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时定金与订金 一字之差天壤之别

扫描到手机 置家有道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3-08-12 15:43 字号:T|T

摘要:在买房过程中,购房者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闹心事。看好的房子变成了别人的房子,该怎么办?这样的 情况不是个案,很多的购房者都曾遇到交了“定金”或者“订金”,最后却遭放鸽子了。但是,“定金”与“订金”虽然一字之隔,最后的解决情况却大相径庭。购房需要的不仅仅是选房的独具慧眼,更需要的是签订合同的谨慎与细心。

在买房过程中,购房者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闹心事。看好的房子变成了别人的房子,该怎么办?这样的 情况不是个案,很多的购房者都曾遇到交了“定金”或者“订金”,最后却遭放鸽子了。但是,“定金”与“订金”虽然一字之隔,最后的解决情况却大相径庭。购房需要的不仅仅是选房的独具慧眼,更需要的是签订合同的谨慎与细心。

如果遇到这样的问题,首先该确认开发商所售的楼盘是否已经取得预售许可证。在确定已经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再确认下订购买的那套房子,是否像售楼员说的那样被 卖掉了。可以登陆房管局网站查询你所购买的楼盘,看对应的房号是否显示“已签预售合同”。如果显示“已签约”,则说明置业顾问告知的是真实信息,已经有人在你之前签订了买房合同。

在确认房子已经卖出的情况下,买房者需要凭当时开发商收订金时开具的收款收据等相关证明文件,向房管局提出对房屋 产权的异议登记申请。一般异议申请有效期限是两周左右,这个时间内,房屋不会办理合同备案手续。提出异议申请,可以帮助你争取到一些时间,在异议申请有效 期间内购买这套房子的其他业主,无法办理合同备案手续。在这段时间内,可以立即与开发商沟通,进行协商。

如果购房者仅持有开发商出具的订金收据,没有任何认购合同等相关文件支持,房管局是否能够受理异议申请还存在疑问。即使受理,也只能是争取到了与开发商协调的时间而已, 最终的结果也无外乎是开发商提供的两种解决方法。在这样的情况下,选择其他房源,并且与开发商协调要求给予一定的优惠,或许更具操作性。

律师观点

“定金”与“订金”相去甚远

“订 金”在法律上并没有严格的界定,从文字的理解上来说,“订”的含义是订立、预订之意。《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若干问 题的解释》第一百一十八条规定:“当事人交付留置金、担保金、订约金、押金或者订金等,但没有约定定金性质的,当事人主张定金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 持。”也就是说,如果孟先生支付的仅仅是订金,那么通过法律途径,开发商只需要退还其交付的20万元即可。

“定金”在法律上有比较严格的界 定。我国定金在《担保法》上是债的一种担保方式,在《合同法》上是承担违约责任形式之一,其基本法律性质是违约定金,并具有担保合同履行的性质。“定金” 的作用有两种情形:1、合同正常履行时,定金充作价款或由交付方收回;2、合同不履行时,适用定金罚则:即交付方违约的,无权收回;接受方违约的,应双倍返还。

责任编辑:武晓伟 关键字:订金定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