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前景问题最大 近六成打工者春节后不愿再回原单位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3-02-01 06:52 字号:T|T

摘要:一家专为基层打工者服务的网站调查显示,纳入调查的529位来石家庄的基层打工者中,58%的受访者表示春节后不会再回原单位工作。

 春节临近,在各个行业最基层的打工者们,年终是否如愿拿到了年终奖?能不能顺利回家过年?春节后对自己的职场 生活又有着怎样的打算?一家专为基层打工者服务的网站调查显示,纳入调查的529位来石家庄的基层打工者中,有23%的受访者表示,今年过年,他们不会回老家;29%受访者称回一趟老家成本太高;58%的受访者表示春节后不会再回原单位工作。这些被调查者来自省会电子制造、餐饮服务、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物流配送、房地产销售等行业。

新生代打工者流行“今年过年不回家”

和传统观念认为“一到年关,打工者就开始大规模返乡不同”,新生代的年轻打工者中,过年不回家的占了很大比例。大谷打工网针对今年春节,忙碌在各个行业的基层一线打工者及企业的调查显示,虽然有77%受访者过年回老家,但也有23%的受访者称,今年过年不会回老家。

打工者们为什么过年不选择回家?既有出于工作方面的原因,也有出于成本方面的考虑。过年期间,企业为了保证正常的生产秩序,往往会采取上调加班费或者福利等方式,这成为许多年轻打工者留下来工作的最主要原因。调查显示,31%的打工者不回家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此外,22%的受访者表示因为年前工作容易找,所以没有过年回家。

近三成基层打工者称春节回家成本高

对许多打工者而言,春节这个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回家这件事,却因为经济、情感、未来等方面的压力,成为“不可承受之重”。29%受访者称回一趟老家成本太高。认为“混得不好,不好意思回家”的有23%,“没找到对象,怕父母唠叨”的为13%,12%的人表示“车船票太难买”而不回家。

既然29%受访者称“回一趟老家成本太高”,那么回家究竟要花费他们多少费用呢?调查显示,回家过年的往返路费,35%打工者为201-500元,27%为501-1000元;23%在200元以下,13%为1001-2000元,还有2%为2000元以上。这些往返路费数字并不算太大,但考虑到打工群体的收入,其比重就值得考量。

调查显示,在这些打工者中,73%的年收入为3-6万元,也就是月收入在2500-5000元。16%年收入3万元以下,11%年收入6-10万元。以占绝对多数的,年收入为3-6万元(月收入在2500-5000元)来看,过年回家的路费、给亲戚朋友的礼物、各种其他开销等,往往要花掉他们1-3个月的收入。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春运返乡打工者打工者打工者辞职原因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