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也不行:怎样才能动摇房企拿地的决心?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观点地产网 发布日期:2013-05-28 08:26 字号:T|T

摘要:怎么样才能动摇企业拿地的决心?或许与北京夏家胡同宅地一样,选择暂停入市,可以让各方暂缓一口气。

或许与北京夏家胡同宅地一样,选择暂停入市,可以让各方暂缓一口气。

近期,包括深圳、杭州、南京在内的多个城市被传将进行房产税试点。

在发改委明确提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并强调“今年会有具体动作”的背景下,似乎关于房产税的消息都更加敏感了起来。

有分析认为,全面征收房产税的基础在于房屋业主产权明晰、全国房产信息联网实现、基本居住阶层利益不受损伤以及官方推进改革的决心。综合目前情况来看,上述关于房产税征收的基础工作,均有所进展。

其中,在房屋产权明晰及住房信息联网方面,据国土资源部最新透露的消息,国务院法制办会同住建部及国土部已经开始起草《不动产登记条例》,为即将开展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提供法制保障。

国土部相关人士也表示,借鉴住建部全国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的经验,整合国土部农村耕地、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等的登记信息是目前国土部前期登记工作的当务之急。而且,针对个人不动产信息后期查询的权限及范围等问题正处于研讨中。

对不动产信息后期查询工作主要依赖于全国房地产信息联网系统的完善,根据最新的消息得知,该系统已将60多个大中型城市和房地产热点城市的个人房产信息实现联网可查询。但按照住建部的工作规划,今年6月底将完成50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工作。

一边是相关部门正努力推动房地产市场改革,寄望早日将房产市场带入良性发展轨道;另一边,土地市场却好不热闹,不时就有地王面市,政府着力推进的房地产调控以及房产税改革都动摇不了企业拿地的决心。

这一方面或是房企自身出于打造刚需产品的目标,由此认为房产税不会打压刚需人群,因此并不相信所谓的房产税能对其产生多大影响;而另一方面,或是房企自身出于对房产税产生的效果持怀疑态度的结果。

据不完全统计,在近7天内,包括万科、绿地、佳兆业、越秀、北京城建、招商、金科、复地、旭辉、宝龙、华南城等企业均有拿地动作。

单个企业拿地金额最高的为旭辉,以36.5亿元总价拿下杭州滨江奥体单元地块。值一提的是,越秀地产以24.6亿的最高保密地价、4.2万平方米竞配建面积夺得的海珠区南洲路大沙围地块,有相关统计表示,若计入保障房竞配建成本,且原地配建,南洲路大沙围地块折合楼面地价达36361元/平米,溢价142.4%。创广州历史最贵单价新高。

另外,本应于5月28日出让北京夏家胡同宅地已暂停出让,此前市场消息称,已有非常多的房企对该地块表示出浓厚兴趣。

正如前所述,怎么样才能动摇企业拿地的决心?或许与北京夏家胡同宅地一样,选择暂停入市,可以让各方暂缓一口气。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房产税开发企业预期地王开发企业信心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