见》提出搞好城市设计,明确城市风貌特色定位和空间总体框架,合理控制建筑体量、高度、材质、色彩,突出建筑文化和艺术性。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河北省城乡建设河北土地市场不动产统一登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