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两大中介房租涨幅相差逾六成 以自家门店统计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日期:2014-01-06 08:47 字号:T|T

摘要:针对2013年北京市年均租金涨幅一项,两家机构统计出的数据分别为上涨7.4%及12%,出现了将近5个百分点的差距,涨幅相差超过六成,两家机构均承认数据仅限自己门店成交统计,但对于为何用自己公司数据代表整个北京市住宅租赁情况却并未过多解释。

岁末年初,房地产行业内形形色色的数据新鲜出炉,北京商报记者对比知名机构伟业我爱我家及链家地产数据发现,针对2013年北京市年均租金涨幅一项,两家机构统计出的数据分别为上涨7.4%及12%,出现了将近5个百分点的差距,涨幅相差超过六成,两家机构均承认数据仅限自己门店成交统计,但对于为何用自己公司数据代表整个北京市住宅租赁情况却并未过多解释。业内则表示,上述两家中介公司统计数据打架、以偏概全的情况司空见惯,机构明知道数据不全面还要发布就是想增加曝光度,树立在各领域的知名度,争夺市场话语权。

数据:两大机构涨幅相差逾六成

同样是调查去年租金均价的同比涨幅,链家地产、我爱我家两家中介公司统计结果却存较大差距。链家地产市场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北京住宅单位平均租金为58元/平方米,全年租金均价同比上涨12%;而据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结果,2013年北京月租金均价为3738元/套,租金均价同比涨幅仅为7.4%,与链家地产公布的12%全年平均涨幅相差近5个百分点,超六成。

而北京商报记者翻阅市统计局数据发现,已公布的去年1-11月北京住房租金数据显示,去年1-11月北京租金同比平均涨幅仅为5.7%左右,如果按照两家中介一致判断的“12月为淡季”,则最后一个月的涨幅将很难超过全年水平。

来源:自己门店却称“北京数据”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介绍,在北京的房屋租赁市场中,我爱我家提供中介服务并最终成交的份额占20%左右,其中有七成是居间代理,三成是提供托管服务的房屋管家,去年全年统计的样本量在15万套左右。“链家地产房屋租赁方面托管服务占比更大一些,更多地给租客提供附带一些装修营建、改造、配备家具家电等设施的中高档房源,因此他们高价成交的单数可能相对更多,而这类交易我们只有6%左右。”胡景晖称。

而链家地产市场部张旭虽然否认了这一说法,明确表示链家统计的租房数据中只包括提供居间服务的部分,但她也坦言北京市内每年应有150套左右的房屋被租赁出去,其中可能只有一半是通过中介进行的,因此每家中介公司都只能小范围的统计自己公司成交的数据,无法覆盖所有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在被问及数据差距时,不约而同地抛出了“每家中介公司都只能小范围地统计自己公司成交的数据”的理由,但实际在两家机构的报告中却明确表明数据为“全年北京住宅单位平均租金”。

真相:争夺话语权

对于中介公司统计数据打架、以偏概全的情况,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坦言,目前北京甚至全国房地产方面的统计数据差别较大、纷繁混乱等现象已存在了一段时间,尤其是各家中介公司肯定主要是统计自己公司内部的成交数据,出现偏差就更为平常了,业内专家一般在查找数据时几乎不会轻易采信个别机构或企业发布的数据。

“最有意思的是经常能看到一个做二手房的机构在发布从来没涉及的商业地产月租金报告,都不知道数据哪来的,还有做海外业务代理的,却频频发布房企融资报告,甭管干什么的,只要能出报告的都出。”一位业内人士坦言,机构即便在明知不权威或不全面的情况下也要不断发布报告,目的就是想增加曝光度,树立在各领域的知名度,争夺市场话语权,虽然业内人士“门儿清”,但很多不知道真相的老百姓、购房者却很容易被误导,甚至出现机构通过报告唱涨房租、房价的情况,影响人们对市场预期的理性判断,为此,业内呼吁监管部门尽快制定相关规定,避免因滥发数据影响预期甚至调控。

对此,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今年出台的京七条中,北京市已经明确要加强房地产市场信息公开,防止错误数据信息误导市场预期,对于恶意制造和散播错误信息的机构或人员,如果查实扰乱市场秩序,必将严肃查处。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北京租金曝光度北京市地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