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破百万亿隐忧:县城吸收存款拿到城市放贷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日期:2013-07-18 10:21 字号:T|T

摘要:根据财政部7月初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县域地区的存贷比仅为57.6%,比县域以上地区低17.2个百分点,县域资金外流问题仍较为严重。

存贷比57.6%、低于县域以上地区17.2个百分点,这两个数据令中国广大县域地区尴尬的金融现状暴露无遗。

根据财政部7月初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县域地区的存贷比仅为57.6%,比县域以上地区低17.2个百分点,县域资金外流问题仍较为严重。

货币是经济的血液。毋庸讳言,对于一地的经济而言,充足的银行资金是经济迅速崛起的货币动力。县域地区经济水平相对落后,从存贷比指标看,县域远低于城市。这种结构意味着,县域资金流向了金融资源本已丰富的城市。

而导演县域资金外流的,是那些分支机构遍布全国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

抢食100万亿存款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达到100.91万亿元,同比增长14.3%。然而,存款规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却难掩商业银行对存款争夺的惨烈。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称,最近三四年来,存款市场主要出现了两个明显的变化。其一,存款增速呈持续放缓态势;其二,存款波动性加大,银行存款往往呈现出月末几天存款快速增长,月初又迅速流出的情况。

“在负债业务严峻的形势下,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在大谈存款立行。”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称,总行对分支行的各项考核中,存款也是最基础、最核心的几个指标之一。

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增加9.09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4.13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2.32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9588亿元。

一位国有银行人士称,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点多面广,吸收储蓄存款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网点少,为支撑迅猛增长的贷款,往往不约而同地在对公存款上下功夫,大量吸收对公存款,为贷款提供弹药。

根据银行业协会的统计,截至2012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总数达到20.51万家。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行拥有的网点数达到6.72万家,占全国银行业网点总数的32.8%。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所有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没有一家拥有的网点数量能超过1000家。股份制银行中,招行网点数量位居行业第一,达到960家。中信银行和上海浦发银行位列二、三位,拥有的网点数分别为885个和824个。

从存款争夺的结果看,国有大行还是占据了半壁江山的份额。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存款余额分别为14万亿、11.6万亿、9.9万亿、12万亿和3.9万亿元。五大行存款规模合计51.4万亿元。

除此之外,专注于当地市场,且网点广布的农信社亦在存款市场分得了一杯羹:在相当多的县域地区,农信社的存贷款规模已经与大行并驾齐驱,甚至超过大行,居于首位。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存款危机存款突破百万亿县城吸储城市房贷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