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是对民生最大的反哺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山西晚报 发布日期:2013-01-29 17:34 字号:T|T

摘要:省政协委员、太原市富佳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卫忠平认为,政府如果要切实加大对群众住房的保障力度,唯一途径就是加大投资力度,多盖房、多分房。

在本报搜集的“百姓声音”中,不少市民认为,“商品房买不起,经适房不够格买,廉租房、公租房又不够条件租,希望政府能出台一些扶持政策,帮助这一群体改善住房条件”,希望两会代表、委员能重视这一现象。省政协委员、太原市富佳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卫忠平认为,政府如果要切实加大对群众住房的保障力度,唯一途径就是加大投资力度,多盖房、多分房。

在商品房价近数年来持续走高,对房地产市场屡屡进行的政策调控似乎也只能稍稍抑制其涨势的现实背景下,与商品房对应的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无疑已成为各地最大的民生工程,成为安顿中低收入阶层“居者有其屋”梦想的所在。这是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让人民分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最主要的实现路径之一。

平心而论,山西近年来在保障房建设上大有可书之处。比如明确构建起廉租房、公租房、经适房、限价房、棚户区改造、危房改造的多层次、全方位住房保障体系,将土地出让净收益的20%用于保障房建设,至2011年年底,已改善约300万城乡中低收入居民的住房条件。2011-2012年,更是保障房建设规模最大、完成投资最多的两年,成就斐然有目共睹。然而与对保障房的庞大需求相比,应当说我们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就目前而言,制约保障房建设的瓶颈,主要仍表现为资金来源缺乏保障、总体投入不足。政协委员“多盖房、多分房”的建议、市民提出的“经适房不够格买,廉租房不够条件租”的夹心层困境、有的地方保障房被曝出现质量问题、一些地区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集资房充数保障房,实际指向便都在于此。因为投资不足、房源紧张,才有购、租的严条件令部分夹心层群众望房兴叹,才有开发商于成本限定前提下而在房屋建设中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才有地方保障房建设开工不足,为完任务而不得不给数据注水等等。

保障房的资金来源构成,除了“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是一项硬约束外,其他如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各级财政的专项补助资金等,都存在较大的不稳定性。加上保障房建设与地方获得更多的土地出让收入形成事实上的阻碍,为调动地方建设的积极性,建立多渠道的资金筹集机制也显得尤为紧要。应对保障房遭遇的诸多问题,充足、可持续的投入当是最根本的保障。此外,在保障房的配套设施、分配管理中存在的建设滞后、暗箱操作及骗购骗租现象的存在,也是今后保障房建设须严加警戒的问题。一言以蔽之,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安居乐业期待,保障房建设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保障房保障反反哺民生保障房建设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