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资格申购经适房却无资格贷款 “安居梦”何日圆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南海网  发布日期:2013-09-11 14:27 字号:T|T

摘要:“我的经适房就在那里,快2年了,只能看,不能住。前段时间,看你们报道了一些保障房的事,我就打电话咨询一下,看能不能请有关部门帮帮我们。”

“我的经适房就在那里,快2年了,只能看,不能住。前段时间,看你们报道了一些保障房的事,我就打电话咨询一下,看能不能请有关部门帮帮我们。”近日,张女士拨打本报热线,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她圆“安居梦”。

记者查询得知,根据《海口市2010年申购经济适用住房家庭收入标准和住房困难标准》,当年申购经济适用住房家庭收入标准为: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低于13712元。这意味着,当年申请经适房的市民人均月收入最高不超过1144元。然而,这样的低收入门槛却成了经适房申购者跨不过的坎,因为这样的月收入很难从银行取得房贷。

明明是为“穷人”建设的经济适用房,“穷人”却买不起。像张女士一样的申购者,如果月收入达到银行要求的贷款门槛,就会超出申购经适房的标准,无法取得名额。但如果月收入在申购标准范围内,就无法达到银行放款的门槛,还是无法住进经适房。对此,张女士很无奈,“我们也不需要额外的援助,有手有脚,我们可以自己劳动,就是希望能住进配售给我们的房子里。”

租房租了几十年,就想着能有套自己的房子。”张女士说,2012年1月,她向开发商海口投源实业开发有限公司交了7.8万元的首付款。然而,由于迟迟无法从银行贷款,张女士只能有名无实地“拥有”着一套经适房,“拿不到钥匙,住不进去。”张女士说,“我做保洁工作每月工资1200元,加上打零工,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但银行要求每月2100元的稳定收入才能贷款。我要是有这么多钱,就不可能申请到经适房了。”

张女士是一位单身母亲,做保洁工作,加上打零工,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2010年,她在报纸上看到了经适房申购的消息,随后前往居委会提交了所需材料。经过程序认定,张女士符合申购条件,成为海口较早一批经济适用房配售对象。

2011年底,张女士取得海口市保障性住房配售房号确认书,成为海口水滨花园经济适用房购房户。政府配售给她的房屋是该小区一套小户型房屋,总面积67.22平方米,单价3800元/平米,总价23.8万余元。张女士说,虽然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自己还是“吓了一跳”,“虽然这个价格在海口已经很低了,但是对于我们这样的低收入家庭来说,房子的总价还是一个天文数字。”

记者了解到,水滨花园是由海口城投下属的海口投源实业有限公司负责开发的。针对此事,海口投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类似张女士这样的遭遇确实存在。据其介绍,因为银行不归地方政府管辖,而是属于银监会监管。因此,银行放贷必须按照其系统内部标准进行,一旦出现违规放贷,银监会将予以查处。为此,开发商也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过,但银行也很为难。

该负责人还表示,海口现在的经适房申请标准已经放开,2013年的经适房申请标准是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低于25245元,比2010年的标准提高近一倍。针对张女士的遭遇,开发商也没有办法帮助她,建议其通过家庭联合申请人方式进行申请贷款,或者等到自己的银行流水达到门槛时再要求重新申请贷款,也可以先申请廉租房、公租房。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海口申购经适房贷款安居梦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