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调控去哪儿了?预计今年不会有房价控制目标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03-07 09:21 字号:T|T

主持者说: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针对不同城市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以往多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直接提“房地产调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的表述让人耳目一新。业内人士认为,更应该从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解读房地产调控去哪儿。

房地产调控去哪儿?让我们听听业内人士的看法。

【观点】

房地产税立法或已有时间表

●贾康(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李克强总理关于房地产的表述,透露了中央关于房地产调控双轨统筹的精神,体现了区别对待、因地制宜的特点,顾及房地产市场的多样性,房地产调控不会只有一个模板。让市场充分发挥作用的特点将更明确,同时这也是建立在保障这条轨尽快做到位的基础上的。房地产市场化有保障房“托底”。

关于共有产权住房,不是买房人拥有完全产权,核心应该是封杀买房套利空间。

李克强总理提到做好房地产税立法相关工作。这次人大会议发言人傅莹也透露,全国人大在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我估计,有这样的表态,背后一定有全国人大的通盘考虑,房地产税立法可能已经有了时间表。

房地产税立法的障碍仍然存在,各种利益会导致激烈争论。但方向是明确的,未来房地产税的覆盖一定是横向到边的。房地产税不会针对所有房屋普遍征收,主要是要明确免征范围,并不是说地域范畴。

预计今年不会再有房价控制目标

●陈志(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

分类调控是一个非常客观的提法。首先,房地产市场在分化是一个客观事实,分化的市场就要求政府根据具体情况,分类指导。在城市间,一二线与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在分化;在城市中,不同层次的产品市场也在分化;此外,房地产企业也在分化。第二,分类还有一种意思是政府管政府该负责的事情,市场的交给市场。

从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有关房地产的思路延续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政府要管住自己看得见的手。同时提及加快房地产税立法,也可以理解为将更多通过立法而非行政的手段进行调控。

事实上,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房地产的内容,更多的大篇幅着力于强调政府的保障责任。从市场面来看,仅强调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政府没必要说得太多。可以预见,今年各地不会再有房价控制目标。房价控制目标,本身就是迫于舆论压力产生的民意性的调控目标。单一设定这一目标,而忽略导致房价上涨的深层次原因,本身就是不科学的。简单追求这一目标的实现,会对市场有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刘盼盼 关键字:调控商品房产权房地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