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观望情绪浓 业内:短期难回暖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4-04-10 06:42 字号:T|T

摘要:张旭分析认为,信贷收紧、自住型商品住房、降价舆论等共同作用,带动购房需求产生观望,价格预期有所转变。短期来看,买卖双方的博弈态势还会延续一段时间。

新房市场蓄客量明显下降,二手房市场同样陷入低迷。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 3月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8943套,创下近年新低。传统的三月小阳春以“寒春”收场。《广厦时代》走访多家中介门店发现,不仅上门咨询购买二手房的人减少了,二手房的新增挂牌量也同样减少。卖家不想现在卖,买家现在不想买成了近期二手房市场的主要基调,买卖双方在观望中博弈。业内人士认为,信贷收紧、自住型商品房排队、降价舆论等共同作用带动观望情绪,价格预期有所转变,短期来看,买卖双方博弈态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买家:价格波动不大 首付成本高

“纠结”是张先生近期心理的最佳写照。他计划近期购房后结婚,听说二手房价格有波动,就到中介门店做了登记,让中介帮忙留意适合的房源。

电话留下后,中介的电话倒是不少,每天让他不堪其扰,但真正合适的房源却很少。张先生表示,他能承受的最高总价为200万元,希望首付加上各项税费能在90万元以内。不过最近中介推荐的房源首付大都要超过这个范围。“都说价格有下调,谈判空间大,但我实际接触房主时没遇上几个价格可谈的。”

面对这个情况,张先生已经在考虑是否要回归新房或自住型商品房。张先生介绍,他之前也申请了自住型商品房,但不属于优先家庭,现场核验时的壮观景象让他放弃了等待。“听说最近又有几个,位置没有之前的好,但是要能买到也不错。”而近期一些新盘低开的消息更是动摇了张先生买二手房的想法。张先生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买新房,200万元总价的房子首付只要60万元左右就够了,契税也可以等到入住后再交,而买二手房,他至少要准备100万元。“虽然新房入住的时间较晚,但首付压力会小很多。”

“再观察一段时间,要是价格还没变化,我还是买别的吧。”张先生无奈地表示。张先生的置业顾问也表示,现在像张先生这样的买房人很多,其中不少就是被首付挡在了门外,如果不能顺利筹齐首付,只能转向新房或更小的房子。

卖家:现在市场卖不上价 卖了无法买新的

“在周围几家中介打听了一轮,发现近期卖不上好价钱。”方女士本打算今年上半年把手里的一套大户型二手房卖掉,但了解了最近的市场行情后,就将卖房的计划暂时搁置了。

方女士名下有两套房子,其中一套闲置了很久,但也不舍得租出去。去年看到周边二手房价格一直上涨,于是她计划过完年,把自己的房子也挂出去,卖个好价钱。不过年后她发现,类似的大户型很难卖出好价格,有意向购买的人也很少。方女士告诉《广厦时代》,她是非京籍,只有一套购房资格,如果把这套房子卖掉,就不能再买新的了,如果不能卖个好价钱,还不如就放那。

方女士表示,她为了要卖房子,还加入了一个QQ群,她发现,群里的成员很多人都抱着和她一样的想法。《广厦时代》从中介门店也了解到,近期二手房成交低迷,卖家也出现了观望情绪。中介小韩告诉我们,近期除了有换房需求的二手房卖家卖房诚意比较高外,不少卖家挂出房源也就仅仅是挂着,只要不是急需钱,价格基本都没有商量。

方女士还透露,在她看来北京的房子冷一冷,很快就会热起来,因此只要她不是急着用钱,一定不会把房子低价卖出去。

买卖双方博弈 市场流动缓慢

在买卖双方的博弈下,3月的二手房成交陷入冰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 3月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8943套,与上月同期相比上升64.4%,而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9.6%。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张旭认为,节后北京二手房市场复苏缓慢,回暖动力不足。在本身市场观望情绪浓厚的情况下,近期北京万科橙等个别新盘项目低价开盘,又使需求观望升级,购房者推迟入市的比例增加。

张旭同时表示,信贷政策自去年四季度收紧以来,至今还未有任何放松迹象,这使得购房者的贷款成本进一步增加,个别资金承受能力有限的刚需购房者被挤出市场,购房需求再度减少。尤其是在刚需集中的近郊区域,这种观望情绪表现更加明显。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4年一季度近郊区二手房成交占比为29.7%,较上季度下降0.5个百分点,与2013年一季度相比下降2.3个百分点。张旭表示,近郊二手房成交占比下滑到30%以内,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价格承受能力较低的刚需人群的购房态度和意愿发生了一些变化,观望情绪也最浓。

买家的观望情绪也同样影响到卖家,一些并不急于用钱的卖家就放弃了卖房打算,部分有换房需求,继续换房的卖家选择调低心理价位,加快成交。张旭分析认为,信贷收紧、自住型商品住房、降价舆论等共同作用,带动购房需求产生观望,价格预期有所转变。短期来看,买卖双方的博弈态势还会延续一段时间。不过,此轮调整或有助于买卖双方尤其是业主方形成更为合理和理性的房价预期,未来房价上涨的趋势将有所放缓。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二手房楼市二手房买卖中介房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