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钓鱼岛问题影响 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招待会延期举行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河北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2-09-24 09:09 字号:T|T

摘要:中方决定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招待会调整到适当时候举行。虽然只是举行时间调整了,但日本媒体报道的标题中普遍使用了“取消”的字样,并称这是两国建交以来的首次,“可见这次事态非常严重”。

由日本政府发起的所谓钓鱼岛“国有化”严重影响了当前的中日关系,全国友协、中日友协负责人23日表示,鉴于当前形势,中方决定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招待会调整到适当时候举行。虽然只是举行时间调整了,但日本媒体报道的标题中普遍使用了“取消”的字样,并称这是两国建交以来的首次,“可见这次事态非常严重”。

“购岛”严重损害两国关系

国计划于9月底举办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招待会,全国友协、中日友协负责人23日表示,鉴于当前形势,中方决定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招待会调整到适当时候举行。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双方本应以此为契机,推动中日关系及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新的发展。但不久前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采取非法“购岛”行动,严重损害中日关系,破坏了邦交正常化40周年应有气氛。中国政府对此表明了严正立场,中国各界也表达了强烈义愤。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致力于发展中日关系,推进中日友好的信念没有变化。

日媒叹“事态非常严重”

昨天,有关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招待会时间调整的消息,日本媒体普遍在标题里使用了“取消”的字样,NHK电视台的报道说,在两国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一系列交流活动中,40周年的招待会是最为核心的部分,现在突然被延期,更加凸显因钓鱼岛问题而冷却的两国关系。

日本《产经新闻》分析,野田佳彦在21日连任首相时,显示出坚持在钓鱼岛问题上不让步的姿态,这也可能是导致延期的原因之一。

共同社表示,这种象征中日友好的盛大活动被延期,还是两国建交以来的首次,非常意外,可见这次事态非常严重。

时事通讯社则表示,日本原想将这次活动当成缓解两国关系的突破口,但现在出现这种情况十分可惜。

日方动态

日再演“登岛”闹剧,我外交部表示——

日警登岛严重犯我主权

继两名日本人在9月18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非法登上钓鱼岛后,昨天,日本方面确认,多名日本警察和官员21日再次非法登上钓鱼岛。

日本时事通讯社援引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消息称,21日,一艘中国台湾的保钓船出现在钓鱼岛海域,为防止保钓人士登岛,日本安排了十几名海上保安官及冲绳县警方登上钓鱼岛,进行警备。

我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2日发表谈话表示,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中国政府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日方必须立即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中方将继续采取措施坚决捍卫钓鱼岛领土主权。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钓鱼岛中日关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