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河两岸:石家庄城市“北跨”格局确定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3-09-27 05:28 字号:T|T

摘要:近日,石家庄市城市总体规划获得国务院同意。国务院要求石家庄市合理控制城市规模,统筹城乡发展,到 2020年,石家庄中心城区城市人口控制在30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287平方公里以内。

近日,石家庄市城市总体规划获得国务院同意。国务院要求石家庄市合理控制城市规模,统筹城乡发展,到 2020年,石家庄中心城区城市人口控制在30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287平方公里以内。昨日,市城乡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就大家关心的石家庄市城市总体规划重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关键词1

规划目标

规划目标剑指现代化大都市

根据批复,石家庄市将按照合理布局、集约发展的原则,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不断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城市功能,逐步把石家庄市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

国务院要求,石家庄市重视城乡统筹发展,在《总体规划》确定的2657平方公里的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实行城乡统一规划管理;加强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整治和改造,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应统筹考虑为周边农村服务。要根据市域内不同地区的条件,重点发展县城和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建制镇,优化村镇布局,促进农业产业化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关键词2

城乡统筹

“三个带动”加速城乡统筹发展

“刚刚批复的我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是建国以来我市第四版城市总体规划,规划的批复是石市城市发展史上的重要的一个里程碑,国务院的批复既对我市发展和建设思路进行了肯定,又站在国家层面为实现城市长远可持续发展,对我市建设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

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获批的城市总体规划非常重视城乡统筹发展。规划中提出,石家庄将根据市域地理特征,按照“中部率先隆起,东部整体突破,西部加快发展”的区域发展战略,以“三个带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一是城镇带动,规划以中心城区为核心,组团城市、县城为重点,中心镇和一般镇为节点,辐射广大农村地区的网络状城镇体系,并把县城作为推进城乡统筹的核心抓手。

二是产业带动,规划提出了“产业向园区集中、园区向城镇集中,市域建设22个产业园区,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

三是基础设施带动,重点是构成“一环八射”高速公路网络,形成中心城区与市域各县(市)城区的1小时交通圈。同时完善市域公路和公交网络,实现公路、公交全覆盖。

关键词3

一河两岸三组团

城市“北跨”格局已确定

“规划还增加了石家庄市都市区规划层次,明确了北跨发展策略,确定了‘一河两岸三组团’组团式布局结构。”该负责人表示,近期石家庄中心城区(不含正定、鹿泉、栾城、藁城),规划建设用地规模287平方公里,远景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50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正定组团),既避免了城市摊大饼的发展模式带来的城市问题,又解决了市区面积小、发展空间受限的矛盾。

同时,按照“一河两岸”的布局,强调了正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正定新区建设的互动发展,明确了滹沱河滨河岸线利用与控制。“一河”,即滹沱河;“两岸”,指滹沱河南岸的老城区和东部产业区,以及滹沱河北岸的正定古城和正定新区;“三组团”,则是指围绕在省会周边的鹿泉市、栾城县和藁城市。

为从根本上解决制约主城区发展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北跨滹沱河发展、建设正定新区的重大决策。

正定新区规划面积135平方公里、人口140万人。其中,起步区30平方公里、35万人,规划范围为南临滹沱河、北到青海大道、西至京港澳高速公路、东至香港大街。

如今,正定新区建设正在顺利进行,主路网框架基本成型,大型功能性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

关键词4

大气污染

城市用地布局缓解大气污染

大气环境污染一直是石家庄人的一个心病,此次获批的城市总体规划针对大气污染防治确定了那些相应举措呢?“城市规划对大气环境污染防治的举措主要体现在城市用地布局上。”该负责人表示,首先是城市结构,“摊大饼”式的城市发展模式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因此“一河两岸三组团”组团式结构可以有效减缓空气污染;其次,在中心城区与组团城市之间控制一定宽度的生态区,有效的降低污染的浓度;第三沿京港澳高速、308国道、裕翔街、建设南大街等楔形绿地建设,可以形成由郊区向城市腹地输送新鲜空气的通道,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其实,石家庄在增加水体景观、改善生态环境上的措施频出:2007年11月,滹沱河综治工程正式拉开序幕,规划治理范围为黄壁庄水库至藁城东界,全长70公里,整治工程分三期实施。

2010年7月,滹沱河主城区10公里河段全线蓄水,干涸了近半个世纪的滹沱河重现“上下天光、一碧万顷”的美景。

今年5月1日,滹沱河综合整治工程1至5号水面(除3号水面局部施工)16公里,完成全线蓄水;3号水面景观提升工程随后启动……

今后,省会在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方面,规划在市域范围内划定了“禁止建设区、限制建设区”,切实保护生态敏感资源;重点推进西部太行山生态绿色屏障区、都市区和东部平原地区生态恢复与治理,沿滹沱河、磁河、郜河、沙河两侧建设林带,“三区、四带”的区域生态环境建设。

在都市区提出了“西山、北水、绿环、绿廊”的生态格局,建设400平方公里西部山前生态休闲带、实施“一河两环”水景工程、330平方公里环城生态协调区、8条生态廊道等,有效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在中心城区,确定了“500米见园、300米见绿”的绿地系统布局原则和人均12平方米公园绿地的目标,体现了绿地的生态与游憩功能。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石家庄国务院城市规划污染用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