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军团碧桂园股价腰斩 “吃快餐”或成致命伤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日期:2014-03-27 11:53 字号:T|T

摘要:桂碧园当日股价惨跌,收报2.85港元。距其半年前额最高价(2013年10月11日盘中最高价5.75港元),碧桂园跌幅达50.78%。

2013年,跑步进入内地房企千亿军团之后,碧桂园并没否极泰来。

据碧桂园年报显示,其2013年净利润率为13.6%,同比下降2.8%;毛利率30.3%,同比下降6%;负债率却从2012年的53.9%狂飙13.4个百分点,至2013年年底的67.3%。高负债率,悬在碧桂园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寒气逼人。

祸不单行。3月19日,业内人士公认能力极强、口碑颇好的碧桂园首席财务官伍绮琴请辞。受此事影响,桂碧园当日股价惨跌,收报2.85港元。距其半年前额最高价(2013年10月11日盘中最高价5.75港元),碧桂园跌幅达50.78%。

伍绮琴,2008年2月起担任碧桂园首席财务官。彼时,碧桂园正值多事之秋,股价从2007年的高峰快速跌落,大股东杨惠妍的资产缩水高达75%。但伍绮琴能力过人,成功为碧桂园完成多笔发债融资。如此劳苦功高的干将,匆匆挂印而去,碧桂园给出的说法是,由于私人原因辞职。业内人士则纷纷围观,以窥得十之一二。有评论人士就认为,碧桂园的股价长期表现不佳,可能是伍绮琴萌生退意的原因之一。

同样,碧桂园长期不振的股市也让分析人士开始关注碧桂园的发展模式。一二线城市郊区、三四线城市,一直是碧桂园的主战场,其低成本拿地、快速开发、低价开盘的吃快餐模式也曾风行一时。但随着地产行业黄金十年的结束和今年全国两会房地产“双向调控”政策的推出,三四线城市的房产市场已经开始紊乱。碧桂园还能吃多久“快餐”?大股东杨惠妍的富豪榜排名是升是降?

就此,中国经济网记者尝试联系碧桂园战略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电话被对方拒接。

携风卷残云之势 碧桂园丰满二十二年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董文华的这首《春天的故事》,唱出了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和珠三角巨变的来源。

1992年,在市场化经济初具规模的广州,建筑队包工头出身的杨国强成立了碧桂园。在那个地产行业的黄金年代,杨国强抓住时机,一跃成势。

不得不说的是,“快速开发、快速销售”的快餐模式,为碧桂园的攻城拔寨立下了汗马功劳。彼时的房地产行业,处处都是滋滋流油的肥肉,一口下去满身荤腥。在行业公认的黄金十年里,碧桂园立足于一线城市周边和三四线城市,频频出手,盆满钵满后,易地再战。相比在一线城市相互抢地、背负骂名的大型地产商,碧桂园的快餐模式竟屡试不爽。

1999年,碧桂园每年楼盘销售总金额均超过25亿元。关于碧桂园,有这么一个说法:2002年最辉煌时,碧桂园曾在广州增城创下了一分钟销售一套别墅的惊人纪录,被当地业界戏称为"像卖菠菜一样卖别墅"。现在,这种砍瓜切菜一般的销售速度,已渐行渐远。

2007年4月22日,碧桂园在香港上市。当天,碧桂园报收7.27港元,相比5.38港元发行价上涨35%。以160亿股总股本计,碧桂园资产总市值突破千亿港元,达到1163.2亿港元。拥有碧桂园95.2亿股的25岁女孩杨惠妍(杨国强的二女儿)轻松超越张茵,以超过692亿港元身价成为内地新首富。

另外,在上市当天的媒体见面会上,杨国强并没有正面回答各路媒体的提问,在连连表示“好开心”后,便匆匆离开现场。这位农民富豪的心情,可见一斑。

上市之后,碧桂园最大的曝光点便是杨惠妍的身家,以及其在各种富豪榜上不断变动的排名。

22年一路走来,碧桂园已迈入千亿军团。据3月12日碧桂园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碧桂园合同销售额达1060亿元,同比增长123%。纯利同比增长24.2%至85.1亿元。对碧桂园来说,这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

但在这一纸账单的背后却是更大的危机。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碧桂园碧桂园股价地产股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