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友热议:大气治污需区域联动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日期:2013-10-15 06:55 字号:T|T

摘要:财政部14日发布消息,中央财政已于日前安排5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具体包括京津冀晋鲁和内蒙古六个省份,并重点向治理任务重的河北省倾斜。

财政部14日发布消息,中央财政已于日前安排5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具体包括京津冀晋鲁和内蒙古六个省份,并重点向治理任务重的河北省倾斜。

近段时间我国大气污染影响范围日渐扩大,影响程度日趋深远,不少博友称,彻底治理刻不容缓。考虑到大气污染物跨区域飘浮的特殊性,大气污染跨地区联防联控十分必要。

大气污染愈发无规律

博友“石胜兵”说,重度污染甚至严重污染的雾霾天气,已经严重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威胁到人们的基本活动。重要的是,这样重度的大气污染正显现出越来越严重、越来越频繁的特征。

博友“金品edu”说,大气污染的成因,根本上在于人类的经济活动超出了环境的承载能力。以京津冀为例,这一地区上半年曾出现持续月余的雾霾天气,国内空气质量最差的十个城市也大都集中于此,这肯定关乎其经济结构。大气污染问题的积累是个长期过程,而解决同样需要一个长期过程。

有博友注意到,如今的大气污染已越来越呈现出“无规律的特征”,因此彻底治理刻不容缓。博友“石胜兵”说,现在发生雾霾已经不按照规律来,说明大气污染不但没得到防治减轻,反而还在加剧。现在,天气的极速“变脸”让大气污染防治显得捉襟见肘,尽早彻底治理势在必行。

区域联治是现实需要

博友“山水相依”说,我国经济发展区域化特征日益明显,经济结构的相似性使大气污染也逐渐呈现出区域化的趋势。这样,细颗粒物的扩散就呈现出区域化的特点。因此,要彻底治理大气污染,光靠一个城市或一个固定区域的“单打独斗”已不现实,必须代之以大区域内的各个城市的一体化联动。也就是说,大气污染必须联防联控。

博友“景山景山”说,大气污染治理只有实现区域联动才是治本之道。在对同一区域进行联动治理时,需要统一监测标准,不能在这里不合格,在那里就合格。此外,监测体系、监测信息也要统一。

博友“石胜兵”说,大气污染防治,要加快制定重污染天气的预警应急计划的步伐,切实做好联防联控措施,同时加强重污染的预警预防。

多体系“联动”治大气

博友指出,实现大气污染区域联动治理,需要技术、管理、资金等多方面的有效配合。

博友“山岩”说,现代化的大气污染治理必须辅以科学的技术手段作支撑,必要时可引进国外的先进治理技术与设备,同时以科学研究为理论依据。鉴于区域性治理的特点,建立区域间合作平台应该能带来资源整合的效果。

博友“今天是金”说,要克服地区间、部门间障碍和限制,要加强地区间、部门间联合联动,在制度设计上要淡化甚至摒弃属地管理,对有争议的问题要探讨协商式合作模式,必要时可建立区域间或部门间协调机构。

资金支持更是污染联动治理的“血液”。博友“夏小京”说,财政资金应该扩大预算规模,并加强资金流向和使用监管。另外,还应积极合法聚拢社会资本,让社会资本有意愿、有渠道投向大气治理领域,建议建立相关基金体系,使社会治理资金发挥长效化机制。

博友指出,法律体系的缺失亦是大气污染现象愈演愈烈的原因之一。博主“奇志”说,企业和排污主体环境污染的违法成本低,使企业的污染行为愈发肆意。因此,加强法律体系建设也是不能忽视的。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财政部大气治污联动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