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楼市6天“疯涨”20% 专家吁理性消费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04-01 09:03 字号:T|T

摘要:短期的炒作现象,会对保定楼市经济过度“透支”,不利于保定楼市的长期稳定发展,且盲目跟风抢购存在一定风险。

3月31日,记者再次深入保定市部分知名楼盘采访发现:数日来,各大楼盘销售几近“疯狂”,当地现房和期房价格从3月26日的均价约5500元每平方米迅速飙升至6500-7000元每平方米,甚至有个别楼盘已达到8500元每平方米的“天价”,但仍无房可供。而来自北京、天津、浙江、哈尔滨等地的大批“炒房者”仍“盘踞”保定,有单套购买跟风试手者,有整层吃进待价而沽者,有就地倒手转卖渔利者。对此,有业内人士和专家呼吁:短期的炒作现象,会对保定楼市经济过度“透支”,不利于保定楼市的长期稳定发展,且盲目跟风抢购存在一定风险。

3月26日,针对“保定新盘一周涨了10%,4名北京人保定包楼”等消息,中新网记者走访保定市复兴路、长城北大街、东三环等具地理位置优势的多处楼盘发现,各大楼盘现房及期房成交量确有攀升,价格均保持在5500元每平方米左右,较此前并无明显涨幅。

但时至31日,记者再次来到位于保定市长城北大街的“东湖印象咨询中心”看到,该楼盘已打出“热烈庆祝保定成为北京政治副中心”的条幅,以吸引购房者。正在现场看房的保定市蠡县一崔姓男子称,自己并不在市区工作,买房是用做投资的。“保定房价较周边同类城市偏低,肯定还有上涨的空间。”

“东湖印象”楼盘营销总监史斌斌称,自3月26日起,该销售处来电、来访量骤增,来自北京、天津、浙江的购房者较以前增多。楼盘价格也适时进行了上调,高层从原来的均价每平方米5500元上调到6500元,花园洋房均价每平米上调了400-500元。最近5天,花园洋房成交16套,高层成交20余套。

史斌斌认为,受“保定承接首都部分政治事业功能”消息影响,房价上涨理所当然,但房价在每平方米7000元算是比较合理,房价过万还需时间。

同日,记者在位于保定市复兴路的某新开楼盘销售大厅看到,与3月26日开盘首日相比,现场要冷清许多,只有少许零散的顾客,置业顾问都集中在前台。工作人员称,该楼盘“无价”、“有房不卖”。问其原因,工作人员“以公司下达通知”为由拒绝回答。正在现场办理相关购房手续且不愿透露姓名的一保定市民称,自己是在开盘第三天以每平米7000多元的价格购买的房子,而3月26日开盘首日均价才每平方米5600元。“听说现在每平米已经涨到9000多元了。”

在毗邻京港澳高速保定出口一楼盘处,专程从哈尔滨来保定买房的吕先生告诉记者,5天前电话中咨询保定“未来城”楼盘的房子,价格是5000多每平方米,等到下了决心来到保定一看,已经涨到8000多了,今天即使是8500元也没房可买了,有些遗憾。

面对眼前楼市的“疯狂”,保定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调侃说:“挣着3000多元的工资,承受着8000多元的房价,不吃不喝5年才能付个100平的首付。”

保定虹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丙耀表示,目前,京、津、东北乃至全国各地的投资者都涌入保定“炒房”,导致保定的楼市由原来低迷瞬间飙升。站在业内人士的角度上,还是要奉劝广大消费者,一定要理性消费,不要光图眼前的形势。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延杰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首都经济圈规划,对处于京津冀“三角区”的保定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是一个长期的利好因素。但首都功能疏解和保定市承接首都部分功能转移对该市经济发展和城镇化的带动是一个“利好”渐进释放的过程,是一个长期的趋势。目前这种短期内的楼市炒作现象,会形成对保定楼市经济的过度“透支”,不利于保定楼市的长期稳定发展。市民应保持一种冷静、平和的心态,不宜盲目跟风抢购。

2011年,“十二五”规划纲要首次正式提出“首都经济圈”概念: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打造首都经济圈。2014年2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强调,努力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今年“两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3月26日出台的《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中,保定被定位为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养老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