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建议发行市政债征收房产税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山东商报 发布日期:2013-05-29 15:45 字号:T|T

摘要:近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组织国内有关专家共同参与研究的课题《土地制度改革与新型城镇化》研究报告引起热议,报告称应大幅扩大城镇建设用地规划,改变严守耕地红线思路,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改革建设用地供地方式。

近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组织国内有关专家共同参与研究的课题《土地制度改革与新型城镇化》研究报告引起热议,报告称应大幅扩大城镇建设用地规划,改变严守耕地红线思路,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改革建设用地供地方式。从保证实物耕地总量红线转向保证以产量加权的土地当量红线,实现全国范围内土地占补平衡。报告认为我国近年来城镇建设用地使用效率下降。伴随着城市化的过程,土地的使用应更集约,但是中国没有表现出这种明显的态势,而且土地使用粗放程度不断恶化。改革我国现行土地制度势在必行。同时,报告提出了八项建议及配套措施。

大幅扩大城镇建设用地规划

首先需改变严守耕地红线的思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通过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农田整治以及拓展农业国际贸易与投资,过去所固守的实物形态的18亿亩耕地红线是可突破的,城镇建设用地规划可有很大突破。其次,应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土地占补平衡。按市场原则建立土地计价交易的统一市场,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占补平衡,通过市场机制来优化配置。建立土地“当量”制度,包括土地“当量”评估、交易和投融资体系是一种具体的实现方式。

改变供地方式

改革土地招投标拍卖制度为零地价或低成本价供地。用地规划调整后,由政府承担土地购置、开发成本,并向土地使用者按零地价或接近零地价的低成本价格提供建设用地。项目建成后,销售价格不得包含土地价格或仅能包含低成本土地价格。这样,购房者购房时支付的房价不含地价或仅含低成本地价,但持有后每年需按房产市场价格的一定比例缴纳房产税。市场机制会将未来购房者缴纳的房产税折现,抵扣现在应付的购房价,从而可大大降低现付房价。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房产税环境保护税发行当量占补平衡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